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華氏451度

華氏451度  Fahrenheit 451



















拉敏·巴赫拉尼(Ramin Bahrani)執導並與阿米爾·納德瑞(Amir Naderi)共同編劇,麥可·B·喬丹(Michael Bakari Jordan)麥可·夏儂(Michael Corbett Shannon)主演。該片改編自雷·布萊伯利(Ray Douglas Bradbury)的1953年同名小說,其故事描述在未來社會中,書籍是被禁止和燒毀的物品,而這也是消防員的工作。

最受歡迎的消防員蒙塔格(Montag),他的任務負責是透過焚燒書本,內容包含實體及電子書、刪除並扭轉歷史、藝術、照片、事實,及利用簡易表情符號代替文字來執行,以達到快樂及社會和諧的一項命令。「當地人」或是居民,主要都待在家中,歡樂地與螢幕互動並從可隨時查詢資訊的先進人工智慧助理「Yuxie」那得知所有大小事。

「Eel」則是致力於挽救書籍、知識,以及文化,當消防員逮捕他們時,在大庭廣眾下懲罰他們,並在城市的大型建築螢幕上播放片段,而「Eel」們的數位身分及背景歷史也將一同被抹去,並被驅逐到一座缺乏科技的貧民窟「Talay City」。

消防隊長畢堤(Beatty)是蒙塔格的長官兼朋友,他正在培訓蒙塔格以接替他的位子,但是Beatty內心埋藏著一個秘密:對知識及書籍的渴望,這就是為何他訓練蒙塔格焚燒書籍的原因。Beatty設法在這矛盾的一線之隔中生存下去。漸漸地,他也發現越來越控制不住那正對夢想及信仰產生疑問的得意門生蒙塔格。透過與「Eel」內的知情者克萊莉絲(Clarisse)的交流,蒙塔格逐漸被吸引到禁忌的知識中,而蒙塔格也因為目睹一位年長的女人為了書籍活活地燒死自己而有所頓悟,現在,蒙塔格了解到她當初為何這樣做了。



華氏451度
Fahrenheit 451
作者:雷.布萊伯利  
原文作者:Ray Bradbury
譯者:徐立妍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11/0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華氏451度》是二十世紀的文學傑作,背景設在黯淡而貧乏的反烏托邦世界,以一個壓制自由的未來社會、禁止人們擁有或閱讀書籍的故事,深刻描寫出現代人在不自覺中,反受科技和娛樂禁錮的存在狀態。

「書本變薄,然後是濃縮、消化過的版本,最後成了摘要,摘要的摘要的摘要,二句話……」故事中的世界,人們只談論一些無意義的事,快樂是最高指標,思考會帶來不必要的煩惱,而書則是擾亂平靜的怪獸。

蒙塔格是一名打火員,在他的世界裡,電視主宰著一切,文學則瀕臨滅絕;打火員的工作成了放火而非滅火。他的工作就是要摧毀非法的產品,也就是書籍,以及藏匿這些書籍的房子。

蒙塔格從來不去質疑自己的行為造成了什麼樣的破壞和損失,每天只是回到他無趣的生活和他的妻子蜜卓身邊,而她的妻子整天只會陪著她的電視「家人」。

但這時,他遇見了古怪的年輕鄰居克萊莉絲,她讓蒙塔格知道原來過去的世界裡,人們不必生活在恐懼中;在現今的世界裡,還是有人可以透過書本裡的思想來看待一切,不必仰賴電視中無腦的談話。

就在蜜卓自殺未遂、克萊莉絲突然消失之際,目睹寧可與書盡皆毀滅的衝擊,蒙塔格開始質疑自己所知道的一切。他開始在家裡藏書,而當他的偷竊行為遭人告發時,這名打火員得開始亡命天涯……

作者簡介

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1920~2012)

美國小說家、散文家、劇作家、編劇、詩人。

雷‧布萊伯利的寫作生涯超過70年,2012年6月5日以91歲高齡辭世,他啟發了無數世代的讀者,讓他們勇於做夢、思考、創作。這位多產的作家一生寫出上百篇短篇故事,出版將近50本書,以及無數詩作、散文、劇作、舞台劇本、電視劇本和電影劇本,是當代最負盛名的作家之一。他的傑作包括《華氏451度》、《火星紀事》(The Martian Chronicles)、《圖案人》(The Illustrated Man)、《蒲公英酒》(Dandelion Wine),以及《闇夜嘉年華》(Dark Carnival)。他為約翰‧休斯頓的經典改編電影《白鯨記》所寫的劇本曾經入圍奧斯卡獎。他將自己的65篇故事改編為電視劇本,以「雷‧布萊伯利劇場」的節目名稱播映,並以〈萬聖樹〉的電視劇本贏得艾美獎。

布萊伯利一生獲獎無數,其中包括於2000年獲得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頒發的「美國文學傑出貢獻獎」,於2004年獲得美國國家藝術獎,2007年則是拿下「普立茲特殊貢獻獎」。

他這一輩子最喜歡掛在嘴上的故事,就是他在1932年遇見的嘉年華魔術師:電流先生。在電流先生表演結束之後,他面對十二歲的布萊伯利伸出手,以自己的寶劍碰觸這個小男孩令道:「永生不死!」後來,布萊伯利說:「我知道那是我所聽過最棒的點子,我開始每天寫作,從未停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