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猜火車

猜火車 Trainspotting


猜火車,是種無聊中的無聊遊戲,也是癮君子找注射點的術語,它是一本很酷的書,更是一部改寫英國電影史的爭議名片。

當年這部電影在戲院放映時,戲中這群拒絕中產生活價值觀,寧可縱情性愛與毒品的蘇格蘭青年,引起了狂叫歡呼和不以為然的極端反應。

本片為伊旺麥奎格的成品作。反應英國當年青年社會不喜歡工作,成天無所事事,只愛吸毒;每到固定的時間,如何設法「找不到工作」,繼續領救濟金度日,這也是他們唯一真正用得上腦袋瓜子的地方。

為了證明他們並不是個毒蟲,偶爾他們會強自壓抑吸毒的欲望,「禁食」一陣子,而當他們再度重回毒品的懷抱時,反而更能體會吸毒的美好。可是美好的日子終於夢滅了……

一日,當他們恍恍惚惚的從吸毒的幻覺中醒來時,發現他們這群人所共同擁有的小嬰孩死了(因為他們沒有人能夠確定孩子的父親是誰,最後他們決定一起把這個小孩子養大,當然在那女生發現懷孕了的時候,還發生了一次的衝擊)……

死亡的陰影籠罩在這群年輕人,他們葬了它,舉行了一場哀悼儀式後,散了,而伊旺麥奎格則試著作個一般人眼中的正常人,有分正常的工作……最後,他們聚在一起吸最後一次的毒,回憶著青春的荒唐歲月……

出身廣告的編導,用另類的角度和另類的拍攝手法,讓本片獲得大眾的青睞,甚至台灣當時有影評人表示,如果你能接受這部電影就表示你是Y世代的人,不然就代表你LKK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