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史達林格勒

史達林格勒  Stalingrad(Сталинград)




















費多爾·邦達爾丘克(Fedor Bondarchuk)執導的俄羅斯戰爭片,是首部俄羅斯3D電影,也是首部俄羅斯IMAX作品。奧多爾·邦達爾丘克是俄羅斯國寶級導演謝爾蓋·邦達爾丘克(Sergei Bondarchuk)的兒子,後者憑藉曠世奇作《戰爭與和平》曾斬獲196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奬。

為還原最真實的史達林格勒戰役,劇組還在聖彼得堡郊外以1∶1比例建造了史達林格勒街區,這些場景和建築完全參照當時的城市規劃圖,用混凝土建造而成,絶非平面膠合板佈景。不過史達林格勒戰役辨識度最高的象徵物之一,著名的《兒童環舞》噴泉也搭建全尺寸模型,在拍攝電影開場的窩瓦河登陸戰時,這些將頃刻間全部被炸掉。

故事採用倒敘手法。2011年日本大地震,一名德國女孩被壓在水泥巨柱下顫抖而絕望,她不停哭喊:「我很想念我爸爸。」為了穩定她的情緒,一名來自俄羅斯的派遣救援隊員緩緩對她講述了自己「五個老爹」的故事:

1942年秋天的史太林格勒保衛戰,蘇聯軍隊向盤踞在伏爾加河左岸的德國軍隊反攻受阻,只有格羅莫夫大尉率領的幾名偵察兵到了對岸,並受命固守在一棟3層樓的房子里,因此結識了房子的最後一個住戶、19歲的少女卡嘉,他們之間發生了一系列人性衝突和溫暖故事。另一方面,一名德國上尉卡恩率領手下攻下這座房子成為他必須完成的一個任務,他還與一位長相酷似其妻的俄國中年女子瑪莎發生了感情。雙方戰士在這場槍林彈雨中體味著戰爭的殘酷和人性的衝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