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趙子龍介紹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今河北正定),三國時期蜀漢的著名將領。

欲求仁主

趙雲身高八尺,姿顏雄偉,少有名聲。初平二年(191年),諸侯互相征戰,當時公孫瓚之弟公孫越因協助袁術而死,公孫瓚便遷怒於袁紹,於是屯兵槃河並上疏朝廷細數袁紹的十項罪狀,號召諸州郡共同討伐袁紹,常山的人民經過商議之後,乃一同推舉趙雲,率領該郡義軍去投奔公孫瓚。

當時韓馥將冀州讓給袁紹,袁紹乃領冀州牧,袁氏四世為公,聲名遠播,公孫瓚正在擔憂該州的人都會投奔袁紹,因此贊許趙雲的行為。公孫瓚向趙雲嘲笑著說:「聽說冀州的人都欲依附袁紹,為何你獨與他們不同,難道是迷而知返嗎?」

趙雲回答說:「天下大亂,未知誰是明主,民有倒懸之危,鄙州議論,要投奔仁政之所在,因此我不投袁紹而投將軍。」,趙雲自此隨公孫瓚四處征討。

當時,擔任高唐令的劉備被賊兵襲擊,失去了駐地之後,亦來依附公孫瓚。公孫瓚與袁紹交戰,派遣青州刺史田楷佔據山東附近的土地,袁紹亦派數萬大軍前來爭地,公孫瓚便上表將劉備提升為別部司馬,派劉備前去幫助田楷抵抗袁紹,並派趙雲為劉備的隨從,讓他為劉備率領騎兵。兩人合作之後,互相都留下好印象,劉備一直對趙雲很好,趙雲亦有心依託劉備。

後來,趙雲對只想割據一方、不恤百姓的公孫瓚感到失望,欲找機會離開。 便以兄喪為由,向公孫瓚請假回家鄉一趟,但是劉備知道他此去便不會再回來,因此握著趙雲的手不捨分別。趙雲感動之餘,向劉備辭別說:「我永遠不會背叛您的恩德。」

建安五年(200年),劉備被曹操打敗之後前去依附袁紹。當時,劉備是獨自逃出,身單影孤,毫無勢力。趙雲聽說劉備的消息之後便在鄴城求見劉備,兩人相認,同床眠臥。劉備密派趙雲外出招募數百名士兵,對外宣稱是左將軍劉備部曲,劉備因而不被袁紹輕視。趙雲從此便追隨劉備,後來並隨他至荊州。


平定荊州

長坂坡之戰
建安十二年(207年),劉備投靠劉表,屯兵於新野,曹操便派夏侯惇、于禁領軍進攻劉備,雙方戰於博望。劉備以伏兵計擊破曹軍,在戰鬥中劉備軍生擒了敵將夏侯蘭,而趙雲與夏侯蘭是同鄉,自小相知,知道夏侯蘭明於法律,因此為他向劉備請命,並推薦讓他成為軍正,而不將這位同鄉為自己所用,由此可看出趙雲謹慎明智的處事態度。

趙雲救主於長阪坡圖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再次派遣大軍南攻,當時劉表剛死,其子劉琮繼位,竟派遣使者向曹操請降。劉備措手不及,於是率軍向南逃往江陵,但是劉備不願放棄自願跟隨他的人民,每天僅能行走十幾里,曹操便派輕騎兵快馬追趕,一天之中追襲了三百里,終於在當陽長阪附近追上了劉備。劉備便丟下妻兒,僅帶著數十騎向南逃逸,此時趙雲卻反而向北進入曹軍勢力之中。當時,有人看到趙雲向北而去,因此對劉備說,趙雲必定是向北投靠曹操去了。劉備聞言便用手戟打那告狀的人說:「子龍不會棄我而去。」

不久之後,趙雲果然懷抱劉備的幼子劉禪,保護著劉備的妻子甘夫人,平安地到達劉備身邊。之後,劉備便任命趙雲為牙門將軍。

赤壁之戰後,趙雲跟隨劉備平定荊州江南之地。劉備任命趙雲為偏將軍,並取代投降的趙範,兼任桂陽(今湖南郴縣)太守。趙範有一名寡嫂名為樊氏,有國色之貌,趙範欲將她許配給趙雲,意欲和趙雲結親。但是趙雲堅持不同意,並說:「我們是同姓,你的嫂子就像是我的嫂子一樣。」。

當時有人勸趙雲接受這名美女,趙雲回答說:「趙範是被迫投降,心不可測,何況天下女子不少。」不久之後,趙範果然藉機逃走,而對趙雲毫無牽涉。


進攻益州

建安十四年(209年),在平定荊南四郡,又得到原屬劉表的部曲萬人之後,劉備成為荊州牧,聲勢漸大,孫權乃建議雙方結親,劉備便娶了其妹孫夫人。兩年之後益州牧劉璋為防備曹操勢力乃向劉備求援,劉備便領兵三萬入益州,留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等人留守荊州,並任命趙雲為留營司馬,負責掌管劉備出征之後大本營公安的留守軍隊。

