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山本五十六

山本五十六  Rengo kantai shirei chokan: Yamamoto Isoroku


山本五十六是日本海軍史上最傑出的指揮官,也是少數反對日德義三國同盟的有識之士。他對美國國力的瞭解,以及對海軍航空兵力的提倡,在在都顯示出他努力求知的先見。一直反對開戰的他,卻被指派成為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原本打算在攻克珍珠港後和美國講和,但卻未能毀滅所有美國太平洋艦隊的航空母艦,因而決定發動舉世聞名的「中途島戰役」…。

「一旦發動戰爭,就沒有回頭路可走。」、「如果我的死能喚醒國民,那也不錯。」一個天地變色、歷史折轉的時代,一個因政見不同被右翼軍人列為刺殺目標的日本軍官,一本埋藏70年的親筆日誌... 揭開一代風雲領袖的真實故事。1941年12月8日,6艘日本航母、350架戰機,在毫無預警或通牒下,突擊了珍珠港的美軍太平洋艦隊。山本五十六:日本帝國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珍珠港行動策劃人,畢生極力避免戰爭,卻親手燃點了戰火,拉開了太平洋戰爭的帷幕,令自己國家幾近覆沒。

2008年山本五十六在二戰時期的親筆日記首度被發現,埋藏70年的真實戰爭故事得見天日,其字裡行間,交織著煎熬與悔恨、清醒與迷惘,引起日本社會極大迴響。電影改編自山本寫於1939年5月31日及1941年12月8日的戰時日誌,由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成島出執導,日本電影金像獎兩大影帝役所廣司及香川照之,連同玉木宏領銜主演阿部寬、柄本明、柳葉敏郎、原田美枝子、田中麗奈、瀨戶朝香等衆多演員參演。



山本五十六(Yamamoto Isoroku,1884年4月4日-1943年4月18日),日本海軍軍人,曾留學美國哈佛大學,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

山本五十六在日本海軍中歷任重要職位,進行了多項重大變更與改革,尤其是親手組建了日本海軍航空兵部隊。在太平洋戰爭早期擔任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並策劃或指揮了數次戰役,例如珍珠港事件以及中途島戰役。山本在搭乘飛機前往索羅門群島前線視察的路上遭美軍P-38閃電式戰鬥機攔截,座機(一式大型陸上運輸機)被擊落。山本之死對日本軍隊士氣造成了沉重打擊。

出生於新潟縣長岡市,當時名叫「高野五十六」(高野五十六 Takano Isoroku)。他的父親高野貞吉是舊長岡藩武士。五十六是高野家第六個兒子,出生於高野貞吉56歲那一年,因此得名。當五十六10歲時,其父用武士刀劃傷他的雙腿12次,代表他正式元服。

1904年高野五十六畢業於江田島海軍兵學校,不久後以少尉候補生的身份在日進號裝甲巡洋艦上參加日俄戰爭。日本海海戰中被俄艦的炮火流彈炸斷左手食指與中指。

1916年經牧野忠篤子爵介紹,高野五十六過繼到舊長岡藩家老山本家,成為山本帶刀的義子,此後改名山本五十六。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