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西班牙公寓2俄羅斯娃娃

西班牙公寓2 俄羅斯娃娃Poupees Russes










故事描述【西班牙公寓】五年後,五個主人翁又再度聚首。主角沙維已屆三十而立之年,他再也不是學生,卻也還不是個成年人。夢想著成為小說家的他開始感到前途茫茫,沒有穩定收入,只能依靠寫寫報導和寫電視肥皂劇劇本為生。而他的感情生活也好不到哪,女友一個換過一個,日日高唱真愛在何方,當他五年後再度與求學時代的好友重聚,他最後是否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Poupée Russes, Les》(俄羅斯娃娃) 與前集的《L'auberge Espagnole》(西班牙公寓) 相隔了三年 (電影的設定是在 5 年後),在《L'auberge Espagnole》裡,幾名來自歐洲不同國度的學子青年,因為不約而同至巴塞隆那進行不同科系的進修學習,而因緣際會的聚首於同一層公寓裡的故事。

鏡頭拉到的三年後─《Poupée Russes, Les》,巴塞隆那公寓裡的學子紛紛畢業投入社會,人生不可能再只是談夢想,面臨了社會的現實,心態必須調整。本部電影主軸仍在《L'auberge Espagnole》的法國青年Xavier 身上。在人生走到了 30 關卡,想成為作家的職涯之路顯得漫漫無期,為了生活,Xavier只好投身成為「影子作家」(為名人捉刀寫傳記)、以及寫寫通俗的羅曼電影劇本等;而在愛情的部份,Xavier始終尋尋覓覓所謂的真愛,身邊的女人換了一個又一個,但生活始終寂寞,正如時下的男女對於真正愛情的渴望跟期待,Xavier 一再的尋找,電影裡頭把這段尋求愛情的過程比喻成「俄羅斯娃娃」,因為下一個會更好的心情,於是總不斷地想要再打開手中的娃娃,看看裡頭的娃娃……結果娃娃越來越小。

比之第一集的《L'auberge Espagnole》,《Poupée Russes, Les》討論到的是更多可以反映時下的人對於工作、愛情的迷惘。

此外,本部電影仍延續了「歐盟無國界」的趨勢之話題,歐洲大陸在漸漸融入歐盟的觀念後,很有可能是今日替法國公司工作、可是明日就是英國公司來談合作案,一個人具備的專長絕不僅止在本土的適用,電影裡頭傳遞了這些:今日Xavier為法國電視台寫了部劇本,但是改天英國電視台談了個合作案,法文劇本需改成英文劇本,於是 Xavier 為工作需搭乘歐洲最快的歐洲之星奔波法、英兩國等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