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博美犬介紹


博美犬是非常外向、活潑又聰明的犬種,簡單來說,牠小小的身軀內,包裹的卻是雄心壯志,牠不但獨立,還會很勇敢地保護主人,有時候叫聲也很驚人,牠嬌小卻健康的身體,讓牠成為家庭寵物的最佳選擇。


認識博美犬

從大型犬逐漸被改良成小型犬的博美犬,除了在外型上保有其祖先犬種的外貌外,牠的性格也被保留了下來,所以在牠小小的身體中,仍然有著大型犬的性格特色,牠們什麼都不怕,牠們自認為可以勝任所有任務,也敢跟任何比自己體型大的犬隻挑戰,當然這可能會讓牠們因而意外受傷。

博美犬自認為是個國王,牠有責任要作一個完美的家庭寵伴,所以牠有非常不錯的平均壽命,大約可以活到十四到十七歲,牠的生活要求也很低、很隨性,主人不需要一大早起床帶牠出去大小便,隨便在家裡一角鋪張報紙牠們就會自行解決。博美犬能夠給主人最無盡的愛,牠們會纏著您像顆球一般忘情地跳來跳去,讓您倍覺窩心。如果您需要靜下來作事情,牠也會安靜地躺在您的腳邊或大腿上。在家裡,不論您走到哪裡?牠都會尾隨著您,隨時要陪伴著您。

博美犬也很會看家,外頭只要稍有風吹草動,牠一定會用盡力氣來吠叫示警,但是如果來訪者是親朋好友,牠們也會立即安靜下來,並以「親吻」、「搖尾」來歡迎他們,不會有咬傷訪客狀況出現。牠們的聽力也特別地好,如果同時養有大型狗的主人,應該會發現博美犬在對聲音的反應上,比其他大型犬快很多。

當然,博美犬幼犬也可能會和其他犬種的幼犬一般,有著特別調皮搗蛋時期,如果牠們有愛亂咬家具情況出現也別太意外,因為狗都是這樣長大的,只要主人在牠們還是幼犬時,特別注意管教工作即可。長大後的博美犬可能會展現各種不同令人訝異的才能,比如說,有些博美犬會表現出喜歡趕雞、趕鴨的牧羊犬性能,這是因為牠們的祖先是工作犬之故。如果給博美犬一副合身的雪橇,也別驚訝牠們可以拉著雪橇到處跑呢!博美犬也可以充當助聽犬的工作,協助失聰的人,也可以擔任追蹤犬,在雪地搜索需要救助的人。

雖然博美犬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家庭寵物犬,不過牠們並不是幼童的「玩伴」,因為牠們看起來好像很可愛、很好玩,可是卻經不起幼童無心的粗魯玩弄,一般來說,如果家裡有七歲以下幼童,愛惜名聲的繁殖者應該不會把博美犬出售給這類有幼童的家庭,因為博美犬的身體構造,經不起小孩子像玩「玩具」一般地翻來覆去。

當作家庭寵物的博美犬是絕對不可以任意加以繁殖的。博美犬素有「心碎」犬種之稱,就是因為牠的繁殖特別難,容易造成主人「心碎」,特別是在母狗生產過程中,任何狀況都可能發生。博美犬母犬可能無法自然生產,如果獸醫不能提供及時協助,極易導致死亡,通常在預產期一周前開始,主人就必須整天在家待命,而剖腹生產的機率非常之高,在剖腹生產之後,母犬因受麻醉影響,可能沒有奶水,或者不願意哺育幼犬時,主人便要負起哺乳工作,這種每隔幾小時就要用滴管人工哺育幼犬工作,至少需持續十天左右,實在不是一般飼主所有負荷的,所以除非是專業繁殖者,千萬不要輕易想嚐試繁殖博美犬。

博美犬公犬與母犬在性格上差異不大,但公狗通常毛量較豐富,也比較少掉毛,母狗則每一季節之初或之後,都會掉毛,除非加以結紮,這樣才會和公狗一樣較少掉毛。如果您讓公狗交配,那牠一定會養成到處抬腿尿尿的習慣,尤其當種公的博美犬,要訓練牠們固定地方小便是更加困難了。

