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雲端男女

雲端男女  Men,Women & Children

















雲端男女是由《一日一生》(Labor Day)《半熟男女》(Young Adult)導演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最新作品,電影以網路作為主題,以多支線的方式來敘述這個故事,然而它又不像火線交錯般狂烈的交織在一起。

亞當山德勒與妻子飾演一對同床異夢的夫妻,他們在網路上尋找新鮮並與他人發生關係;茱蒂葛林則是懷有星媽夢的母親,拍攝女兒性感照放在網路上;女兒也像是個浪女到處說自己的風流韻事,她與學校球隊選手用手機大搞曖昧,卻只是為了性愛炫耀。

忽然退出球隊的明星選手安賽艾格特沉迷與電玩之外,並與同校另外一名寂寞的女孩在同病相憐之下偷偷交往,母親珍妮佛嘉納則對她的網路使用非常嚴格控管,深怕她步入差池;一天到晚減肥的排骨少女終於與夢寐以求的男同學發生關係,沒有想到對方只是玩玩,少女因此種下錯誤決定...



卡爾·愛德華·薩根(Carl Edward Sagan,1934年11月9日-1996年12月20日),美國天文學家、天體物理學家、宇宙學家、科幻作家,和非常成功的天文學、天體物理學等自然科學方面的科普作家。行星學會的成立者。小行星2709、火星上的一個撞擊坑以他的名字命名。

片中引用卡爾·薩根的《黯淡的藍點》(Pale Blue Dot)為青少年開始思索人類存在意義與自我的起點。

Pale Blue Dot by Carl Sagan
「That's home. That's us. On it everyone you love, everyone you know, everyone you ever heard of, every human being who ever was lived out their lives. Every young couple in love, every mother and father, hopeful child, every saint and sinner in the history of our species lived there on the mote of dust suspended in a sunbeam. How frequent their misunderstandings, how fervent their hatreds. Our imagined self-importance, the delusions that we have some privileged position in the Universe, are challenged by this point of pale light. Our planet is a lonely speck in the great enveloping cosmic dark. In all this vastness, there is no hint that help will come from elsewhere to save us from ourselves. Like it or not, for the moment, the Earth is where we make our stand. There is perhaps no better demonstration of the folly of human conceits than this distant image of our tiny world. It underscores our responsibility to deal more kindly with one another and to preserve and cherish the pale of blue dot, the only home we've ever known.」

《黯淡的藍點》卡爾‧薩根
那是家,是我們。每一位你所愛的,每一位你所認識的,每一位你所聽聞過的,每個人類過日子的地方都在那。每一對年輕愛侶,每位媽媽、爸爸、前途光明的孩子,每一位我們人類歷史上的聖賢與罪人都在那陽光下的塵埃中過日子。他們多麼容易產生誤解,多麼強烈的仇視。我們自以為的重要性,妄想自身在宇宙中擁有特殊的優越地位,被這黯淡的發光點挑戰著。我們的星球是個無盡黑暗中的寂寞小東西,在這無窮之中,沒有來自其他地方的提示,可以幫助我們解套,此刻,無論喜歡如此與否,地球就是我們立足所在,或許沒有比這張遠距離反觀我們渺小世界的圖片,更為貼切秀出人類自負的蠢樣。它強調了我們和其他人打交道的時候,必須更為和善的責任,以及珍惜我們唯一知道的家園:這個黯淡的藍點。



片中另一個鋪陳主軸是航海家1號的冒險旅程,透過航海家1號的視角來看,地球何其渺小,人類何其渺小....

航海家1號(Voyager 1)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研製的一艘無人外太陽系太空探測船,重815千克,於1977年9月5日發射,截止到2015年仍然正常運作。它是有史以來距離地球最遠的人造飛行器,也是第一個離開太陽系的人造飛行器。受惠於幾次的引力加速,航海家1號的飛行速度比現有任何一個飛行器都要快些,這使得較它早兩星期發射的姊妹船航海家2號永遠都不會超越它。航海家1號現時已經進入太陽系最外層邊界,目前處於太陽影響範圍與星際介質之間。它的主要任務在1979年經過木星系統、1980年經過土星系統之後,結束於1980年11月20日。它也是第一個提供了木星、土星以及其衛星詳細照片的探測器。

2013年9月12日,NASA確認,「航海家1號」探測器已經離開太陽系。NASA的發言人表示:「航海家號已經到達了從來沒有探測器到達過的空間,這是人類的科學發展史上的里程碑。」一系列相關資料證明了航海家號已經脫離了包裹著太陽系的由熾熱而活躍的粒子組成的太陽圈頂層,進入了寒冷黑暗的恆星際空間。歷經36年的旅行,離地球約187億公里,終於成爲第一個離開太陽系的人造物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