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美味情書

美味情書  The Lunchbox

















本片榮獲亞太影展最佳劇本、最佳男配角獎,為印度新銳導演Ritesh Batrag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

在政府部門服務35年的佛南德斯,自老婆去世後便獨來獨往,到了退休關頭更是不知所措,但一切在他遇見一個漂亮的家庭主婦後有了變化...

賢慧的人妻伊拉煮得一手驚人好菜,家裡還有一個寶貝愛女,偏偏丈夫就是永遠冷淡寡言。她每天費盡心思料理美味,嘗試喚回丈夫的愛,挽救疏離的婚姻關係。

一次陰錯陽差,每天踏著單車、乘火車,將數千主婦親手下廚的便當送到愛人辦公餐桌上的飯盒快遞員,竟將伊拉準備的餐盒送到佛南德斯手中。雖然兩人未曾見面,但開始以繽紛美食和貼心書信交流,分享生命的喜悅與哀愁,成為彼此的心靈支柱。但接下來,他們應順理成章走在一起,還是將一切再次交由命運安排?



印度孟買的送便當者聯合會(Dabbawala Foundation)總共有5,000名成員,其中85%的人不識字,識字的人大部分只有國中教育程度,他們送便當的時候光著腳騎腳踏車或推木板車,一 個月的收入大約100美元,然而來自微軟、奇異、可口可樂等公司,穿著西裝、頂著博士學位的人,都曾向他們請益。

因為他們每天從20萬名客戶的家中,把便當準時送到客戶的辦公室,等到客戶吃完中餐後,再把空的便當盒送回客戶家。根據富比士雜誌的研究,這支送便當大軍,平均每送600萬個便當才會送錯一個,達到六標準差的高要求。他們還是知名學府研究經營管理的案例。

組織扁平精實

5,000成員分三層,職責清楚,向心力強,重視顧客意見…

為什麼孟買的送便當者能夠有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做到既快又準?分析這個從1890年就已經存在的行業,他們的組織扁平精實、每個人的職責清楚,而且成員對聯合會的向心力強,以致除了孟買火車停擺等極少數的情況,即使遇到下大雨或抗爭遊行,他們日復一日使命必達。

聯合會的官方網站指出,dabbawala的意思是「攜帶盒子的人」,聯合會從上到下總共只有三層組織。上層為總裁、秘書等經營核心。依照地理位置,每 20到25個送便當者被分為一組,聯合會的中層為每一組的主管。下層是一般送便當的人,其中只有少數是女性。大家工作時統一穿白色棉質衣褲、戴白色船形帽。

聯合會採取各自負責、同時互相合作的運作方式,每組的財務獨立,但是運送便當時進行合作。組裡的主管負責計帳、開發新客戶及管理訓練員工,每個月的收入扣 除繳交聯合會的月費和成本(火車月票、手推車或木條箱租金等)後,組員平均共分利潤。新加入的成員一開始先拿月薪,等到主管認為他通過試用之後,才能正式入組。

2002年夏季號的卡內基梅隆雜誌報導,每個月15號所有送便當者會到總部開會一次。會議由總裁親自主持,大家一起討論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如果有某一組收到的顧客抱怨累積達25次,總裁會將整組開除。

送便當者的工作流程像時鐘一樣精準。每天早上8點半,他們開始挨家挨戶從客戶家裡,或者專門幫上班族準備中飯的餐廳蒐集便當,一個送便當者平均要負責40個便當。接著他們以腳踏車或手推車,在規定的時間之前把便當送到最近的火車站。

在火車站,主管依照目的地分裝便當到木條箱,送上固定班次的火車貨運區,然後由一名員工將它們分送到距離目的地最近的火車站。到站後由其他組員接手,再次於火車站將便當分組,由不同組員送到各個客戶的辦公室,所有便當全部要在12點半以前送達。



便當盒的記號

精準送達的終極密碼,每送600萬個便當才可能送錯一個…

客戶在吃中餐時,送便當者也一樣在吃中餐。他們會找辦公大樓附近的地方,拿出自己從家裡帶來的便當吃,等到午休時間一結束,立刻回到客戶的辦公室,把空的便當盒一一收回,早上的程序再倒過來走一次。

大部分的送便當者不識字,整個運送過程沒有使用電腦追蹤系統,也沒有使用手機連絡,只單靠便當盒旁漆上的記號。

印度布德旺大學商學院教授馬立克(U.K. Mallik),曾在印度管理會計人員期刊上解釋便當盒的記號。舉例來說,一個便當盒旁可能漆著P-BO-10-15/A/11,P是組裡負責該便當的成員姓名代號、BO是便當蒐集地Borivili地區的代號、10是客戶辦公室所在位置Nariman區的代號,接著標示是該區第幾棟辦公大樓、哪 一區的哪一樓。

每組有自己訂定的記號,成員只要看顏色、數字與字母,即使看不懂客戶的名字,一樣知道便當從哪裡來、要到哪個火車站,以及到哪裡去。因此如果碰到便當旁的油漆脫落,送便當者少見地會送錯便當。

百年不衰行業

存在百年的傳統,終身雇用職,沒有規定退休年齡…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孟買有人專門送便當是1890年就有的傳統。在英國殖民時期,有些來自外地的工作者吃不慣當地的食物,因此每天上班都由家人 在家準備好熱騰騰的便當,之後請人直接送到辦公室。1954年,送便當者正式成立協會組織。一直到今天,許多孟買的上班族還是有送便當的需求。

以當地標準來說,送便當者收入穩定並不差,一旦被雇用就是終身職,只要成員還送得動,聯合會沒有規定退休年齡。每個月每名客戶聯合會會抽取美金2角的費用,以供聯合會運作及支援有急需的員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