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窮得只剩下錢

窮得只剩下錢Amal



本片獲得舊金山亞美影展評審團大獎、德國寶萊塢電影大獎「德國之星」等獎項,透過印度新德里一位嘟嘟車司機阿默的奇遇,和一個富裕家庭的遺產風波,交襯出殘酷的社會現實,彰顯出難能可貴的人性光輝,可以說是現代寓言。

「生命因為付出了愛,而更為富足。」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在人人自危的現代社會更顯難得。當所有人忙著向「錢」看的時候,誰能付出不求回報?

阿默是個嘟嘟車司機,每天穿梭在新德里奮力求生,盡力滿足顧客需求。一天,一位乞討女孩搶走阿默固定女乘客普嘉的皮包,在逃跑時被車撞傷,阿默及時將她送醫,並自願為孤苦無依的她籌措手術費。期間,阿默載到了一位貌似遊民、滿口牢騷的老翁,面對無理的要求,阿默真誠無私的關懷,讓老翁印象十分深刻。為了儘早湊齊費用,阿默家也不回地拼命工作,最後更決定將父親留給他的嘟嘟車賣掉,窮到剩命一條。失去謀生工具後,暗戀阿默多時的普嘉伸出援手,用「嫁妝」為名購買一只新的化油器,讓他修好一台中古嘟嘟車,重新營業。

然而此時一位律師找上了門,阿默才發現之前載過的遊民老翁竟是億萬富翁,死後將家產全給他一人!意外之財從天而降,一份臨時更改的遺囑等待阿默簽收,他的人生是否會因此重新洗牌?

關於導演里奇梅塔
其中《AMAL》是根據哥哥蕭恩梅塔(Shaun Mehta)的短篇小說,於2005年改拍成短片,參展後佳評如潮,順利獲得各方資金挹注,進而發展成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窮得只剩下錢》。

嘟嘟車和排燈節
嘟嘟車幾乎就是司機的財產和生財工具,為了得到較好的收入,不少司機都不會使用車上的里程錶,常有藉故繞路,跟客人討價還價的情形發生,故搭乘前先跟司機議好價比較保險。

演員介紹
五官深遂、身型英挺的魯賓德‧納格拉,常出現在加拿大的當紅影集,如亞特蘭提斯同盟(Alliance Atlantis)的《THE ASSOCIATES》,和CBC的《SPY NET》。

導演的話
我的哥哥蕭恩梅塔(Shaun Mehta)在印度攻讀碩士,連續幾個月來都搭乘嘟嘟車往返目的地。有天晚上,他遇到一個不會多收錢的司機,而且還拒收小費。於是他坐了下來,將故事發展成短篇故事

關於本片
影片由加拿大印度裔導演里奇?梅塔(Richie Mehta)執導,劇本出自里奇和其作家哥哥蕭恩?梅塔(Shaun Mehta)共同之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