雖說博美犬可以和其他寵物和平共處一個屋簷下,但是如果家裡還養有其他大型狗,一定不可以讓博美犬單獨和大狗相處,而主人卻不在一旁,因為,博美犬膽子很大,如果讓牠們獨處,博美犬可能一時興起單挑大狗,忘了自己只是個「小個頭」,那結果可能會很慘的。

總之,博美犬是非常聰明的犬種,牠們能夠思考,有解決問題能力,雖然身體很小,骨頭脆弱,但是牠有一顆大狗的心,活潑、愛玩,有了牠,您的世界一定會與眾不同,充滿光彩。

--------------------------------------------------------------------------------
美國博美犬的犬種標準自1991年6月10日通過新版本後,到了1996年底又大幅度地重新修訂,對毛色方面全面開放,接受所有毛色參展,並對腳部的骨骼強壯度做了更明確嚴格的要求。

美國AKC犬種標準

以下博美犬犬種標準為1996年12月9日通過,1997年1月31日實施。

一般外貌
博美犬是一種嬌小、背部短且非常活潑的玩具犬。牠有著柔軟、綿密的裡層毛,加上非常豐富且質地粗糙的外層毛。牠的尾巴有著茂密的飾毛,尾位很高並伏貼在背上。牠的個性很機警,臉部表情非常聰明,舉止活潑,充滿好奇心。博美犬很有自信,很威嚴的樣子,在其活潑的步容上展露無遺。牠在動態或靜態時均給人很健康的感覺。

尺寸、比例、身軀
博美犬的平均體重應在三至七磅之間,最理想的賽級犬體重則是四至六磅。任何體重不足或超過規定者,均可謂失格。但是,整體的品質分數則比牠的尺寸分數來得重要。從肩高到臀部的長度,比肩脊骨到地面長度要稍短一些。胸部到地面的長度是肩脊骨到地面長度的一半。牠的骨量中等,牠的四肢與勻稱的骨架成適當比例。當牠被觸摸檢查時,應感覺到牠的強健。

頭部
頭部與身體保持平衡。吻部很短,筆直且細緻,不可有厚唇或長而尖的外型。牠的表情很機警,看起來像狐狸的樣子。頭蓋骨密閉。頭頂稍呈圓狀,但不可為半球形。從正前方或側面觀看時,耳朵很小且耳位高又直豎。假想有一條線從鼻尖往上延伸至兩眼中心及兩耳尖,則可連成楔子狀。眼睛:又黑又亮,中等大小,呈杏眼狀。雙眼深置於額度明顯的頭蓋骨兩側。鼻子與眼框線為黑色,或者需與自身毛色相同如褐色、棕灰色或藍色。牙齒為剪刀狀咬合。若有一顆牙齒不齊,仍屬合格。重大缺點:圓型或半球型頭頂,下顎突出或下顎突出等。

頸部、背線、身體
頸部短、其底部深入兩肩牓之間,使頭部能被高高撐起。背部短而且背線很平。身體很嬌小,肋骨胸腔直達到肘部。尾巴毛量豐富是此犬種特色之一,應該平且直放在背部。

前軀
博美犬應該有角度足夠後仰的肩胛骨,來支撐頸部與使頭部得意高舉。肩胛骨與前腳應該有適度的肌肉。肩胛骨的長度與上臂應該等長。前腳應該互相平行且直。從肘部到肩脊骨的長度與地面至肘部的長度約相同。腳骹應該直而有力。腳趾彎度夠,細小,既不向內也不向外彎。博美犬應該可以光用腳趾頭維持站立。狼爪應該除去。重大缺點:腳骹下壓。

後軀
後軀角度的平衡關係到其前軀。臀部在其尾位的後方,後肢大腿有著適度肌肉,後膝關節適度彎曲並輪廓分明。後腳腕關節與地面垂直,後腳筆直且互相平行。腳趾適度彎曲,細小,既不向內也不向外彎。博美犬可以用腳趾頭維持站立。狼爪應該除去。重大缺點:牛腳腕或後腳、後膝關節不夠穩健。

步態
博美犬的步態應該順暢、無礙、平衡而有活力。牠的前軀可有相當大的步幅,後軀又有很強驅動力。每一後腿移動時均與同側前腳成一直線。為達到平衡,牠的四肢會自然向前及向內會合在身體下方的中心線。但不論前腳或後腳都不會向內或向外甩動。背線保持水平,所以整個身體能夠藉以保持平衡。

