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梭哈人生

梭哈人生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梭哈人生》由普立茲獎提名作家戴夫艾格斯(Dave Eggers)同名暢銷小說改編,也是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Thomas Jeffrey Hanks)《蘿拉快跑》(Lola rennt)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攜手合作的最新作品,完美詮釋業務教戰守則。

湯姆漢克斯這回飾演身陷中年危機的美國商人艾倫,打造的自行車企業不敵中國低價製品,公司經營陷入困境,關門倒閉。房子沒了,剛與妻子離婚,為了擺脫巨額債務,支付女兒的大學學費,他試圖重新從銷售做起,把一套3D立體投影技術銷售給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由此展開一場異國之旅。艾倫亟欲東山再起,以為這樣能賺一大筆錢,不過現實總是事與願違──找不到對口聯絡人,神秘的國王也一直找不到人,讓他在異國陷入醉酒、失眠、自殘的荒謬漩渦。置身在鳥不生蛋的沙漠當中,他甚至連程式測試都找不到網路連線,而他頸背上的腫瘤更如噩夢般跟隨著他。面對渺無音訊的國王行蹤,他唯一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因為這是他谷底翻身的唯一機會。

本身就是作者忠實粉絲的湯姆漢克斯,曾在2012年於推特上對小說發表盛讚好評,並期待小說能夠翻拍成為電影,而導演湯姆提克威也對小說同樣讚賞,並在閱讀小說的過程當中,認定男主角一定要由湯姆漢克斯擔綱,兩人一拍即合,促成此次合作的機緣。

導演依照作者自述去中東旅遊的經驗,並親自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捕捉劇本靈感,途中更誤入聖地麥加,由於自己並非回教徒,讓他經歷一場有驚無險的聖地之旅。他將這段經歷寫進劇本當中,而湯姆漢克斯看完由導演改編的劇本之後,也驚訝劇本竟跳脫原著小說的悲劇性,添加許多喜劇因子。不論是從小說的絕望收尾,再到改編電影截然不同的驚喜結局,導演認為這正是天生具備喜感與鼓舞人心特質的湯姆漢克斯,他所能詮釋的拿手好戲。

本片在紐約翠貝卡影展進行世界首映,媒體與影評人紛紛對湯姆漢克斯的演技讚譽有加:「主角依然是湯姆擅長詮釋的小人物,也依然證明湯姆他為何是好萊塢演技派的中心。」同時,評論也讚揚導演湯姆提克威一改過往風格,在片中改用許多奇幻敘事,讓觀眾看得會心一笑。



梭哈人生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作者: 戴夫‧艾格斯
原文作者:Dave Eggers
譯者:江宗翰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04/13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50元









「他的決策短視近利。同僚的決策也同樣短視近利。一連串愚蠢至極又便宜行事的決策。但是當時艾倫並不覺得這些決策既短視近利、愚蠢又便宜行事,他與同僚也不曉得這一連串的失策,會讓所有人淪落到現在的下場……實質性破產、近乎失業,身為一家單人顧問公司的經營者,卻沒了家庭、辦公室。」

本書的故事架構非常有趣,背景設定在距離美國大城市無限遙遠的沙烏地阿拉伯。一名美國中年男子艾倫•克雷為了擺脫巨額債務,並支付女兒上大學的學費,試圖把一套電腦資訊系統銷售給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由此展開了一趟異國之旅。

艾倫迫切的想振作,卻總是事與願違,國王始終不來,讓他陷入醉酒、失眠、自殘的荒謬漩渦裡,難以自拔。置身在鳥不生蛋的廣袤沙漠中,厄運不僅於此,找不到對口的聯絡人,程式測試找不到網路連線,頸背上的腫瘤如噩夢隨形……但國王還是渺無音訊,可是卻只能耐心等待,因為這是他唯一谷底翻身的機會……

本書作者艾格斯被譽為當代美國文壇上最具天賦的小說家,書中藉助寓言式乃至荒誕派的情節,蘊含了驚人的深度和豐富的層次。男主人公可謂是後現代版本的威利•洛曼(《推銷員之死》主角),他的故事反映了當代美國人在經濟蕭條環境下的焦慮與掙扎。

作者簡介

戴夫.艾格斯

1970年生,成長於芝加哥郊區,畢業於伊利諾厄巴納香檳大學,目前已有六本著作,包括榮獲美國書卷獎(American National Book Award)戴頓文學和平獎(Dayton Literary Peace Prize)的《Zeitoun》。

他的另一部作品《What Is the What》入圍2006年美國國家書評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的決選,並榮獲法國的梅迪奇獎(Prix Médicis)。這本關於蘇丹(جمهورية السودان ,Republic of the Sudan)內戰生還者Valentino Achak Deng的著作,催生了Valentino Achak Deng基金會(VAD foundation)的誕生,也促成Deng先生在南蘇丹興辦的中學得以營運。

艾格斯同時也是McSweeney’s的創辦人兼編輯,這是一家位於舊金山的獨立出版社,出版一本季刊《McSweeney’s Quarterly Concern》、一本月刊《The Believer》及一套口述歷史系列叢書《證人之聲》(Voice of Witness)。他在2002年與Nínive Calegari共同創立826瓦倫西亞(826 Valenica),這是一家針對舊金山教會區的青少年所開設的非營利寫作與課業輔導班。之後,各地的地方社區紛紛開設826的姊妹中心,包括芝加哥、洛杉磯、紐約、安娜堡、西雅圖與華盛頓特區。目前類似的機構也在倫敦、都柏林、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墨爾本,以及其他都市出現。艾格斯是土生土長的芝加哥人,現在他與妻子及兩個孩子住在北卡羅萊納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