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泡沫人生

泡沫人生  Mood Indigo




















《王牌冤家》、《青蜂俠》法國導演米歇爾‧岡瑞自好萊塢重返法國影壇之作,女主角則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奧黛莉朵杜飾演。

高朗(何曼杜立斯飾)外表帥氣又多金,關注時尚、喜愛音樂和美食的他,平常多半跟廚師和寵物小灰鼠一起過日子。直到有一天,透過一位好友的介紹,高朗認識了美麗又有著清新氣質的女孩柯羅嬡(奧黛莉朵杜飾),而且雙方都對對方一見鍾情。

在浪漫的婚禮舉行過後,兩人帶著眾人的祝福去度蜜月,可是在旅途中,柯羅嬡卻得到一種怪病,就是她的胸口會長出雪白的睡蓮;為了防止病症惡化,柯羅嬡的身邊必須隨時用昂貴的鮮花圍繞著。這種怪病讓高朗花費了大筆的金錢在醫療上,究竟到最後,為了拯救心愛的人而山窮水盡的他,是否能夠挽回柯羅嬡的生命呢?

由法國小說改編而成的本片,不獨有著奇幻美麗的愛情故事,也訴說著生命的荒誕和脆弱。



泡沫人生
L’Ecume des jours
作者: 鮑希斯.維昂
原文作者:Boris Vian
譯者:周國強
出版社:魔酒出版
出版日期:2013/08/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肺部長出睡蓮 槍朵冒出玫瑰
引領法國世代 奇幻愛情經典

他把手高舉到頭頂上,馬上又縮了回來。手指好像被烤箱燙到一般。

他得出結論:「空氣中有愛情,它在發熱。」

單身、憧憬愛情的富家公子高蘭,在生日派對邂逅可愛的女孩克羅伊,兩人隨即墜入情網。他們乘著雲朵約會,與摯友尼可拉、齊克、艾莉絲以及寵物小灰鼠,一同狂歡、跳舞,享受著搖擺樂般的燦爛時光。但是新婚過後,克羅伊的肺部內竟長出一朵睡蓮,逐漸侵蝕她生命,樂章驟然變調,明亮的奇幻色彩逐漸暗淡......

維昂將這部小說作為情書獻給當時新婚不久的妻子蜜雪兒,它既歌頌愛情,同時也揭示生命的荒誕和脆弱。維昂在書中大開他與妻子的共同好友沙特及波娃的玩笑,即使如此,沙特及波娃均對此書讚賞不已。由於其書寫風格前衛、詼諧,喜歡玩弄大量文字遊戲,常令讀者迷失其中,不易為同時代的人理解,直至維昂過世後四年(1963年),才一躍成為暢銷小說,之後不但深深影響了六八年的學運世代,更擠身為法國的當代文學經典。2011年蜜雪兒在受訪時說:「維昂總是領先時代二十年。」實為最佳注腳。

作者簡介

鮑希斯.維昂(Boris Vian, 1920-1959)

「法國戰後的耀眼彗星」、「無法歸類的天才」、「玩世不恭的反叛者」

法國小說家、爵士樂手,同時亦是工程師、詩人、劇作家、發明家、畫家、演員、作曲家、樂評家。

出生於巴黎郊區。十二歲時,得到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主動脈供血不足,從此心臟宿疾纏身。1941年,與蜜雪兒.麗格麗斯(Michelle Léglise)結婚,隔年於法國標準機構(AFNOR)擔任工程師。這個時期,維昂開始活躍於巴黎聖日爾曼區文人聚集的咖啡館、俱樂部,與沙特(Jean-Paul Sartre,1905年6月21日-1980年4月15日)波娃(Simone de Beauvoir,1908年1月9日-1986年4月14日)卡繆(Albert Camus,1913年11月7日-1960年1月4日)等人交好,成為戰後法國知識和藝術圈的重要人物。

維昂十分熱衷於美國文化,除了將雷蒙.錢德勒(Raymond Thornton Chandler,1888年7月23日-1959年3月26日)的小說翻譯、引薦至法國。果然成為當年最暢銷的小說;該書因內容極具爭議,一度遭當局查禁,但經此風波,反而更受矚目。

維昂先後共寫了16本小說,10個話劇和歌劇,六部詩集。1946年,他還曾跟友人打賭寫暢銷小說並不難,然後真的用兩個禮拜的時間,模仿暢銷小說的手法,以筆名維農.蘇利文(Vernon Sullivan)發表他出版的第一部小說《我要到你的墳墓上吐痰》(J'irai cracher sur vos tomb)(蝎子出版社)(éditions du Scorpion)後引起軒然大波,維昂自稱是翻譯,講述的是美國南方黑人與白人共處遭遇的困境;主人中黑人Lee Anderson 的兄弟因為愛上了一個白人姑娘而遭到白人殺害,Anderson為兄報仇來到白人地區。小說語言犀利,不乏對暴力和色情描寫的片段,維昂要揭露是種族歧視和美國南部黑人的艱難處境:1950年,被判六個月的監禁,理由是這本書宣揚色情,不道德。1953年小說《揪心》(l'Arrache coeur)出版受挫後,他決定停止寫作。

維昂雖然與沙特、西蒙波娃交好,並在存在主義陣營中大為活躍,但他卻表示:我不是存在主義者,因為對存在主義來說,存在先於本質,但是我認為,本質根本就不存在。他反對政府、教會、警察、軍隊等各種權威,並把這種反抗精神融入小說、詩、爵士樂、香頌中,成為學運分子、年青世代的精神象徵。

在維昂死後,他的作品在1960-1970年代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尤其是法國1968年五月風暴期間,大學生們發現了維昂的價值,他們從他的具有超現實主義和荒誕,浪漫的作品中看到了他們反抗權威,追求自由的理念。生前幾乎無人問津的全部作品在2010年被法國著名的七星書庫(La Pléiade)收藏出版。從他的書和劇作改編的話劇也經常出現在法國和其他國家的舞台上。

1951年,維昂生活遭受到打擊,和妻子離婚後,窮困潦倒,從這個時候開始與戲劇界的人接觸,創作話劇劇本,在幾部電影和話劇裡擔任演員。1957年開始寫歌劇。1959年6月23日,維昂參加《我要到你的墳墓上吐痰》改編電影的首映會。影片放映十分鐘後,因心臟病發,結束傳奇人生。



鮑希斯.維昂官方網站(http://www.borisvian.or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