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無畏之心

無畏之心  A Mighty Heart



















華爾街日報記者的妻子瑪麗安(Mariane Pearl)回述他的先生在巴基斯坦失蹤時,可怕又難以忘懷的故事。

根據2002年震驚世界的真實事件改編,一名記者在採訪途中遭到巴基斯坦恐怖份子綁架,留下他的妻子Mariane Pearl緊急周旋各方以求救援,恐怖份子聲稱肉票是「記者間諜」,並獅子大開口要脅美國…

本片由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主演,布萊德彼特旗下的「Plan B」公司製作,由曾拍過《甜蜜戲中戲》、《24小時狂歡派對》的英國導演麥可·溫特伯頓(Michael Winterbottom)執導。



2002年1月23日美國記者丹尼爾·珀爾(Daniel Pearl)在巴基斯坦採訪時遭綁架以來,他的生死一直牽動著上至布什總統下至普通民眾的心。布什發誓,美國將與巴基斯坦政府密切合作,認真調查任何一條線索,全力爭取珀爾早日獲釋。

***珀爾真的還活著?

2月2日,珀爾的綁架者發出電子郵件,暗示珀爾還活著。雖然這封簡短的電子郵件措辭含糊、不合語法,但透露了一個信息,即珀爾還在他們的手裡,活的好好的。這一信息似乎為營救珀爾又帶來了一線希望。

綜合分析來自巴基斯坦的不同消息後,《華爾街日報》常務副總編鮑爾·斯泰格爾(Paul Steiger)說:「我們有理由相信,丹尼爾還活著。」斯泰格爾表示,綁架者雖然在過去的兩三天裡沒有同他聯繫,他仍然願意同綁架者保持對話。

此前,綁架者幾次發出最後通牒,威脅要處死珀爾。綁架者聲稱,如果他們的要求得不到滿足,他們將處死珀爾,而其他進入巴基斯坦的美國記者也將遭受同樣的命運。他們甚至威脅說,這場針對美國的真正戰爭才剛剛開始,美國人必將嚐到死亡和毀滅的滋味。

2月1日,綁架者給美國駐巴基斯坦領事機構打電話,說只要支付200萬美元的贖金,珀爾就可以重獲自由。儘管美國和巴基斯坦官員對此表示懷疑,但他們更願意相信這是真的。巴基斯坦信德省內政官員穆赫塔爾·謝赫2月2日稱,珀爾可能真的還活著。

***巴警方:沒有在墓地發現珀爾的屍體

但是,綁匪於2月1日發出的電子郵件卻聲稱,由於他們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他們已經處死了珀爾。「看來美國政府對其公民的生命毫不關心,我們已經把珀爾處死,布什先生,請到卡拉奇的墓地為珀爾收屍吧。」郵件還威脅說,珀爾的命運還會降臨到更多的美國人頭上。

得到這一消息後,巴基斯坦警方不敢怠慢,立即出動大批警力,在卡拉奇全市展開了搜尋行動。他們搜遍了卡拉奇的300多處墓地和其他地方,但沒有發現珀爾的屍體或任何線索。巴基斯坦警方宣布,他們已經審問了涉嫌與綁架案有關的幾個人,但迄今為止,還沒有人因此而被逮捕。

為了能讓珀爾早日獲釋,《華爾街日報》採用了攻心戰術,希望綁架者不要殺害珀爾,而是給他提供詳細的內部信息,讓珀爾向全世界講述他們的故事和要求。

斯泰格爾說:「對你們來說,釋放丹尼爾將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因為他可以把你們的觀點和要求告訴全世界,讓全世界都關注你們。」但是,目前誰也不能斷定斯泰格爾的攻心戰術是否能夠奏效。

***聯邦調查局親自出馬

由於珀爾綁架案毫無進展,引起美巴政府高層的高度關注。2月1日,布什在白宮表示,美國與巴基斯坦政府正在採取聯合行動,搜尋任何可能的線索,包括追查綁架者的電子郵件,以尋找和營救珀爾。他說:「我們對《華爾街日報》記者的安全表示擔憂。我們正與巴基斯坦政府和《華爾街日報》保持密切接觸。」

國務卿鮑威爾1月31日表示,美國不會向綁匪屈服,更不會與他們進行談判。鮑威爾曾致電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稱美方對此事極為關注,希望巴方盡快偵破此案。穆沙拉夫保證,巴方將盡最大努力找到珀爾的下落,並保障他的自由和安全。

美國國務院和中央情報局都否認珀爾是中央情報局的特工,說珀爾從前、現在都沒有為中情局工作過。「珀爾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記者,他與美國政府沒有任何關聯。」美國駐卡拉奇領事館發言人隆尼·凱利透露,美國聯邦調查局人員已經抵達巴基斯坦,開始介入珀爾失踪案的調查。

***暗訪恐怖頭目遭綁架

珀爾現年38歲,是1月23日在卡拉奇被綁架的。他於1990年11月加入發行量居美國第二的《華爾街日報》,已經為該報工作了12年,曾先後擔任該報駐亞特蘭大、華盛頓和倫敦的記者。從2000年12月開始,珀爾任該報南亞地區辦事處主管,常駐印度孟買。此次來到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是為了採訪幾個伊斯蘭極端組織的頭目,其中有些人還同本·拉登的「基地」組織關係密切。

23日晚,珀爾和兩個中間人一起去卡拉奇附近採訪,據稱採訪對像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可以幫珀爾深入到恐怖組織內部調查,但沒想到珀爾這一去就再也沒有回來。這是巴基斯坦境內最近發生的第二起記者遭綁架事件。1月15日,《時代》周刊的一位巴基斯坦籍記者古拉姆·哈斯奈恩(Ghulam Hasnain)也遭到了綁架。

珀爾失踪3天后-,一個自稱是「巴基斯坦恢復主權全國運動」的組織通過電子郵件宣布,綁架事件是他們幹的,要求美國善待被美軍關押在古巴的巴基斯坦和其他國家的戰俘,必須交還巴基斯坦在20世紀80年代向美國購買的F-16戰鬥機,並立刻釋放前阿富汗駐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今年1月初,扎伊夫被巴基斯坦政府驅逐,後被交給了美國軍方,現在他是被美國關押的最高級別塔利班官員之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