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廣告教父孫大偉 告別玩樂人生


(中央社記者蔡欣樺台北7日電)

「我應該不會要告別式,因為我不喜歡麻煩別人,一般告別式的氣氛都是亂糟糟,我最好是靜悄悄地走。」台灣廣告教父孫大偉生前曾說過這段話,如今病逝,悄悄地向大眾告別。

偉太廣告公司董事長孫大偉9月3日在開會時,突然出現腦溢血現象,陷入昏迷,送國泰醫院進行緊急手術。隔日經醫院判定,他是顱內出血,歷經一連串的急救、手術,搶救至今2個多月,最後還是回天乏術。

孫大偉生前曾經親手策畫中華男籃隊總教練錢一飛的告別式,還異想天開的將告別式主題定為「一飛沖天」;雖然一手精心策劃別人的告別式,但他事後表示,「告別式是留給活人看的,對一個人懷念在心裡,就是最好的弔祭。」

孫大偉是台灣廣告界公認的才子,32歲以前的他,是體制內的異類,曾留級、落榜、過著茫然的生活;32歲後的孫大偉,是廣告界的奇葩,從國泰建業的「試用文案」,一路爬到奧美的「執行創意總監」,最後還經營偉太廣告公司,擔任董事長一職。博得「台灣廣告教父」之稱,孫大偉絕非浪得虛名。

除了廣告事業與創意,孫大偉更是個及時行樂的資深頑童。他曾說,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一生中有2件功課必須完成,一是登玉山,二是單車環島。十幾年前他首度登玉山,還沒攻頂就體力不支,半途而廢;人還沒回到台北,糗事已傳遍廣告圈。

因為家族遺傳和先天體質,孫大偉早有心臟病、高血壓及氣喘等病史;幾年前,他卻以50多歲高齡挑戰極耗體力的鐵人三項,結束後已出現缺氧、胸悶、呼吸困難等狹心症的前兆。

第2次再度參加時就沒這麼幸運了,由於事前沒有規律訓練,加上比賽當天吃下了超高熱量的早餐,第1關下水游泳就幾乎快要不能呼吸,自行車騎了200公尺後宣告退出。孫大偉談及往事曾說,對他這種老式男人而言,決定退出遠比決定攻頂要來得艱辛。

經歷父母、大姊、四哥、外婆、奶奶相繼過世的孫大偉,生前曾透露,死亡對他來說並不陌生,家人骨灰分別安置在善導寺、佛光山,但他最想要「樹葬」。

人生前後體驗極端化的孫大偉,在廣告圈洗禮之下,他未曾懷疑過自己的玩樂人生,他最崇拜的廣告大師奧格維(Ogilvy)名言,「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他始終奉為圭臬,寓工作於樂,快活人生。

哀悼與紀念逝去的生命~~

孫大偉簡介

學歷: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

經歷:
汎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顧問
張思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上海偉太廣告總裁

他是公認的廣告才子,曾經經歷台灣奧美廣告的執行創意總監。1991~1998年擔任時報亞太廣告比賽評審(94年除外);1998年泰國Asia年時報華文廣告比賽評審團主任委員。

作品:
《人慾橫流-孫大偉的異想世界》
《該生素質太差-孫大偉的成績單》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