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偷天派克

偷天派克  Parker


由《魔鬼代言人》金獎導演泰勒哈克佛德執導,根據美國懸疑小說家唐納德維斯雷克(Donald Edwin Westlake)的暢銷系列小說改編,網羅好萊塢動作明星傑森史塔森與性感女星珍妮佛洛佩茲,共同主演的驚悚犯罪動作電影。

極其有原則的職業竊賊派克(傑森史塔森飾)只偷有錢人,而且不傷害無罪之人,一直謹守規範的他,試著推掉一樁可能會入獄的珠寶搶劫案,沒想到在他最後一票行動中,卻被同­夥卻擺了一道,對方不僅搶走一切,更留下一堆爛攤子讓他差點送命。

決定復仇的派克,打聽到以前的同夥準備策劃史上最大的搶劫行動,於是他跟蹤這群人前往棕櫚海灘,並且物色了一名熟知當地門道的女房地產專員萊絲莉(珍妮佛羅培茲飾)組成犯罪搭檔,有備而來的他們,即將洗劫這起搶案並且出奇不意的擺平對手......





唐納德·E·維斯雷克(Donald Edwin Westlake,1933年7月12日- 2008年12月31日),美國作家,一生撰寫了一百多部小說和其它書籍。

最擅長創作犯罪小說,偶爾也涉及科幻小說,主角多為充滿喜劇色彩的男性。他是三屆愛倫坡獎得主,且是唯一兩個贏得三個不同類別的愛倫坡獎的作家之一(1968年最佳小說《天佑馬克》God Save the Mark,1990年,最佳短篇小說《太多的克魯克斯》Too Many Crooks,1991年最佳電影劇本《騙子》The Grifters),另一個是喬爾·喬斯(Joe Gores)。唐納德·E·維斯雷克1993年獲得美國推理作家協會(MWA)頒發的最高榮譽獎項—— 大師獎。

維斯雷克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在紐約州北部的奧爾巴尼長大。維斯雷克在他的青少年時期不斷寫作並投稿,被拒稿兩百多次以後,終於在1954年發表了他的第一個短篇小說。維斯雷克在進入紐約尚普蘭學院和賓厄姆頓的赫爾布爾學院學習的幾年中,又陸續發表了幾部短篇小說。他還在美國空軍服役過兩年時間。

維斯雷克在1959年搬到紐約市,最初一邊寫作一邊在一家文學機構工作。到1960年,他開始全職寫作。他的第一本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說《僱傭軍》(The Mercenaries)是在1960年發表的,在之後的48年中,維斯雷克以自己的名字和眾多筆名發表了許多部小說和短篇小說。

他結過三次婚,最後一次是和阿比蓋爾·維斯雷克(Abigail Westlake)(也叫做維斯雷克·阿比·亞當斯或艾比·亞當斯(Abby Adams Westlake and Abby Adams)),她也是一個作家(出版過《罕見的責罵》和《園丁的牢騷》)。阿比蓋爾·維斯雷克也是一位優秀的園丁,而維斯雷克花園也常在夏季為公眾開放。這對夫婦在1990年搬出了紐約前往紐約州北部。

維斯雷克於2008年12月31日死於心髒病發作,那天他正在趕往除夕晚宴的路上,他和他的妻子當時正在墨西哥度假。

維斯雷克是公認的擅於在情節上擺噱頭的作家。他的作品和對話氣氛都很活躍。他筆下的主角形像都非常豐滿,智商很高且具有可信度。維斯雷克筆下最著名的人物包括硬漢派的帕克(Parker,出現在以理查德·斯塔克之名創作的小說中)和漫畫風格的帕克——約翰·多特蒙德(John Dortmunder),帕克首次出現在1970年的小說《盜寶群英》(The Hot Rock)中。

維斯雷克的小說,大部分是以紐約為背景。在多特蒙德為主角的每一部小說中,都很典型地顯示了這座城市的細節。他只寫了兩部非小說作品,一部是反映1967年安圭拉革命的《英國的天空下》(Under an English Heaven)和一本關於利茲·泰勒的書。維斯雷克偶爾也寫一些科幻小說。

維斯雷克的一些小說被改編成了電影,1967年《步步驚魂》(Point Blank,改編自《獵人》,李·馬文飾演了沃克,也就是原著中的帕克);之後有1972年《盜寶群英》(The Hot Rock);1973年《警察和強盜》(Cops and Robbers)、《裝備》(The Outfit);1974年《神偷盜寶續集:銀行槍擊》(Bank Shot);1967年全明星陣容的《好管閒事的人》(The Busy Body);與克里斯托弗·蘭伯特、克里斯托弗·勞埃德以及J·J·華什合作的《何必有我?》(Why Me);1999年《危險人物》(Payback,主演梅爾·吉布森);2001年與馬丁·勞倫斯合作的《小偷遇到賊》(What's the Worst That Could Happen);2005年科斯塔加夫拉斯為迎合歐洲人的口味而改編的《斧子》(The Ax,原作《職場殺手》),得到了公眾的好評。

小說《吉米小子》(Jimmy the Kid)共被改編了三次:1976年在意大利;1983年在美國由加里·科爾曼主演;1998年在德國由赫伯特主演。

小說《兩個太多》(Two Much)也被改編了兩次:1984年在法國改名為《雙胞胎》(Le Jumeau),1995年則在美國改編成《成雙不成對》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和梅蘭妮·格里菲思主演。

維斯雷克本人也是編劇。1990年創作的劇本《騙子》(The Grifters)是由吉姆·湯普森的小說改編過來的,並被提名為學院獎(一年之後在多特蒙德系列小說《沉沒的希望》裡他將一個角色取名為湯姆·吉姆森,一個心理變態罪犯)。他也創作了劇本《繼父》(The Stepfather,1987,改編自一部由維斯雷克、布賴恩·加菲爾德和卡羅琳·勒夫考特合寫的小說),這部電影大受好評,並在1989年拍攝了續集《繼父II》,2009年又被翻拍,但這兩部維斯雷克沒有參與。

1987年維斯雷克還創作了電視劇劇本《懺悔》(Confession)。維斯雷克有很多筆名,其中最著名的的是理查德·斯塔克(Richard Stark),這也是他用的最多的筆名。斯塔克的筆名最早於1959年在《推理文摘》上第一次使用。1961年之後創作的一個短篇小說集《執行前那些令人好奇的事》(The Curious Facts Preceding My Execution)中的三個短篇以及從1962年至1974年裡20部關於冷酷無情的職業竊賊帕克和他同伙的小說,也屬於理查德·斯塔克系列的範疇。斯塔克這個名字一直沉寂到1997,維斯雷克才再次開始發表帕克的小說,並重新啟用理查德·斯塔克的名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