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傻愛成金

傻愛成金Fool's Gold


由《安娜與國王》、《全民情聖》導演安迪泰南(Andy Tennant)執導,《絕配冤家》男女主角凱特韓德森和馬修麥康納,再度聯手演出浪漫愛情喜劇。

芬恩(馬修麥康納 飾)一生以追求寶藏為志業,他始終無法放棄尋找1715年遺失的18世紀皇后嫁妝,其中包含了一條鑲滿美麗珠寶的首飾,與富可敵國的40箱奇珍異寶,尋寶無法自拔的芬恩,連同他生活的一切和婚姻,都像沈入海裡的珠寶一樣失敗毀滅。

某日,芬恩得到關於寶藏下落的重要線索,迫不及要前往尋寶之旅的他,擁有的只有一隻破船,於是找上億萬富翁奈吉(唐納蘇德蘭飾)的愛女吉瑪 (雅莉西絲迪西娜飾),企圖以甜言蜜語外加以敦厚善良外表,打動吉瑪資助尋寶,但來到奈吉船上的芬恩,卻因此重遇了自己的美麗老婆泰絲(凱特韓德森飾)...

展開尋寶之旅的他們,不只要尋寶,當然還要對付其他虎視眈眈的追兵和寶藏獵人,包括了芬恩的良師益友摩艾(雷溫斯頓飾)及綽號為「大兔子」的兇悍流氓(凱文哈特飾),都加入搶寶的行列。真正驚險萬分的尋寶旅程於是開始……

本片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De Line與Bernie Goldmann公司製作。編劇與故事構想是約翰卡拉佛林與丹尼爾茲爾曼,製作人是唐諾狄萊恩(《偷天換日》)、柏尼高德曼(《機動殺人》)與強克萊恩;執行製作是溫克摩東特(《全民情聖》)與吉姆德萊爾(《偷天換日》);聯合製作是史蒂芬瓊斯(《星際大戰》第二、三部曲)。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奧斯卡獎提名的唐柏基斯(《阿甘正傳》)攝影指導;製作設計查理士伍德(《偷天換日》);編輯特洛伊塔卡基(《老娘說了算》)與崔西渥德摩史密斯(《全民情聖》);配樂喬治芬頓(《全民情聖》);及奧斯卡獎提名的服裝設計姬拉狄克森(《魔戒》系列三部曲)。

本片主要場景設定在加勒比海地區,原本的計劃也是到實地拍攝。然而,由於顧及某些實際因素,像即將面臨的颶風季節等,製作不得已只好更動計劃。最後,他們在澳洲的昆士蘭地區找到所有他們拍攝這部電影需要的景觀和資源。首先,他們到道格拉斯港、蜥蜴島、聖靈島及黃金海岸取景。

製作團隊親臨加勒比海地區的聖湯瑪斯島、聖克洛伊克斯島及聖約翰島做調查,並感受當地的氛圍。為了設計女皇嫁妝,他也花了許多時間在位於佛羅里達州西嶼的梅爾費雪海洋遺產博物館(Mel Fisher Maritime Heritage Museum)做研究,那裡號稱收藏大量的寶藏、文物及其他遺跡,年代可追溯至好幾百年前的發現。製作設計查理士伍德表示,這趟研究之旅對他來說極有價值,因為「我能親眼看見西班牙寶藏的真跡,瞭解它們的外觀是如何。這些寶藏都收藏地很完善,還有相關的圖畫和照片,能幫助我們設計出連細部都很像的寶藏。」

真正的尋寶家都會花時間探測海洋的深度,《傻愛成金》在海面上和海面下的拍攝也面臨不少現實的挑戰。導演安迪泰南表示:「大家都告訴我在海上拍電影很不容易,事實的確如此。天氣變化很劇烈,天空和海水隨時都會改變,甚至可能會沈船。你必須有心理準備並有預防措施。在這樣的情況下,電影拍攝結果的成敗就要靠你的幕後團隊。很幸運地,我找來了唐柏基斯擔任本片的攝影指導,他之前拍過《浩劫重生》及《阿甘正傳》,他很熟悉在海上拍電影的情況。他是本片的一大資產。」

整個拍片過程中,製作人唐諾狄萊恩都待在現場。他補充地表示:「我認為以電影製作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在海上拍攝。即使你花了許多時間預先計劃,但最後你還是得聽天由命,事情絕對不會一帆風順。你會從船上拍另一艘船、從空中拍船、從陸地上拍船等,各種改變都要考慮進去,每個環節都要謹慎地規劃安排妥當。很幸運地,我們找來了很棒的海洋統籌專家蘭斯朱利安(Lance Julian)。」

蘭斯朱利安負責搜集拍攝這部電影需要的所有船隻,除了不少專門供拍攝用的戲船、運輸船及潛水船等,還有一些幾乎未在銀幕上出現過的船。他的重大發現之一是找到一艘140呎的大型遊艇,在這部電影中當作奈吉的豪華遊艇「珍寶號」。這艘很棒的遊艇是在南太平洋的斐濟島發現的。查理士伍德表示,把這艘遊艇放在這部電影當中是完美不過的事。他說:「我們需要的大船要有很多層的甲板,在船尾還要有方便潛水的地方,這艘船具備了所有該有的元素。要找到如此大型又適合出現在電影中的船實屬不易,而且船的地點又靠近澳洲海域,船主也答應借我們拍片,所以一切都很幸運。」

對演員來說,在海上拍片表示他們需要取得潛水證書。馬修麥康納早就擁有潛水證書,但在拍片期間,他更上一層,取得更高級的潛水證書。但是,對大部份的演員而言,在海上拍片等於到了一個新世界。事實上,他們還碰到突來的大群「伊魯康吉」(irukandji)水母,這種水母含有致命的劇毒,來自澳洲北部的海域。這種緊急情況下,劇組人員只好全數離開水面,拍攝工作停止了一段時間。然而,這些恐怖的水母似乎待著不想走,劇組人員只好暫時把拍攝場地拉到真正的加勒比海區域,以完成那些場景。

為了完成電影,劇組人員自行建造了一座大型貯水槽。而這座貯水槽完成後,長140呎,寬100呎,最小深度16呎,最大深度21呎,能夠裝載7百20萬 公升的水量。查理士伍德預估,這座貯水槽大概是「南半球最大的貯水槽,肯定是全球最大的貯水槽之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