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美國狙擊手

美國狙擊手  American Sniper

















本片獲得2015奧斯卡六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輯、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輯和最佳改編劇本。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可說是他從影60年來最賣座電影,成為美國影史上片第2周票房第4高,排在《復仇者聯盟》、《阿凡達》與《蜘蛛人》之後。布萊德利庫柏為了詮釋美軍史上最厲害狙擊手克里斯凱爾,不惜吃胖暴肥約18公斤(40磅),練出結實的身材。

美國海軍海豹部隊狙擊手克里斯凱爾(布萊德利庫柏 飾)被派去伊拉克,他只有一項使命,就是保護他的軍中兄弟,而他神準的命中率拯救了戰場上無數同袍的性命。隨著他的英勇事蹟傳開,使他贏得「傳奇」(Legend)的封號,但他的名聲也為他帶來殺機,敵方開始懸賞重金要拿下他的人頭,使他成為反叛軍的主要目標。此外,對於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家人,他也面臨不同的天人交戰,努力想成為一名好丈夫和好父親。

克里斯經歷四度派駐任務,儘管面對戰事危險和家庭危機,他仍體現海豹部隊的信念,就是「絕不拋下任何弟兄」。然而,就在克里斯返家與妻子塔雅雷尼凱爾(席安娜米勒 飾)和孩子團圓後,他發現自己最難拋下的卻是戰爭深烙在他心底的記憶。

為了詮釋克里斯凱爾,布萊德利庫柏除了增肥外,說話練習德州腔,每天做與海豹部隊等量操練,並且用凱爾生前最擅長的三種狙擊步槍作實彈射擊練習,他也花時間與克里斯凱爾的朋友與父母、遺孀與孩子相處,他甚至直接進入凱爾的家,用他生前愛用的茶具喝茶,坐在他一向習慣坐的沙發位置上,看著家人朋友提供的克里斯凱爾的影片與生活起居的照片,實際感受這位得過兩次銀星勳章與五次銅星勳章,被譽為「傳奇」的戰爭英雄。

電影中有個片段,描述凱爾的美軍海豹部隊,在伊拉克戰區內,以金錢利誘當地長老,協助搜捕伊拉克聖戰組織首領扎卡維(Abu Musab al-Zarqawi)和他外號「屠夫」的手下。不幸的是,因消息走漏,「屠夫」槍殺了長老和他的家人做為和美國人合作的懲罰,凱爾和他的同袍因受到敵方狙擊手攻擊的阻撓,無法即時拯救長老一家,也錯失了拘捕「屠夫」,進而循線找到扎卡維下落的機會。

這位扎卡維,並不是虛構人物,他在2002年美軍入侵伊拉克前一年,成立基地組織(al-Qaeda)伊拉克分支,也是除了基地組織領袖賓拉登之外,美軍最想要拘捕恐怖分子之一。而他所成立的聖戰組織,就是今天伊斯蘭國的前身。

扎卡維在2006年的美軍空襲中身亡,讓伊拉克基地組織的勢力消沉了一段時間,後來現任領袖巴格達迪(Baghdadi)在2010年掌權後,才又重振組織勢力,並在2013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將重心轉進敘利亞,在當地成立新的聖戰組織,加入對抗阿薩德政權的叛軍陣營。

不久後,巴格達迪將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內,他直接掌控與合作的一些大小聖戰組織合併,正式對外宣佈成立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Levant),簡稱ISIL(Levant黎凡特:敘利亞、約旦、黎巴嫩、以色列所在地區的古地名),成為今天全球為之恐懼與憤怒的伊斯蘭極端聖戰組織。



美國狙擊手【限量電影書衣版】
American Sniper
作者: 克里斯.凱爾, 史考特‧麥坤, 金‧戴福利斯
追蹤作者
原文作者:Chris Kyle,Scott McEwen,Jim DeFelice
譯者:高紫文
出版社:高寶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出版日期:2014/12/24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80元






