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把愛找回來

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



「我相信音樂是某些人心目中的童話故事。我聽到的話是來自我的父母,也許他們就是這樣相遇的,也許他們會這樣找到我…」-奧格斯羅許

萊拉(凱莉羅素 飾,《不可能的任務III》) 是個美麗又有才氣的大提琴家,在一個意外場合遇見了吉他手路易斯,路易斯(強納森萊斯梅葉飾)充滿魅力又不羈的,相異的成長的背景讓他們無法長相廝守,被迫分開後,萊拉卻發現自己竟然懷孕了。萊拉與父親在一次的爭執中,跑進雨中發生車禍,她以為自己失去了小孩,卻沒想到她父親卻偷偷將這個嬰兒送進了孤兒院。

在孤兒院長大的伊凡(佛萊迪海默爾 飾,《巧克力冒險工廠》)轉眼就長到了11歲,他對音樂、對於聲音充滿了幻想和感動,他把身邊的風聲、草聲、鳥叫蟲鳴都變成他心中樂章,雖然社工人員要幫他找一個寄養家庭,但是他心中卻一直相信他的父母一定也在某處找尋他,他們一定會一家團圓。

堅信一定能找到父母的伊凡,於是逃離了育幼院,在街上遇到了教導一群青少年街頭音樂的街頭藝人威瑟(羅賓威廉斯飾),威瑟發掘了伊凡的音樂天份, August有個夢想,他希望能在紐約中央公園四萬多名觀眾的面前,指揮紐約愛樂演奏自己創作的交響樂,而且他堅信自己的音樂,將牽引他找到失散的父母...

電影裡的音樂
「音樂無所不在,你只要仔細聆聽就會發現了。」- 奧格斯羅許

在《把愛找回來》中,音樂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在製作開始之前兩年,就開始洽談音樂製作人,最後請來葛萊美獎得主馬克曼辛納,與三位音樂總監:傑夫波拉克、茱莉亞密邱斯和安娜絲塔夏布朗,譜出了一連串所謂的「奧格斯狂想曲」,串連起整個故事,結合了古典、搖滾和福音音樂。

波拉克說:「《把愛找回來》的音樂,在故事的陳述中扮演著串場的角色,所以理查才找來這麼多人合作,我們要確定各方面都連接得當。」在整個過程中,幾位音樂總監都要彼此密切合作,還要跟柯克絲汀莎莉丹和理查路易斯討論各方面的事宜。

強納森萊斯邁爾在片中演唱了三首歌曲,反映出他當下的不同心境,而且在片中都是他的角色路易所創作的,所以一定要是原創歌曲才行。邁爾說:「『Break』這首歌是在路易認識萊拉之前寫的,充滿自信和衝動,年僅十九歲的年輕人,在愛爾蘭樂團的伴奏之下,想要闖蕩美國樂壇。『This Time』是在兩人分開之後才寫的,有種縈繞不去的含蓄特質。最後一首歌曲是『Something Inside』,透露出路易在成年以後,幾經妥協而蛻變的成熟個性,他發覺自己否定命運很久,終於有勇氣繼續向前邁進。」

這三首歌都是由邁爾親自演唱的,但是錄音室裡有請專業的樂師,配樂來襯托他的歌聲,電影畫面上則是安排了演員和其他的樂手來演奏。同樣地,在路易和奧格斯不知道彼此的身分,卻在公園裡上演吉他二重奏的那場戲,配樂也是由專業樂師來操刀的。

奧格斯是個生澀的新手,都是憑本能在演奏,他的音樂自然要非比尋常才行。知名的搖滾樂手大衛克洛斯比,在這張原聲帶中獻唱,路易斯說:「他無與倫比的洞察力,從頭到尾都對音樂的可信度有極大的貢獻。」他彈奏樂器的方式,和知名吉他手麥可海吉斯的風格很像。

莎莉丹形容海吉斯的創作風格:「比傳統的演奏更有節奏感,很像是奧格斯第一次拿起吉他的時候會用的方式。」海默在學習吉他的過程中,就是拿已故的海吉斯生前的錄音帶來揣摩的。海默和邁爾在公園裡彈奏的曲子,是巴西籍的吉他手海特培瑞拉所譜寫的,曲名是「Dueling Guitars」,由培瑞拉和道格史密斯合奏,製作人是馬克曼辛納。

路易斯說:「這是父子之間的對話,只是沒有用文字,彷彿鳥兒歸巢餵食新生的雛鳥一般,叫了幾聲,雛鳥再回應,就是這樣彼此溝通的。」在另一場戲中,奧格斯來到了哈林區,本能地被唱詩班的歌聲吸引進了教堂,尤其是其中一位年輕團員中氣十足的獨唱。觸動他的不只是音樂而已,還有她唱出來的歌詞,敘述著將損失化為美麗和歌曲,藉此跳脫內心的寂寞。

這位作曲家繼續說道:「為了串連這三個核心人物,我在片中的好幾場戲,都是用三音和弦來呈現主題,分別代表奧格斯、萊拉和路易。涵括這個主題的還有一個更大的主題,在片中反覆地出現,代表奧格斯的泛音配樂,因為這幾個音是最近似於自然脈動的聲音,這部電影是始於泛音,也以泛音來作總結。」

另一首經常出現的旋律,是范摩里森的「Moondance」,第一次出現是在路易和萊拉相遇的時候,第二次是魔術師為奧格斯演奏的時候,第三次是出人意料而奇蹟似地轉換成古典華爾滋,在紐約的中央公園裡,迴盪出一首場面盛大的終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