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攔截記憶碼

攔截記憶碼  Total Recall














《終極警探4.0》藍威斯曼執導,改編自菲利浦肯狄克(Philip K. Dick,1928年12月16日-1982年3月2日)的科幻小說。相較於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同名科幻經典《魔鬼總動員》,本片故事更忠於原著。柯林法洛、凱特貝琴薩、潔西卡貝兒主演。

西元2048年,人類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後,在外太空建立殖民地,地球政權重新洗盤,人類世界僅剩不列顛聯邦和殖民地兩區塊。在高科技的輔佐下,人類可以選擇以植入記憶的方式進行虛擬體驗,記憶碼公司便因應而生。

「歡迎來到記憶碼公司,這裡可以讓你的夢境變成現實」。奎德(柯林法洛飾)是一個平凡的工人,與深愛的美麗妻子蘿莉(凱特貝琴薩飾)過著看似幸福的人生。但奎德似乎無法滿足於現狀,白天的工作生活恍惚,夜間時常作著自己是間諜的怪夢。為了從現實生活中逃逸,他不顧疑慮前往記憶碼公司進行體驗,希望植入超級間諜的記憶,滿足大腦對於冒險的渴望。沒想到在虛擬的過程中發生意外,他突然變成政府追殺的逃犯,連愛妻也對他展開猛烈攻擊。

爾後,奎德與反叛女戰將梅琳娜(潔西卡貝兒飾)共同尋找殖民地反抗軍首領Matthias Lair(比爾奈伊飾),對抗以柯黑根為首的聯邦大軍。奎德到底是誰?他眼前的人事物,難道都是被設計移植在大腦的假象?當夢境與現實的界線逐漸模糊,奎德已經無法判斷什麼才是他的真實記憶,他必須重新探索自己的真實身份、愛情與命運。

柯林法洛為了本片接受4個月特別訓練,除了加強重量、有氧訓練,還持之以恆練習瑜珈加強柔軟度。為了片中一場經典的360度動作場面,柯林法洛還密集綵排了一個月,與特技演員練習面對三個高速軌道鏡頭拍戲。




魔鬼總動員  Total Recall [1990]


故事發生在2084年,道格斯奎德(Douglas Quaid)是一個建築工人,一次他在地鐵上看到一個記憶碼(rekall)公司的廣告,這個公司可以把內存植入人腦,使人可以虛擬冒險,所以他決定購買一個在火星上的虛擬歷險,在這個歷險中他會扮演一個間諜。 奎德的同事告訴他記憶碼具有風險,植入手術失敗可能造成類似腦白質切除術的後果,受害者會受到永久性的精神傷害。奎德猶豫了一陣,但是卻忽視了這個警告。

奎德來到記憶碼公司,手術開始之後,他產生了非常劇烈的反應,大叫聲稱有人要來殺他。起初,好像他在扮演他的間諜角色;但是後來他們證實內存還沒有被植入到他的大腦,rekall的那個博士意識到那是真實的記憶(而不是內存產生的),有人曾把他的記憶抹去。不久奎德恢復了冷靜,但是他忘記了他去過記憶碼,然後他的朋友甚至他的妻子蘿莉(Lori)開始襲擊他。她告訴他他的所有記憶都是虛擬的,包括他們的婚姻。在成功逃脫了追殺之後,奎德接到一個陌生人的電話,這個人給他了一個箱子,箱子里有假身份證,錢,武器,裝置,還有一個視訊播放機,還有一張視訊磁碟。他看著這些視訊影片,開始修復自己的記憶,他發現過去他曾是火星上的一個名叫豪瑟(Hauser)的秘密情報特工,為火星行政長官柯黑根(vilos cohaagen)工作。一個叫做 Richter 的人為柯黑根工作,追殺奎德。奎德一直跑到火星去揭露事實真相。

在火星上,他發現柯黑根通過空氣生產壟斷控制了一個密封的城市,窮苦的人住在一個偷工減料的建築中,這個建築不能完全阻擋宇宙射線,因此這些人逐漸變成了變異人。奎德不久就結識了幾個朋友,一個叫做 Benny 的計程車司機和一個他夢裡的女人,名叫梅琳娜(Melina)
後來,蘿莉和 Edgemar 博士,一個來自記憶碼公司的人,來找奎德,試圖說服他其實到此為止,他的所有經歷都是記憶碼公司帶來的虛擬經歷,想要醒過來,他必須服下一粒膠囊,或者接受腦白質切除術。但是後來奎德識破了這個陰謀,接下來他的敵人把他抓起來,但是梅琳娜突然出現殺死了所有的敵人,蘿莉則被甦醒後的奎德殺死。

他們最後逃走並且會見了變異人抵抗運動(變異人要求更多的空氣和沒有射線的住宅)的領袖 Kuato,他也是一個變異人,能夠從他兄弟的腹部長出來。通過 Kuato 的心理幫助, 奎德看到在 martian 礦場上的一個神秘的外星人機器,但是緊接著柯黑根的爪牙衝進了抵抗組織的據點,在叛徒 Benny 的幫助下,殺死 Kuato 並抓住奎德和梅琳娜。柯黑根隨後給奎德看了視訊影像,奎德發現原來他被抹去記憶之前叫做 豪瑟(Hauser) 為柯黑根賣命,並決心通過切斷反叛者的空氣供應來鎮壓他們。他自願把記憶抹去來贏得柯黑根的信任。而這視訊影片就是自己以前錄的,為的是提醒現在的自己。然後柯黑根把他們放在記憶手術台試圖使他們恢復邪惡的記憶,這樣一來他們又可以效忠自己。

但是他們不想回到邪惡的過去,並成功地掙脫了手術台逃走。然後他們來到外星人機器工廠,試圖要啟動機器以創造空氣,但柯黑根說這樣會摧毀這座星球(其實他只是不想破壞自己販賣空氣的生意而說謊),在搏鬥中,柯黑根被氣壓衝出密封艙進入火星表面,隨即因為體內外氣壓不同和窒息而死。奎德和梅琳娜在啟動了機器之後也被吸到外面,差點就死了,但是外星人的機器產生了一個可供呼吸的大氣層,拯救了他們自己,還有那裡的變異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