克里斯.凱爾是美國德克薩斯州奧德薩人,美軍海豹部隊狙擊手,四次前往伊拉克參戰,期間他共射殺160名敵人,有美國「最致命的神射手」稱號。凱爾最著名的戰績是在2008年從2,100碼(1,920公尺)遠距離外,以狙擊步槍用一發子彈擊斃敵人。可就是這麼一位傳奇的人物,卻在2013年2月2日,在射擊場被槍殺身亡。

凱爾獲選進入美國海軍海豹部隊,成為了最優秀的神槍手。做爲狙擊手,第一次扣動扳機奪取別人生命時,克里斯•凱爾面對的是一名企圖用手榴彈襲擊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女人。

首次開槍時,凱爾有些猶豫。但在接下來的四個服役期中,凱爾學會了如何阻止猶豫,立即射擊。1999年至2009年,克里斯•凱爾共成功狙擊255人,其中美國五角大廈承認的有166人,但這不妨礙凱爾成爲美國歷史上狙殺敵人最多的狙擊手。

在費盧傑的一次戰鬥中,海軍陸戰隊面對上千的武裝分子,陷入艱苦的巷戰,在這次戰役中,凱爾一個人就狙殺了40人。

2008年,凱爾到薩德爾城外執行任務,他看到2,100碼(1,920公尺)外一個武裝分子正扛著火箭發射器靠近一支美軍車隊,凱爾立刻扣下扳機,準確地擊斃武裝分子。

服役期間,他曾被射中兩次,但凱爾都挺了過來,並被隊友譽爲不死的神槍手。

伊拉克叛亂勢力稱他「撒旦」,曾經懸賞兩萬美元,要他的人頭。而對於取敵人首級的心情,凱爾曾表示「我不把那些人當人,不去想他是否有家庭。我只想著要同袍安全」。

2013年2月2日,他在德州靶場參與慈善活動,與另一名朋友特斐德(Chad Littlefield)一同遭愛迪•魯斯(Eddie Ray Routh)射殺。魯斯持凱爾的點45手槍,對38歲的凱爾開了六槍,另以9釐米口徑手槍對35歲的李特斐德開七槍。魯斯犯案後,駕駛凱爾的車逃往姊妹住處,隨後落網。愛迪•魯斯2006年至2010年在陸戰隊服役,曾派駐伊拉克和海地,退伍後長期失業,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2015年2月24日美國德州法院判決愛迪•魯斯(Eddie Ray Routh)一級謀殺罪成立,判處他終生監禁且不得假釋。

作者介紹

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1974~2013)

海豹突擊隊第三隊士官長經歷四次作戰派駐,參與過自由伊拉克行動等作戰。由於英勇作戰,他獲得兩枚銀星勳章、五枚銅星英勇勳章、兩枚海軍陸戰隊功績勳章、一枚海軍陸戰隊嘉獎勳章及許多其他褒揚。2005年,獲得猶太國家安全事務研究院頒發國家感恩獎。作戰派駐結束後,凱爾成為訓練海軍特種作戰狙擊手與反狙擊小組的總教官,並編寫《海軍特種作戰狙擊準則》,是海軍海豹突擊隊的第一本狙擊教科書。另著有《美國槍械史》。

金‧戴福利斯(Jim DeFelice)

著有《奧瑪‧布萊利:火線戰將》(Omar Bradley: General at War),是第一本深入評論這位美國最後一位五星上將的傳記。另著有頗獲得好評的軍事驚悚小說,包括與海豹突擊隊第六隊創隊人理查‧馬辛克(Richard Marcinko)合著的《海豹神兵》(Rogue Warrior)系列小說及與戴爾‧布朗(Dale Brown)合著的《夢幻國度》(Dreamland)系列小說。

史考特‧麥坤(Scott McEwen)

聖地牙哥執業的訴訟律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