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The Last Airbender



本片故事具有中國傳統的神話色彩:世界被四大神力(氣、火、水、土)支配著;烈火國一直在全世界開戰,企圖征服其它的三個部族:大氣牧族、水族部落以及大地國。

世界各地的村民極力保護少數擁有他們部族的神力,並且能夠隨心所欲駕馭屬於他們部族的元素的「神通」,以阻止邪惡的火烈國征服世界。擁有模龐大的軍隊以及毀滅性強大的武器的烈火國,消滅了地球上每一個氣宗...

千年之後,在南極還倖存著一個水族部落。水族勇士凱塔拉和她的哥哥蘇卡從一個巨型的冰山洞穴裡,救出一個名叫安的12歲神秘男孩。他們發現原來安就是失蹤已久的神通轉世。這位身為被預言的降世神通-是唯一能夠同時擁有四大神力的人,小小的氣宗開始踏上一場冒險旅程,他能夠學會駕馭四大元素,及時拯救世界嗎?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又稱降世神通:安昂傳說)是美國尼克頻道和尼克網路播出的三季動畫電視系列節目。該系列由擔任執行製片人的Michael Dante DiMartino和Bryan Konietzko以及Aaron Ehasz創作和發行。降世神通發生在一個有東亞色彩的武術和元素操縱世界。該劇將以前美國國內卡通傳統上分割的東亞、東南亞、以及西方文化混合,給美國國內卡通增添了新氣象。

這一系列的主角安和他的朋友必須拯救這個世界,戰勝邪惡的烈火國國君以及結束由火烈國發動的戰爭。 該系列於2005年2月21日首次播出,並以2008年7月19號播出的被廣泛稱讚的兩小時電視電影《索辛的彗星》而畫上圓滿的句號。















在降世神通的世界上分為四大部族與對應四大宗術,每個部族的人最多只能學會對應的一種宗術(掌握條件劇情未提及),而只有神通王能同時精通四大宗術。


水族部落(Water Tribe)
主要分布於世界的兩極(南北極),但也有生活在內陸沼澤地區的部族,對應宗術為截水神功(Water Bending),通過掌控水的三態變化,能用水柱進行攻擊,製造霧氣,用冰製造立足點,甚至還能不斷排開海水進入海底或作為機械的動力,或控制植物。截水神通最常面臨的便是水源問題,因此凱塔拉隨身攜帶水壺,而哈瑪則研發出從空氣或植物中截取水分。由於人體大部分由水組成,因此也能透過控制體內的血水達到操控人的目的(即截血神功,不過只能在滿月時使用,截水神通在滿月時能力會提昇,但除凱塔拉外)
故事中據說截水神功靈感來自潮汐,信仰神靈為月神和海神,當月滿時能力大增,相反月閉甚至消失時能力銳減甚至失效。
宗術的現實武術原型為太極拳。


大地之國(Earth Kingdom)
主要分布於世界的大陸地區,對應宗術為運土神功(Earth Bending),能操控土、石塊,能挖洞、排開障礙物、在土石層製作空間,達芙因眼盲而透過學習運土來感知振動代替眼睛,也因此使她功力與眾不同,後來更自創出了冶金神功,能空手扭曲金屬、破壞鐵門、將鐵附著於身上防禦。在沙漠中則有運沙神通,能用來駕駛沙帆船,揚起巨大的沙柱。
靈感來自大鼴鼠。
宗術現實武術原型為洪家拳。


烈火國(Fire Nation)
主要分布於一個滿布火山的大海島群,對應宗術為振火神功(Fire Bending),能通過四肢、嘴巴、甚至耳朵都能發出火焰,振火神功更上一層能修鍊成純青雷火,通過強制分離體內的陰陽能量,在能量自動尋求平衡時產生藍光雷電,藉由雙手引導將雷電射出,被擊中處會冒出熊熊大火。而愛和根據截水神功引導能量流動的特性,自創出能剋制純青雷火的術式「逆雷術」。
靈感來自龍, 太陽是能量來源,日食便會失去力量,利用蘇辛的彗星能大大增強宗術的力量,甚至能達致滅族的能力。
與其他神功不同於,火宗認為火是有生命的,即使沒了振火神通,也會繼續延燒,因此烈火國失去控制成了侵略大國。
除外,現在火宗人所學的火宗術是依靠負面情感而發動的,並非最原始的火宗術,負面情感減少會降低火宗術的威力,而現火宗人的祖先太陽武士則使用原始的火宗術,是學習龍的噴火特性所得,不受情感的影響。
在蘇辛時期曾大肆屠龍,將最後的龍殺滅的人為愛龍,不過其暗中將龍轉交給太陽武士,對外只是謊稱而已。
宗術現實武術原型為少林拳。


大氣牧族(Air Nomad)
主要生活於世界四座高山上的氣宗廟裡,對應宗術為截氣神功(Air Bending),能掌控氣流,因此對空氣感知能力很高,能颳起強風甚至龍捲風,藉助飛杖後能夠飛翔。
在蘇辛的彗星降臨被當時的蘇辛滅族,只剩下主角安。
靈感來自飛天蠻牛。
宗術現實武術原型為八卦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