劉備出征之後,孫夫人開始放縱驕傲,放任她從東吳帶來的侍衛和官吏,多有不法的行為。劉備知道消息之後,認為趙雲為人威嚴、態度慎重,一定能加以整頓,因此特別命趙雲掌管內事。

孫權聽說劉備西征益州之後,便派了大批舟船欲接孫夫人回去,並叫她帶劉禪一起歸吳。幸得趙雲與張飛一起帶兵在長江截住東吳船隊,並成功奪回劉禪,亦即著名的「趙雲截江奪阿斗」。

建安十七年(212年),劉備與劉璋決裂,從葭萌進攻劉璋勢力,並召諸葛亮率軍入蜀。諸葛亮率領趙雲與張飛溯江西上,一路平定郡縣,直到江州(今重慶),然後兵分兩路,諸葛亮、張飛走北路,趙雲則另領一軍走南路,從外水沿長江而上進至江陽(今四川瀘州),最後在成都會合。劉備攻下成都之後,任命趙雲為翊軍將軍。

劉備平定益州之後,有議論勸劉備將成都城中房舍及城外園地桑田分賜給諸將。趙雲反駁說:「從前漢朝大將霍去病曾說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何況現在國賊不只像匈奴只有一個,還不到可以安定下來的時候,必須等到天下的亂賊都平定之後,才可讓眾人返回家鄉去種植桑梓,回歸故土去耕作田地,這樣才是正道。益州的人民是第一次遭遇到戰爭,應該將田宅房產歸還給百姓,先讓他們安居樂業,然後才能叫他們服兵役,納錢糧,也才能得到益州的民心。」,劉備便聽從趙雲的建議。


漢水虎威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劉備率軍進攻漢中,次年黃忠在定軍山打敗夏侯淵,斬其首,於是曹操親自率領大軍來爭奪漢中,並先運大量的軍糧到北山下,有數千萬袋,黃忠認為可趁機奪取這些軍糧,便領軍出擊,當時趙雲屬下的士兵也隨著黃忠一起出擊。

但是黃忠的軍隊過了約定的時間之後仍未回來,擔心的趙雲便帶著數十騎的小部隊出了兵營的圍柵,查看黃忠等人的情況。 結果,正好碰上曹操派出的大軍,趙雲遭到曹軍先鋒部隊的攻擊,趙雲才剛和敵人交手,敵人的大軍已來到面前,聲勢逼人。

趙雲便一次又一次地的突擊曹軍士兵的陣列,且戰且退。曹軍雖然被趙雲擊潰,但是仍憑藉數量優勢將趙雲包圍起來,趙雲便突圍並退入蜀軍的圍柵內,此時部將張著受傷,又被曹軍包圍,趙雲又一次馳馬突擊曹軍,並救出張著,將他帶回圍柵內。此時曹軍已追至蜀軍的圍柵,沔陽長張翼正在防守圍柵,見曹操大軍殺到,便欲閉門拒守。 趙雲進入主營之後,卻下令大開柵門,然後令蜀軍偃旗息鼓。

曹軍見此情況,懷疑趙雲設有伏兵,便向後退卻。此時趙雲下令打響戰鼓,鼓聲震天,又令蜀軍以弩箭射向曹軍,曹軍為之驚駭,自相蹂踐,墜入漢水中淹死者甚多。次日劉備親自來到趙雲兵營察看昨日戰鬥之處,贊歎說:「子龍一身是膽也!」於是飲宴直到黃昏,軍中號趙雲為「虎威將軍」(非將軍名)。

章武元年(221年),劉備稱帝,欲進攻東吳,以報孫權伐取荊州之仇,趙雲上諫說:「國賊是曹操,並不是孫權,而且滅了魏國之後,吳國自然會臣服。雖然曹操斃命,但其子曹丕篡盜大位,引起公憤,應該利用此民氣,先攻佔關中,佔據黃河、渭水上游以討伐逆賊,那麼關東義士必裹糧策馬以迎王師。不該放置魏國,反而先打吳國。而且與吳國的戰爭一旦開始,就不易停止了。」,但憤怒的劉備不聽諫言,執意東征,並留趙雲都督江州。

章武二年(222年),劉備東征大軍被吳軍大敗於猇亭,劉備由秭歸逃回永安(今四川奉節),趙雲乃進軍至永安以保衛先主,而吳軍已退卻。


北伐遺憾

建興元年(223年),後主劉禪繼位,因趙雲此時於永安防衛東吳,故將趙雲由中護軍、征南將軍,遷任為鎮東將軍,並封為永昌亭侯。建興五年(227年),在平定南中並和東吳結盟之後,諸葛亮率領諸將進駐漢中準備北伐,趙雲亦轉駐漢中。

