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樂活俱樂部

樂活俱樂部 Glasses










簡潔清淡的色彩,如淡彩畫般的筆觸,荻上直子以清澈乾淨的攝影風格,勾勒出沖繩海景純真靜謐的透明氛圍。這些擁有找到「濱田民宿」天賦的人們,每年初春便聚集在這個南國海濱,從每天早晨「可以消除一整天厄運的梅子」開始、當日現採的新鮮蔬菜、感謝春天的「謝謝體操」、櫻花太太緩慢細心熬煮的「紅豆刨冰」,裕二和春奈合奏的琴音,喝口啤酒、吃頓精心烹調的食物,什麼也不想地欣賞黃昏、夕陽、落日餘暉,在這裡,甚至連書本都成了長物。


整部電影沒有太複雜的情節,沒有太多的對白,但荻上直子以女性細膩的觀點,讓我們隨著妙子經歷了一場心靈的轉變與洗禮。原本嚴謹疏離的老師,開始踏出腳步,跳謝謝體操,吃著原本不愛吃的紅豆刨冰,開始關注生活中的小小細節…。漸漸地,妙子看事物的眼光不一樣了,她選擇成為每年春日來報到的,樂活俱樂部的終身會員。

故事的靈魂人物其實是櫻花太太。每年春日來報到的櫻花太太,別的時節在做些什麼呢?聽說有在西藏教瑜珈,也有在歐洲教聲樂…不過,這一切好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讓島上的人們瞭解該怎麼享受生活。話不多的櫻花太太領著大家跳謝謝體操,以「慢」為秘訣細心熬煮紅豆,我猜想是這樣的緩慢放大了人們的感受能力,所以那口冰才如此的特別吧。

其實所謂的樂活並不需要什麼秘訣,只是簡單而純粹的「生活」著,摒除掉外界一切的干擾,專心一意地「生活」,遙遠、緩慢、細細…讓這些字彙慢慢放大拉長我們對生活的感受,拋棄被社會所制約的習慣、拋棄沈重的行李,拋棄掉限制了我們視野的眼鏡…,原來最終的歸屬便是在簡單與純粹中。

春日的海灘民宿,安靜如畫框裡的淡彩畫,期待開春第一位旅客駐足。陌生女子拖著笨重行李來到此地,為了要找個不被外界打擾的地方。想把心封閉起來的她,卻跟民宿產生奇妙的連結。人與人之間的契合,端看某個環節上是否能找到彼此的頻率。風格宛如北野武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在此展現女性細膩的筆觸,獲2008柏林影展Manfred Salzgeber獎、2008年日舞影展世界電影評審團獎入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