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白色榮光

白色榮光  The Glorious Team Batista










犯罪現場:半徑10公分。犯人就在這七人之中

城東大學附屬醫院中,以菁英心臟外科七人小組所組成的團隊,以史上唯一手術成功率百分百的高超紀錄,被譽為「巴提斯塔團隊」。

在連續成功26次後,居然發生連接三位病人於開刀過程中死亡的意外,將光榮的醫療紀錄敲的粉碎,究竟是單純的醫療過失?還是兇殺案?負責內部調查的身心醫學門診醫師田口(竹內結子)對於外科醫療程序與體制完全不熟,卻還得扮演偵探的角色。

另一方面,作風向來備受爭議的厚生勞動省官員白鳥(阿部寬)突然現身醫院,並斬釘截鐵的論斷:「這是一樁兇殺案,而且犯人就在巴提斯塔團隊的七人之中!」

田口與白鳥兩人便聯手展開調查,對幾位負責手術的醫師與醫護人員進行交叉詢問,眾人一來一往言詞犀利,手術失敗的原因疑點重重,手術檯周圍的7名醫療團隊成員,人人都是嫌犯。

被稱為天才醫師的「巴提斯塔手術」執刀手,第一外科副教授桐生恭一醫師(吉川晃司飾)、專精於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成為桐生醫師第一助手的垣谷雄次醫師(佐野史郎飾)、頂尖的病理醫師,也是桐生的乾弟鳴海涼醫師(池內博之飾)、冷靜無比的麻醉醫師冰室貢一郎(田中直樹飾)、桐生的第二助手,自信熱血的酒井利樹醫師(玉山鐵二飾)、看似溫和的臨床醫學技士,人工心肺專家羽場貴之(田口浩正飾),以及剛加入團隊的護士大友直美(井川遙飾)。

這幾個手術檯周圍的醫療團隊成員,到底誰是犯人呢?又為什麼要拿自己的前途冒險?人人都很無辜又似人人都有嫌疑的心防戰,結果會是?

一個祕密疊著另一個祕密,醫療現場的危機,瀕臨崩潰的醫療體制,巴提斯塔團隊之間的不合與過往糾葛,是否能夠一一揭開?

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海堂尊小說,現職為醫生的海堂尊,以豐富的專業知識與有趣的情節寫作。2005年憑借「巴提斯塔的榮光」,榮獲第四屆「這個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大獎(獎金高達1200萬日幣)。由新銳導演中村義洋執導,竹內結子、阿部寬、玉山鐵二等演員主演。

巴提斯塔的榮光(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作者:海堂尊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088972
裝訂:平裝
定價:300










為了救人,必須先殺人
但是……如果病人再也無法醒來呢?

這個心臟外科七人小組,專門做心臟移植的替代手術「巴提斯塔」,創下史上唯一手術成功率百分之百的奇蹟,被媒體譽為「巴提斯塔團隊」。

這間大學附屬醫院,由於巴提斯塔手術接連的成功,威名遠播,成為心臟外科的翹楚。

不料這光榮的醫療紀錄,竟猛然被敲碎了──突然之間,在開刀過程中接連死了三個病人。究竟是單純的醫療過失?還是兇殺案?一個祕密疊著一個祕密,醫療現場的危機,瀕臨崩潰的醫療體制,巴提斯塔團隊之間的不合與過往糾葛,是否能夠一一揭開?

一切的祕密,就從病人躺下的那刻開始……
海堂尊

1961年生於千縣,畢業於日本大學醫學部,現職為醫生。2005年憑借《巴提斯塔的榮光》,榮獲第四屆「這個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大獎(獎金高達1200萬日幣)。大賞第一名;2006年再憑借這本書,入選日本5大排行榜前3名。本書以某醫院心臟手術的醫生團隊為主角,揭露日本醫學界種種內幕和黑暗,被譽為繼《白色巨塔》之後最出色的醫學小說。
巴提斯塔縮心手術(Batista、左心室減容術)

又稱PLV, Partial Left Ventriculectomy。該手術由巴西外科醫生Dr.Randas Batista於1995年發明,並以他的名字命名。

該手術主要用於左室肥大擴張心功能衰竭末期病人的治療,為他們贏得等待心臟移植的寶貴時間。

作用原理是通過切除部分左室心肌,減小左室內徑,糾正二尖瓣及三尖瓣置關閉不全,急速將終末期心臟病的球形狀態左心室恢復成為擬正常的橢圓錐形態。這種經手術重構左心室幾何形態的方法,能使左室容積、心腔內徑及心室質量三者之間的比值關係接近或恢復正常,因此有益於促進正性肌力作用,恢復心肌收縮和舒張的功能,同時益於改變心肌基因表達,逆轉心室重塑過程。

盡管巴提斯塔縮心手術可讓心臟功能變強,但只切除部份肥大的心肌,其餘心肌病變仍存在,還是沒能解決根本問題,只能稍解燃眉之急,受術病患在獲得數月至兩、三年的喘息時間後,還得尋求心臟移植手術,否則仍難活命。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表示,這項手術難度極高,但臨床追蹤病患兩三年之後,卻發現,接受這項手術的病患,結果與沒有開刀的患者幾乎一樣差,因此,這項手術就慢慢地被醫界給淘汰了。

近來有「人工心臟」之稱的左心室輔助器問市,效果更好,另外,醫界發現,以切除心室瘤手術來治療擴大性心肌病變病人,預後情況也不錯。而巴提斯塔縮心手術就成了曇花一現,只留在教科書和日劇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