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星巴克logo演變

























第一個LOGO的設計理念

1971年,Starbucks品牌正式成立,從西雅圖起家,主要賣咖啡,茶,以及香料(所以LOGO上除了品牌名字Starbucks之外,還有“Coffee. Tea. Spices”)以咖啡色為主要色,因為賣的是咖啡...(Orz,這不是廢話嗎~)... LOGO的整體樣貌是仿雪茄盒的包裝而來,中間長得像美人魚的女子是星巴克的標志性人物(至於她的由來,請繼續往下讀文)。

星巴克的美人魚

十分醒目的沒穿衣服美人魚從第一個LOGO開始就已存在,... 為何星巴克要用美人魚?其實她也並不是美人魚... 那她究竟是誰?她是希臘神話中的塞倫(Siren),傳說中,Sirens是三條一半鳥類,一半人類的海妖,她們聚居在海中島嶼,歌聲勾魂攝魄,誘惑航行海上的水手,撞上礁石。後來在歐洲人的書籍中記載道其實賽倫是美人魚,但賽倫的長相沒人知道,因為見過她們的人,沒有一個人生存。那又回到了同樣的問題,星巴克為何要以她作為公司的形象?引用自星巴克CEO,Howard Schultz於1997年發行的書“Pour Your Heart Into It”:“原始LOGO設計師Terry Heckler搜尋了許多資料,最終決定模仿十六世紀的挪威木雕:沒穿衣服,有兩條尾巴的美人魚,她對於水手們充滿著誘惑力,象征著Starbucks咖啡也同樣誘人”。

從咖啡色改為綠色

1987 年,首次改LOGO,從舊版的咖啡色改為綠色,後來這個綠色被大家稱為星巴克綠 XD 至於它為何會變成綠色,這背後也有一個故事... 1980年代,現任CEO,Howard Schultz向幾位大股東提議Starbucks應該也賣espresso,可被幾位股東們拒絕了。他心中不服,決定自己開咖啡店,名為Il Giornale,以迅速的服務為特色。設計中包括了傳遞之神,Mercury(所以綠色就是從Mercury來的靈感~)1987 年,Starbucks的銷售狀況逐漸不佳,最終只剩下了兩位股東,Howard Schultz以370萬美金的價碼買下了Starbucks。之後他賣掉了六家Starbucks分店,將兩個咖啡品牌合併,留下了Starbucks 的美人魚以及Il Giornale的綠色。為了怕美人魚上身赤裸的模樣無法被大眾接受,他們把美人魚卡通化,再配上簡單的線條。改版後的LOGO看起來更現代化,LOGO 的形狀變成了一個圓,印有大大的“STARBUCKS COFFEE”字樣。細心的網友應該有注意到LOGO上的兩顆小星星,它們代表的就是品牌的兩位偉大老板:Howard Schultz & Terry Heckler。

美人魚再度進化

1992年星巴克的股票正式上市,由於部分顧客認為有兩條尾巴的美人魚的性暗示太強。 Howard Schultz決定將美人魚再度簡化,使人辨認不出她的真實身份(他們將美人魚的圖像放大,把兩條尾巴遮掩起來部分,只能隱約看見) 並且也把她的肚臍拿掉了...



Starbucks的CEO,Howard Schultz前不久發布了一段長度約一分二十五秒的視頻,簡單得解釋了一下為何要更改一個已具有高知名度,使用了近二十年的標志性LOGO。總結一下他的說法:“首先,2011年的三月,是我們公司成立四十年的紀念日,我們想以一個嶄新的面貌來面向顧客。再來,我們希望通過新LOGO來告訴大家,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將不再只是家賣咖啡的連鎖店。不希望群眾們一提起星巴克就聯想到咖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