次年,諸葛亮出兵北伐,宣稱將由斜谷道取郿,並令趙雲、鄧芝為疑軍,佔據箕谷,魏大將軍曹真率領大軍反擊,諸葛亮下令趙雲、鄧芝在斜谷道阻擋曹軍,自己率領蜀軍主力進攻祁山,趙雲、鄧芝因兵弱敵強,失利於箕谷,不過由於趙雲將分散於各屯的軍隊會合,並親自斷後,燒毀棧道,阻止曹軍的追擊,因此軍資和人員的損失都不大。

同時,蜀軍主力因其督軍馬謖違背諸葛亮的指示,舉動失宜,被魏將張郃大敗於街亭,諸葛亮只好退兵,此次北伐以失敗告終,諸葛亮引疚上表自貶三級,趙雲亦貶為鎮軍將軍。

當蜀軍退兵時,諸葛亮曾驚訝地說:「街亭退兵時,我軍編制皆混亂成一團,箕谷退兵,編制整齊一如出軍之時,這是何故? 」,鄧芝回答說:「趙將軍親自斷後,因此軍資沒有遺失,人員編制整齊。」

當時趙雲軍中有多餘的絹布,諸葛亮下令分給將士。趙雲說:「我軍軍事失利,為何要賞賜呢?請將其物全部入赤府府庫,在十月的時候再給眾人做冬衣。」諸葛亮因此大為稱讚。

建興七年(229年),趙雲病逝,後主於景耀四年(261年)追諡他為順平侯。

由於蜀漢初期少給諡號,劉備在位時時只有法正有諡號,劉禪時也僅有諸葛亮、蔣琬、費禕三位宰相、寵臣陳祗以及由魏國投誠的夏侯霸等人有諡號,後來關張馬黃、龐統和趙雲亦被追諡,當時的輿論認為這是很大的榮譽。

趙雲有兩個兒子,長子趙統承繼爵位,官至虎賁中郎,並擔任領軍的職務;次子趙廣官至牙門將,在沓中追隨姜維時戰死沙場。


趙雲的地位

對趙雲的地位有一種肯定的看法是:趙雲在該時期的職位是中護軍,依東漢軍制,前、左、右、後將軍乃是負責統軍鎮守在外的戰略要地,而中領軍、中護軍則掌管禁軍,負責鎮守京城。

依三國魏制,中護軍掌禁兵、總統諸將、任主武官選舉,因此趙雲的職務乃是負責統率蜀漢中央的武將與禁軍,並負責選拔武官,因此趙雲實際上的實權相當大。如同時期於曹魏擔任中護軍之職位者,如韓浩、夏侯玄、司馬望、司馬炎、司馬師、賈充等,皆為當朝之親信重臣,如根據魏史的記載,曹操寧可把韓浩留在自己身邊擔任中護軍,而不放他去都督諸軍、鎮守漢中,可見其地位不亞於一方之都督也。

在司馬氏篡魏之前,一直長期把持魏國中央軍權,即是透過掌握中護軍這個職務之便,因此趙雲應是受到劉備皇室相當大的信賴,才能得到這個職位。而依趙雲多次救主的表現看來,劉備的這種信賴亦是相當合理的,這也能解釋趙雲為何能多次面對劉備提出軍國方面的諫言。因此可認為關張馬黃趙五人各有其功能職掌。


官位

比較關張馬黃趙五人的最高官位,馬超以諸侯身分投奔劉備,秩位最高,達到驃騎將軍、領涼州牧。張飛身亡前,被封為車騎將軍,僅次於馬超。趙雲貶官前曾為鎮東將軍,次於張飛。黃忠早亡,因討夏侯淵而為征西將軍,後封為後將軍。關羽兵敗身死,僅至前將軍,皆次於趙雲。

因此五人的最高將軍秩位是相當接近的,加上陳壽又將五人歸為一類作傳,並稱關張為世之虎臣、萬人敵,馬超有韓信、黥(英)布之勇,黃忠有「勇冠三軍」之稱,趙雲有「虎威將軍」之號,因此《三國志平話》、《三國演義》等演義小說將五人合稱為五虎將,雖小說家之言亦非過也。


趙雲故址

河北正定趙雲廟外的趙雲像現代趙雲祠墓地址:
四川大邑:子龍廟,順平侯趙雲墓
河北正定:趙雲廟
台灣台南縣佳里鎮子良里(子龍里):子龍廟

清朝記載祠廟另有:
河南南陽南三十里屯東趙雲祠墓
四川黎州(今漢源)大渡河守禦所安靖壩左趙雲祠
湖廣桂陽州(今湖南郴州桂陽)城外芙蓉山下趙雲祠


辛亥革命後,流行於北洋軍隊各部的一首《三國戰將勇》:

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長阪坡前逞英雄
戰退千員將,殺退百萬兵,懷抱阿斗得太平
還有張翼德,當陽橋前等,七啾喀嚓響連聲
橋塌兩三孔,河水倒流平,嚇退曹營百萬兵
雲長武藝精,溫酒斬華雄,孟德帳下顯威風
五關斬六將,保嫂尋皇兄,匹馬單刀千里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