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男人們的大和號

男人們的大和號  The Pacific Battleship: Yamato

















1941年(昭和16年)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的開戰首日,當時全世界最強大的無敵戰艦大和號試航完竣,日本全體國民為之沸騰,懇切地相信只要奮戰不屈祖國終將迎來光榮勝利。15歲的神尾滿腔熱血懷抱著憧憬登上大和號戰艦,在嚴苛的軍旅生活中結識可靠的長官森脇與內田,兩個人對於戰爭的企求僅僅是「活下去」。然而殘酷的歷史如洪流般襲來,沉醉於過度膨脹的軍國主義終將面臨嚴正考驗,大和號被命運選中為敲響日本覺醒註定犧牲的悲鳴鐘聲。滿載著3000人以上的軍官士兵,軍艦收到命令啟程加入沖繩戰場,這一趟沒有歸途的行動前夜,大和號上的緊繃氣氛一觸即發。

1945年(昭和20年)4月7日,大和號在天一號作戰期間,遭受美軍特遣艦隊的猛烈攻擊,於坊之岬海域被擊沉。

美日雙方戰力

日軍主要為由第2艦隊編成的第1游擊部隊,游擊部隊總兵力共計4329名,平均年齡27歲。

第1游擊部隊(司令長官:伊藤整一中將、參謀長:森下信衛少將)
第1航空戰隊
 戰艦大和(艦長:有賀幸作大佐、副長:能村次郎大佐、砲術長:黒田吉郎中佐):沉沒。戰死2,740、戰傷117名。
第2水雷戰隊(司令官:古村啓藏少將)
 輕巡洋艦矢矧(艦長:原為一大佐):沉沒。戰死446、戰傷133名。
第41驅逐隊(司令:吉田正義大佐)
 冬月(艦長:山名寛雄中佐):返航。戰死12、戰傷12名。
 涼月(艦長:平山敏夫中佐):重創後返航。戰死57、戰傷34名。
第17驅逐隊(司令:新谷喜一大佐)
 磯風(艦長:前田實穂中佐):無法航行,自沉。戰死20、戰傷54名。
 浜風(艦長:前川萬衛中佐):沉沒。戰死100、戰傷45名。
 雪風(艦長:寺內正道中佐):返航。戰死3、戰傷15名。
第21驅逐隊(司令:小滝久雄大佐)
 朝霜(艦長:杉原與四郎中佐):估計於分離行動時沉沒。隊司令及艦長以下326人全員戰死。
 初霜(艦長:酒匂雅三少佐):返航。戰傷2名。
 霞(艦長:松本正平少佐):無法航行,自沉。戰死17、戰傷47名。
對潛掃討隊
第31戰隊(司令官:鶴岡信道少將)
 花月(艦長:東日出夫中佐)
 榧(艦長:岩淵悟郎少佐)
 槇(艦長:石塚栄少佐)

美軍
第58特遣艦隊(司令:馬克·米切爾(Marc Andrew "Pete" Mitscher,1887年1月26日-1947年2月3日)中將)
航空母艦9艘:大黃蜂號(CV-12)、本寧頓號(CV-20)、貝勞伍德號(CVL-24)、聖哈辛托號(CVL-30)、埃塞克斯號(CV-9)、邦克山號(CV-17)、漢考克號(CV-19)、巴丹號(CVL-29)、無畏號(CV-11)、約克城號(CV-10)、蘭利號(CVL-27)
戰艦6艘:麻薩諸塞號(BB-59)、印第安納號(BB-58)、新澤西號(BB-62)、南達科他號(BB-57)、威斯康星號(BB-64)、密蘇里號(BB-63)
其他支援艦艇:關島號、阿拉斯加號大型巡洋艦、大量驅逐艦
航母艦載機:386架

原作為邊見純(辺見じゅん)的《決定版 男たちの大和》,該作為收集史料、書信,生存者以及遺屬們的證言而整理來的「非創作系小說」。至今以來提到沖繩水上特攻等作戰的日本電影,多半是以司令長官及艦長等軍方上層部為主角的作品居多。本作則主要以水兵與下士官的視點來描寫市井小民所見到的戰爭。又描寫當時市民生活與社會景觀,可以感受作品中人們在當時與現代相異的思想下行動。為此,與目前日本戰爭電影那樣主打強調反戰宗旨的特色、在本作中較不易讓人感受到。與其說一味的反戰、更訴求著「絕對不可以忘記因戰爭而死的人們的事」一點。依原作者所言「他們當時是為了國家賣命,而政府卻將之用完即丟,沒有給他們一個交代。」然而,雖然並不明顯的標榜反戰,卻也不是在美化戰爭。片中隨處可見對艦內的不當懲罰、暴力事件,失去所愛之人的女性們的悲傷之描寫、批判當時日本偏重精神主義的台詞更是俯拾即是、與所謂的大東亞戰爭肯定論分道揚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