被毛
博美犬為雙層毛犬種。裡層毛應該柔軟而茂密。外層毛則是長且直,閃亮且質地粗糙。濃密的裡層毛應可支撐外層保護毛,讓它們蓬鬆在身體外圍。牠的被毛非常茂密,從頸部及肩膀前方及胸部,形成一圈裝飾毛,延伸到整個肩膀及胸部。頭部與腳部也佈滿被毛,其長度則比身體要短一些。前軀有許多裝飾毛直到腳腕處。尾巴也有豐富的毛量,毛長質粗,且直直地飛散開來。為了被毛的美觀與整齊,加以修剪是可以的。重大缺點:柔軟、平坦或禿塊的被毛。

毛色
所有單毛色、紋路色及各種變化毛色都是合格的,而且必須被一視同仁地來評判。紋路色:「黑與褐色」(BLACK AND TAN)-褐色或鐵鏽色有明確呈現,並出現在兩眼上方及吻部,喉嚨及前胸,以及四肢與趾部和尾巴下方。褐色愈鮮明愈佳。「虎斑色」(BRINDLE)-底色為金黃、紅色或橘色,上面佈滿條狀深黑色。「花色」(PARTI-COLOR)-是指白色與其他顏色以塊狀分布全身,且以頭部有一道白斑為優。分組法:在單獨展的OPEN組中,可以依照毛色分組為:「紅色、橘色、奶油色及黑貂色」、「黑色、褐色及藍色」、「其他毛色、紋路色或變化色」。

性格
博美犬非常外向,表現出很聰明的樣子,很活潑好動,使牠不但是極佳寵物,也是很有賽犬條件的。儘管博美犬只是玩具犬種,但牠仍然需與其他犬種一樣,符合所有骨架及健康規定,如果有不符合犬種標準規定者,應該酌情扣分。

毛色的發展與解析
博美犬的毛色非常多樣化,只是台灣常見的毛色局限在橘色、紅色、褐色等,只有白色、黑色、花色博美曾被少數繁殖者推廣。其實在十八世紀中期,由德國北部傳進英國上流社會的博美犬只有白色,後來由南區德國傳出的黑色博美也流行一時,之後相繼出現的毛色包括有褐色、黑貂色、奶油色、藍色、棕灰色、紅色、橘色、花色等。由於各種不同單色的相繼流行,使得犬種標準也自然地依犬迷的喜好加以認定,演變至今,各種色系幾乎均可接受。

在早期最為流行的白色博美,可惜在體型上往往較大,且頭部太窄,吻部也太長,加上耳朵又太大。所以,當小型博美大為流行時,繁殖者為改良白色博美,只好和其他體型較小的非白色博美交配,結果通常產生出花色或黑貂色博美,即使能夠獲得體型較小的白色博美,牠們的被毛卻變成較軟且較短,有些則很難維持身體上該具有黑色素的部位。有些則失去全白毛色,變成帶有檸檬色斑點或斑紋。現今對繁殖白色被毛又有黑色鼻子、眼睛、眼線、嘴唇及腳掌的博美,可說相當不易,大部分白色博美都是具有粉紅色的眼、鼻、唇等,這也是白博美少見又珍貴的原因。

另外黑色博美在早期也是很流行的毛色,後來黑貂色流行,使得黑色數量大降,所謂黑色則必須為全黑,不可夾雜有白色、褐色、或紅色等。黑色博美通常毛量豐富且質地較佳。最近十幾年來,博美犬的毛色除了紅色系列之外,其他毛色在歐美又開始流行,例如奶油色、黑色、黑與褐色、花色、及巧克力色,另有藍色、白色及棕灰色等。

起源:中世紀。
原產地:德國。
名稱:POMERANIAN;DWARF SPITZ;LOULOU。
體型:身高:22~28公分。體重:2~3公斤。
被毛:內層毛軟而膨鬆,外層毛長、直且硬。
毛色:所有顏色均可。
美容要領:每週梳理兩次,定期洗澡即可。
性格特質:聰明、活潑、健康。
平均壽命:15歲。
飼育環境:城鄉公寓均可。
看家能力:很高。
智商:高(第23名)。
活動力:室內很強;室外中等。
學習度:高。
服從性:低。
社交性:低。
原始用途:伴侶犬。
今日用途:伴侶犬。
AKC犬種群:愛玩犬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