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新天堂樂園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新天堂樂園》(義大利語:Nuovo Cinema Paradiso)是義大利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所執導的一部電影,1988年首度在義大利上映。雅克·佩蘭(Jacques Perrin)、菲利浦·諾瓦雷(Philippe Noiret)、萊奧波爾·多里雅斯特(Leopoldo Trieste)、馬哥·萊昂納迪(Marco Leonardi)和薩爾瓦多·卡西奧(Salvatore Cascio)皆在電影中演出。電影配樂則由顏尼歐·莫利克奈與他的兒子安德烈·莫里科內(Andrea Morricone)所創作。

1980年代某一天晚上,名導演沙瓦托·狄維塔(Salvatore Di Vita)在深夜回家之後,女友睏倦地告訴他媽媽打電話過來說有一個叫做艾費多(Alfredo)的人已經去世了。這個消息讓沙瓦託回憶起他從前跟艾費多許下的承諾,並決定回到30年來皆未曾謀面的家鄉-西西里島的吉安加村(Giancaldo)。而女友問他誰是艾費多,也導致沙瓦托開始回憶起他的童年時光。

大部分的故事情節發生在二戰之後,淘氣又聰穎的沙瓦托是寡婦的兒子,他的父親死於戰爭當中。當時才六歲的多多很早就意識到他喜歡電影,於是他花費了大多數的空閒時間在當地的電影院中,與電影院的播放師艾費多建立起如同父子般的情誼,艾費多也讓多多在投影室裡看電影,最後他也教沙瓦托如何操作放映機。後來電影院發生因膠捲(因當時的底片尚使用硝化纖維製作)起火釀成大災,在危急之中,沙瓦托救了艾費多一命,但是火苗已傷到艾費多的臉,造成他終身失明。

電影院後來由一位中了足球彩券的拿玻里人承接,重新命名為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還是小孩子的沙瓦托擔任電影放映師的工作,因為他是全鎮上唯一會播放電影的人。

情節接著跳到十多年之後,沙瓦托已經是一位高中生,他還是天堂樂園戲院的放映師。他和失明的艾費多的交情更加堅定。艾費多經常引用經典電影台詞來教導沙瓦託人生哲理,同時沙瓦托也開始練習拍攝八釐米影片,並在這個時候認識一位年紀相當的女孩艾蓮娜(Elena),她是銀行經理的女兒。雖然沙瓦托努力贏得艾蓮娜的芳心,但是卻受到女孩父親的反對。當艾蓮娜和她家人搬離之際,沙瓦托也被徵調服兵役,他嘗試寫信、打電話給她,試圖與她保持聯繫,卻艾蓮娜卻從此音訊全無。

沙瓦托在退伍之後,艾費多建議他永遠離開這個地方,忠告他這個城鎮太小無法實踐他的夢想,艾費多還告訴他要全神貫注於工作,捨棄鄉愁,甚至也不要寫信回來或想念他們,這就是他們之間的承諾。

最後沙瓦托違背了他對艾費多的承諾,回到家鄉參加艾費多的喪禮。經由短暫的返鄉之旅,揭開當年他與艾蓮娜的最後一夜之謎,也與鄉民一同目睹天堂樂園戲院遭到拆毀。透過艾費多的遺孀,沙瓦托收到艾費多遺留給他的兩份禮物-一堆當年被神父要求剪去的吻戲膠卷、一張當年藉以墊高身量的凳子。


導演介紹 吉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

1956年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Bagheria小鎮,他的第一部影片是在1985年拍攝的「教授」(The Professor/II Camorrista),第二部影片是在1988年拍攝的「新天堂樂園」,此片讓他一舉成名,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其他無數重要獎項。他的代表作有:
  2000年《真愛伴我行》(Malena)
  1998年《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1995年《天倫之旅》(The Star Maker)
  1990年《萬事美好》(Everybody's fine)

後記

新天堂樂園是由義大利新銳導演吉斯皮.托那多利(Guiseppe Tornatore)所拍攝。故事藉由一位電影放映師艾費多和小孩多多之間的忘年之交,牽引出這部電影的悲喜情節。

本片因劇情感人,成績卓著,榮獲全球多項大獎,在1989年坎城影展上獲得評審特別獎,同時在坎城上映時,因精緻動人獲得滿堂采,觀眾起立鼓掌達十分鐘之久,為歷年影展所僅見。此外,本片還榮獲1990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1990年歐洲影展影帝(菲利普諾雷),1990年凱撒獎最佳海報設計及199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殊榮。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