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白宮第一管家

白宮第一管家  The Butler


本片改編自尤金·艾倫(Eugene Allen)的真人故事,《珍愛人生》李丹尼爾斯最新作品,奧斯卡影帝佛瑞斯特惠塔克飾演一名前後服侍過白宮8任總統的黑人管家。約翰庫薩克、羅賓威廉斯分別飾演歷任美國總統,瑪麗亞凱莉也於此片客串演出。

西索(佛瑞絲惠特克飾)以白官管家身份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身旁,長達三十四年的時間,歷經七任總統任期。期間,他先後見證越戰爆發、水門案竊聽事件、約翰甘迺迪遭人暗殺與黑人民權運動興起;而他只不過是個二零年代來自於喬治亞州棉花田的黑人窮小子,一個備受種族歧視欺壓、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

當他堅守崗位地努力時,原本幸福的家庭卻開始分崩離析;大兒子積極參與各式抗議活動且生命被受威脅,小兒子則因為參加越戰生死不明,太太葛洛莉亞(歐普拉溫芙蕾 飾)終日借酒澆愁。在面對家務與自身良知的同時,西索來到了無法想像的人生十字路口…

究竟他有何能耐,能夠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堅定腳步、走出一片天?面對親人與自己立場相衝突對立,他要如何化解這一個超越國家與種族的家庭考驗?



尤金·艾倫(Eugene Allen,1919年7月14日-2010年3月31日)是一位在白宮擔任侍者及管家長達34年的非裔美國人,他於1986年退休之前的職位是白宮總管。2013年電影《白宮第一管家》的劇情便是改編自他的生涯與經歷。

艾倫於1919年出生於維吉尼亞州的斯科茨維爾,在進入白宮之前已有過多年的侍者經驗,任職於僅服務白人的娛樂場和鄉間俱樂部,包括一座位於維吉尼亞州溫泉城的渡假地、以及位於華盛頓特區的一家俱樂部。1942年時,艾倫在華盛頓的一場生日宴會上認識了他的妻子海琳(Helene),兩人後來結婚共達65年,並有一位獨子查爾斯·艾倫(Charles Allen)。

1952年,33歲的艾倫開始進入白宮擔任配膳員(pantry man),職責內容有洗盤子、整理櫥櫃及擦拭銀餐具等基礎工作。經過多年後,艾倫的職位得到提升,最後成為總統的貼身管家。

1963年時,艾倫因為甘迺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遇刺案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其子查爾斯描述當時的情形:「我父親在甘迺迪總統遇害那天很晚才下班回家,但接著又起床並穿好大衣,說:『我必須回去工作』。不過當他走到走廊上時,就頹然倒在牆上並開始哭泣。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我爸爸哭」。之後雖然艾倫受邀參加甘迺迪的喪禮,但他以「總得有人留在白宮,服務所有從喪禮上回來的人」為由,選擇堅守崗位、進行接待會的準備工作。1974年上任的總統傑拉爾德·福特(Gerald Rudolph Ford, Jr.)與艾倫的生日正好在同一天,因此艾倫在福特的白宮生日派對上也總是有份,福特夫人也會請眾人同時給予福特和艾倫祝福。

1981年,艾倫在隆納·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的任內升上了白宮眾管家中最富盛名的職位——總管。第一夫人南茜·雷根曾邀請艾倫帶妻子一起出席在白宮舉辦、招待西德總理赫爾穆特·科爾的國宴。

1986年,艾倫正式退休。他與妻子海琳都打算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投票給民主黨籍的總統候選人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但海琳卻在投票日前一天去世了,使艾倫只能獨自一人前往投票所、並見證了美國首位非裔總統的當選。2010年3月31日,艾倫因為腎功能衰竭而病逝於馬里蘭州蒙哥馬利縣塔科馬公園市的華盛頓教會醫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