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社群網戰

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本片改編自班.梅立克的小說「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由大衛芬奇導演,全美首周票房冠軍。揭露知名社群網站「facebook」,成功背後不為人知的所有權爭奪秘辛。 就讀哈佛的電腦怪咖馬克,被女友拋棄後,憤而在宿舍完成「facemash」網站,藉此比較評論哈佛的女同學誰的正妹辣點高。網站甫推出即流量暴增,讓馬克一夕成名,成為校園風雲人物。 隨後馬克偕好友沙佛林共同創立了「facebook」網站,這個原本純為學生聯誼的社交網站,竟一路從哈佛校園熱燒到全世界。不過六年的時間,臉書已遍及全球207個國家,會員人數已超過五億人,徹底改寫社群網站的世界記錄,而當年的宅男怪咖,也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網站成功的背後蘊含龐大的商機與金錢利益,也伴隨著友誼背叛與權力爭奪的人性糾葛。 導演大衛芬奇說:「爭論一個新發明背後,到底誰的貢獻應該獲得肯定,這樣的故事題材其實很老舊。但讓它有趣的是,一群人分頭著手去做一件他們認為對的事,但最後卻面臨無法合作達成目標的結局。」 延伸閱讀 劇組的研究 故事刻意讓事實成為很主觀的架構,尤其當在網路時代,很多事都被放大處裡時,許多即時、收不回的對話,可能因此讓流言成為傳遍全球的事實 導演理念 我知道如果我們公平的處理這個故事,那牽涉在其中的人有可能會出面否認 關於卡司 受過劇場和電影訓練,艾森柏格的電影處女作是2002年的《震撼性教育》,因此片他得到紐約高譚獎提名 馬克薩克柏小檔案 學歷:哈佛大學肄業(因創立張貼大學學生照片讓網友評分的網站,被校方指控侵入學校資料庫而退學) 關於原著 
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 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 作者:班.梅立克 原文作者:Ben Mezrich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9957 裝訂:平裝 定價:300元 有超過3.5億使用戶的FACEBOOK,源自左克伯就讀哈佛大學二年級時架設的哈佛學生網路交流平台。隨著網站人氣及廣告收入直線攀升,左克伯休學致力網站經營。媒體曾將他喻為「比爾蓋茲第二」,儼然是前途光明的年輕夢想家。實際上近年FACEBOOK風波不斷,控訴左克伯抄襲創意的法律事件也時有耳聞,加上左克伯愛放話、桀驁不馴的個性,都為FACEBOOK增添濃厚的故事色彩。 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試圖揭開左克伯爭議不斷的發跡路。作者班梅立克(Ben Mezrich)同時是電影《決勝21點》原著作者。梅立克畢業於哈佛大學,擅長描寫長春藤盟校學生利用聰明才智致富的真實故事。他慣以淺白有趣的筆觸,串接高潮迭起的橋段,其中不免融入杜撰成份,「億外富翁」雖是梅立克參考相關文件及採訪編撰的作品,但像左克伯獨處場景及內心世界等篇章,都是梅立克發揮說故事能力編織成的,而這些似真似假的情節包含不少伏筆。 梅立克還原大事件之際,將人物及其心靈轉折描寫地活靈活。例如梅立克形容左克伯在曼哈頓的餐廳初次見到自己少年時期偶像、音樂共享系統Napster創始人—尚派卡(Sean Parker)—時,他的雙眼閃耀著光芒,臉頰泛紅,彷彿看到心儀已久的偶像。而這位偶像也頻頻出現在書中充斥情色、毒品的場景,十足的壞痞子形象。 本書快節奏的結構,加以高注目議題,讓鬥陣俱樂部導演決定執導小說改編電影。 本書是依據數十次訪談、費心取得幾百種消息來源、並且參考成千上萬頁的資料文件(包括幾項法院訴訟記錄在內),以敘述手法揭露Facebook這個人氣社交網站戲劇化的創辦秘辛。多位控訴左克伯的昔日戰友,都成為本書重要消息來源。 文字依時序推展,從2003年左克伯還是大學新鮮人那年說起。梅立克將左克伯描繪成迷戀亞洲女性的網路鬼才,並始終想證明自己比其他人聰明。某晚左克伯照例宅在宿舍電腦前,但他那天膽子大到入侵學校網路,將全校女學生照片PO在網站上,並設定投票機制,邀請全校同學評選女學生「辣」或「不辣」,在校內掀起大風波,也造就FACEBOOK雛型。其後FACEBOOK滾雪球般成為美國大學社群網站…直到全球最大社群網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