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丹麥女孩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本片獲得2016(88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與英國小生艾迪瑞德曼(Edward John David)《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後再度合作,本片由劇作家露辛達考克森(Lucinda Coxon)改編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小說《The Danish Girl》,重現歷史紀錄上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丹麥畫家莉莉艾勒柏(Lili Elbe)與妻子葛蕾塔維金納(Gerda Marie Fredrikke Gottlieb )超越性別的愛情關係。

影片描述19世紀一對藝術家夫妻的真實遭遇。埃恩納和老婆葛蕾塔(艾莉西亞維坎德)都是畫家,兩人的關係既堅定又甜蜜。一次,葛蕾塔因模特兒缺席,說服老公換上女裝讓她畫,沒想到效果良好。葛蕾塔開始以畫女性肖像聞名,但外人始終不知她的模特兒是老公。

埃恩納很快發現裝扮成「莉莉」才是真正的自我,從此開始以女人裝扮過生活,葛蕾塔也從莉莉身上找到了作畫的靈感來源和新的創作題材,但這對夫妻也馬上面臨到社會的異樣眼光。他們離開家鄉來到思想開放的巴黎,葛蕾塔的畫家事業在此蒸蒸日上。兩人的婚姻開始產生變化,關係遭遇許多挫折,但葛蕾塔始終支持莉莉當一名跨性別女性。他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從彼此身上找到做自己的勇氣。



莉莉·艾爾伯(Lili Elbe,1882年12月28日-1931年9月13日)是一位丹麥跨性別女性,也是世界上有紀錄的最早接受性別重置手術者之一。

艾爾伯出生時是個男孩,名叫埃納·莫恩斯·韋格納(Einar Mogens Wegener),之後投身藝術界,成為一位小有名氣的風景畫家。1904年,韋格納與畫家戈爾達·戈特利布結婚,婚後有時會扮成女裝,為妻子作模特,自稱為莉莉·艾爾伯。

1912年,她和妻子搬到巴黎居住,隨後逐漸拋棄男性性格,開始以女人身份生活。1930年,艾爾伯到德國接受了一系列性別重置手術,切除男性生殖器官,並將卵巢移植到體內,然而這次卵巢移植卻以失敗告終。她在手術後修改了自己法律上的性別,結束了與妻子的婚姻,退出了繪畫事業,名字也改為莉莉·伊爾莎·艾爾文斯(Lili Ilse Elvenes)。

1931年,她接受了最後一次手術,將子宮移植到體內,但手術之後產生了嚴重的排斥反應,不久便因此逝世。逝世後,她的朋友整理出版了她生前寫下的回憶錄,《從男到女:莉莉·艾爾伯的告白》(Fra mand til kvinde: Lili Elbes bekendelser)一書,1931年在丹麥正式出版;隨後,英文版《從男到女:第一次變性》(Man into Woman: The First Sex Change)也於1933年出版。

 「我,莉莉,充滿著活力且得到了活下去的權利,莉莉已經活了14個月,雖然看似很短,卻是非常美滿的一段生命。」

丹麥女孩(電影書衣版)
The Danish Girl
作者:大衛‧埃博雪夫
原文作者:David Ebershoff
譯者:王敏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01/14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80元









當你深愛的某人渴望改變,你會怎麼做?

某個寒冷的午後,畫室裡的妻子葛蕾塔要求丈夫埃恩納幫忙一件事。

來自美國的葛蕾塔為了自由,放棄加州的豪門生活,在丹麥展開藝術家生涯。她擅長人物畫,同為畫家的丈夫則以丹麥北方老家的主題而聞名。

有天,一名歌劇女伶臨時無法前來讓葛蕾塔作畫,她只得央求埃恩納當模特兒,他說:「沒問題,做什麼都行。」

穿上女伶的芥茉黃淑女鞋、繫上吊帶襪、套上白色洋裝,好讓妻子完成最後的工作。望著自己柔滑如絲緞的小腿,頭一次當模特兒的埃恩納不禁頭暈發熱……

從此,兩人之間出現了第三者「莉莉」,她總是趁埃恩納不在的時候出現。有時葛蕾塔出門,回來時只見莉莉坐在埃恩納的位置低頭看書;如果莉莉不在,空氣中則瀰漫著她的味道。莉莉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葛蕾塔不得不思索,丈夫的身體裡面是否真的住了一個女孩?她該怎麼辦?

葛蕾塔沒有想到,只是臨時起意求助於丈夫,竟為往後的人生投下一顆震撼彈,她該如何繼續愛她的伴侶?她曾以為絕不接受命運的安排,但如今她能承受自己安排的一切嗎?橫越美國、北歐與德國的追尋自我之旅,即將開展一樁最熾烈、最不尋常的愛情故事……

作者簡介

大衛‧埃博雪夫(David Ebershoff)

生於加州帕薩迪那,現居紐約。暢銷作品《第十九個妻子》(The 19th Wife)改編為電視劇,曾於紐約大學、普林斯頓教授寫作課程,現於哥倫比亞大學任教。

作品《丹麥女孩》改編為電影,榮獲美國藝術文學院羅森塔爾基金會獎、浪達文學獎,入圍美國圖書館協會獎(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ward)、紐約公共圖書館獎(New York Public Library’s Young Lions Award)與詹姆斯‧提普奇獎(James Tiptree, Jr. Award),埃博雪夫並兩度獲OUT雜誌名列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另著有《帕薩迪那》(Pasadena)和《玫塊之城》(The Rose City);作品翻譯超過二十種外語版本。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