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來自天國的喝采

來自天國的喝采 Cheers from heaven














日本性格男星阿部寬主演,演出沖繩音樂村創辦人仲宗根陽(なかそね ひかる Nagasona Hikaru)的真實故事,他在2005年音樂村正要起步時病倒,2009年與世長辭,NHK曾於2006年播出他的紀錄片,感動全日本無數觀眾。 

11年前,沖繩的本部町,大城陽(阿部寬飾)經營著紫陽花便當店,熱愛音樂的他,看著經常來店裡買便當的年輕高中生為了練團場地煩惱,決定無償提供便當店的工作室作為練團場所,出錢出力親自打造錄音室「紫陽花音樂村」,但必須遵守「保持禮貌、考試成績不能有紅字、能體諒他人」這三個規定才能使用。

小小的音樂村吸引了許多懷抱著音樂夢想的年輕學子,一個個音符串成了激勵人心的音樂,「紫陽花音樂村」也漸漸上了軌道,就在此時,大城卻被檢查出罹患末期癌症,只剩下三個月不到的生命…

紫陽花音樂有限公司成立後,培育出許多音樂人才。2008年1月只剩下三個月生命的仲宗根陽,擔任沖繩本部町觀光大使,並因「紫陽花音樂村」獲頒沖繩時報地區貢獻獎。而後於2009年11月15日逝去,享年42歲。



沖繩誕生了日本歌壇許多巨星,例如安室奈美惠、夏川里美等,而當地流行音樂文化背後的推手之一,就是沖繩音樂村的創辦人仲宗根陽,他捨身助人完成音樂夢想的感人故事不僅吸引日本NHK電視台拍成紀錄片全國放送,更被改寫成暢銷小說《我們的歌在便當店誕生》(僕らの歌は弁当屋で生まれた),並被翻拍成電影《來自天國的喝采》。

仲宗根生前便表達希望能由阿部寬飾演自己,據悉,阿部寬也因被他的精神感動,二話不說的接下此片。只可惜當電影完成時,仲宗根先生已因罹癌與世長辭,無法親眼看到自己的故事被搬上大銀幕。

原來只是沖繩鄉下一間小便當店老闆的仲宗根陽,因不捨看到鄰近高中生們為了練團場地苦惱,進而借錢並一磚一瓦的打造了「紫洋花音樂村」,只要能遵守「有禮貌、考試及格、學會將心比心」的規定便可免費使用練團室,為了讓孩子們不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成日耳提面命,像大哥般照顧著大家,甚至低聲下氣請求別人給予表演機會,即便一開始家人非常不諒解,他還是義無反顧的努力著,只希望能讓這些年輕人有機會站上表演舞台。

而後,更成立了紫陽花音樂有限公司,陸續培育出許多音樂人才,包含演唱本片電影主題曲的日本知名女子樂團「Steropony」,直到他臨終前,還是堅持每一場演出都要親自到場,親力親為,用行動支持著同學們。電影主題曲「謝謝」即是Steropony代表這些受仲宗根幫助的同學們發聲,表達對仲村根無怨無悔付出的由衷感謝。


阿部寬說:「決定要飾演仲宗根先生的角色後,我開始不安的自問自答:『我是否能有跟他一樣的氣質與素養?』但在與仲宗根先生的母親、太太聊過之後,覺得似乎與他親近了一些,於是便決定盡我所能的來扮演他,將他這可貴的精神傳達給大家。」阿部寬也表示,因實際在沖繩的紫陽花音樂村進行拍攝,遇見了許多繼承仲宗根先生意志的人們,讓他也更能想像、揣摩仲宗根先生的心境。「周圍的人一談起他,每個人都流淚,至今仲宗根陽仍活在每個人的心中。我在拍攝過程中,每天也多變得更像他一點,他真的很坦率,而且是完全為了別人而活的人,這部電影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

紫陽音樂村創辦人 仲宗根陽( なかそね ひかる Nagasona Hikaru )

1967年1月21日,出生於沖繩縣國頭群本部町。自高中申請退學後,即進入海上自衛隊服務。18歲在東京創立了運輸公司,10年後將公司轉讓、回到故鄉本部町開起了「紫陽花便當店」。1998年,借錢打造了「紫陽花音樂村」,免費的練團場地成了附近高中生們的人氣場所。隨著以「成為專業音樂人」為目標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紫陽花音樂有限公司也隨之成立,陸續培育出很多音樂人才。2005年8月,仲宗根被診斷出罹患腎臟癌。2008年1月,因操勞而癌症再度復發的他被宣告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同年他也被邀擔任沖繩本部町觀光大使,並因「紫陽花音樂村」的民Z獲頒沖繩時報第一屆地區貢獻獎。仲宗根於2009年11月15日逝去,享年42歲。

妻子的話  仲宗根美幸

說到要拍成電影這件事,大約是在2009年7月的事,對我來說,拍電影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事,真的很令人難以置信。丈夫則是嘻笑般的說著「應該會出現很多吵架的戲份吧~?」「不知道是誰要來演我的角色?」很高興的期待著這部電影。看了完成版的電影後,看到沖繩蔚藍的海洋、便當店、音樂村等日常生活中的景色出現在電影中,有種令人非常懷念、不可思議的感覺。丈夫與那些孩子們認真相對的身影…帶著一堆橘子去電台拼命宣傳的姿態…忍耐著疼痛,為孩子們應援的樣子…小小的結婚典禮…最後到了醫院…很多場景都跟現實中的記憶重疊著,眼淚止不住地不停落下…。丈夫的個性正如同電影中描述的一般,看到有困難的人,總是無法置之不理,非常討厭不正直的事,就算是面對著上司或是大人物也會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就像是「正義使者」一樣。另一方面,他又是個喜歡開玩笑、用父親的姿態訓話,以及逗大家笑的人。我邊看著電影,邊可惜丈夫等不及電影拍攝定案便過世了…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來自天國的喝采官方網站 http://yell-movie.com/ajisai.htm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