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謊言迷宮

謊言迷宮  Labyrinth Of Lies


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9強、德國電影獎(德國奧斯卡)6項提名,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最佳音效及最佳電影音樂。義大利導演朱利奧李奇亞雷利(Giulio Ricciarelli)首次自編自導的長片處女作,費時五年籌備,和編劇伊莉莎白巴特(Elisabeth Bartel)並求助於歷史學者、勤讀史料才完成劇本。由《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亞歷山大菲林(Alexander Fehling)、東德男星安德烈席曼斯基(Andre Szymanski)《為愛朗讀》(The Reader)芙麗德莉可貝許特(Friederike Becht)、歐洲最佳演員格爾特福斯(Gert Voss)主演。

1945年11月,二戰戰勝國組成國際軍事法庭,在紐倫堡對22名納粹軍政首腦進行公審,史稱「紐倫堡大審」(Nuremberg Trials)。大審結束,彷彿正義已經獲得彰顯,世界開始忙於戰後重建工作,邁向嶄新的未來。德國社會高談重建、原諒與共生,因為太多人曾與納粹合作或本身就是成員,無不希望眾人就此遺忘歷史,讓他們免於面對譴責。當時連國家法律都沿用許多納粹時期舊法,希特勒的意志宛如幽靈,在兩個德國陰魂不散。

急功好義的約翰萊德曼剛上任檢察官,卻被指派負責枯燥的交通案件,還遇到無照駕駛又刁蠻的女孩瑪蓮找他麻煩,讓他好生氣餒!某日,有個記者聶卡大鬧法院,指控一名曾為「奧斯威辛」(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Birkenau)納粹集中營工作的守衛,如今竟安然在學校教書!此舉雖引發法院騷動,卻沒人想介入調查。

跟所有年輕人一樣,約翰萊德曼對「奧斯威辛」一無所知,但誇張的是,所有知情的人竟也三緘其口。約翰萊德曼在總檢察長鮑爾授命下,決定追根究底,他和記者聶卡展開合作,一心找出「奧斯威辛」的迫害證據,也因緣際會和瑪蓮再度相遇,兩人燃起愛的火花。萊德曼為調查出入上流盛宴,瑪蓮則意外廣受高官貴婦歡迎,搖身成為時裝設計師。

當約翰萊德曼在追查案件時,發現一些不容天理、令人髮指的真相,逐步逼他陷入一個由謊言與罪惡感編織而成的迷宮,甚至發現瑪蓮父親也涉及其中。天人交戰的他,不僅與周遭的人漸行漸遠,就連最愛他的瑪蓮,也越來越不瞭解他。然而,約翰萊德曼最終所揭示的真相,將打破戰後的寧靜,並永遠地改變這個國家、全世界。

1963年,德國終於召開「法蘭克福審判」(Frankfurt Auschwitz trials),首席檢查官為鮑爾(Fritz Bauer),面對國內輿論一片和諧,鮑爾並不宣揚復仇,他堅信,追緝納粹是為了誠懇面對過去,唯有如此德國才能擁抱未來。法蘭克福審判除了追究負責行刑的集中營人員,也將依指示行動的人員確認為共謀,確立了「服從即有罪」的原則,讓「服從指示」和「未親手殺人」不再是洗清罪責的藉口。審判前後20個月的連續報導,讓戰後出生的年輕一代重新了解納粹暴行,開始強力要求追查戰犯,這股力量也開枝散葉,德國政府展開更多道歉、賠償、教育等程序,綿延至今。

《謊言迷宮》以驚悚類型反省了二戰秘辛,相較於傳統的客觀呈現,《謊言迷宮》採取了一個特定角度,來檢視德國那個經濟奇蹟的年代──那個充斥著新潮襯裙、搖滾樂的年代,人們只想著如何忘掉過去、將眼光放向未來。電影以充滿情感、並充滿懸疑性手法,呈現那個鮮為人知、最後卻改變了德國看待自身方式的歷史篇章,是一個充滿勇氣、責任及捍衛正義的故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