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The Giver



















本片改編自露薏絲•勞瑞(Lois Lowry)同名小說。傑夫布里吉身兼製片和重要角色,梅莉史翠普以一頭銀白色假髮現身,飾演烏托邦社會中控制秩序的獨裁長老;而「鄉村小天后」泰勒絲則淡化其流行歌手形象,將戴著棕色假髮、在片中肩負劇情轉折的神祕要角。

這是一個沒有戰爭、沒有災難、沒有痛苦的理想社區。每位居民彬彬有禮、生活井然有序;不用煩惱工作,不用擔心配偶,一切都被社區首席長老(梅莉史翠普飾演)給安排穩妥。然而,這個世界沒有記憶、感情、顏色與音樂,人們也沒有選擇「知」的權力。

每年12月,是青年喬納思(布蘭頓思懷茲飾演)最期待的月份,因為社區裡的「大慶典」即將到來。所有12歲以下的孩子,都將在這天被分配到終身工作。由於喬納思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讓他成為社區中唯一的「記憶傳承人」:負責掌管所有居民的記憶,並擁有許多特權--除了無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記憶。

在記憶傳授人(傑夫布里吉飾演)的帶領下,喬納思發現他所居住的世界,並沒有表面上的和諧,反而隱藏黑暗又致命的真相。當他意識到性命與他所珍惜的一切將被摧毀,喬納思仍確信他必須保護所有人。即使這個挑戰,從來都沒有人成功過…。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電影版)
The Giver
作者: 露薏絲•勞瑞
原文作者:Lois Lowry
譯者:鄭榮珍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14/08/07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在現今反烏托邦小說題材電影雲集的時代,作為先驅的《記憶傳承人》早在1994年便贏得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不僅是美國初級中學必讀書目,全球也已翻譯成28種文字,榮獲35個獎項,全球銷售量更早已超過千萬冊!

本書與電影探討烏托邦制度,看似理想的社會體制之下,不存在顏色或是音樂,維持表象的平和快樂,事實上人與人之間過度冷淡,也缺乏對人類最基本的憐惜和對個人差異的尊重。

希望藉以故事讓大家體會人與人間的差異性,進而尊重、包容、甚至欣賞差異,並能運用判斷力獲得選擇權的快樂。
 
在同化社區裡,只有特定的一個人能享有歡樂、愛戀、飢餓、痛苦……如果可以選擇,你會選擇獨享還是共同承擔?

每年的十二月,是眾人翹首盼望的社區「大慶典」,十二歲以下的孩子從這時開始進階,十二歲的孩子也從這時展開終生的工作。這份工作依孩子的興趣、擅長及表現來分發。喬納思想不出自己的特長和喜好是什麼,所以特別不安和期待即將到來的指派。他的均衡發展及異於常人的「超眼界」能力,讓他雀屏中選,成為社區中唯一的「記憶傳承人」。擔任這個職位的人享有特權,可以任意活動,可以向任何人提問,可以說謊;只除了──無法與人分享。喬納思如何在扮演新角色之後,做出新的改變呢?

喬納思最喜歡每年的十二月,因為眾人翹首盼望的社區「大慶典」即將來臨,它不是聖誕節,社區裡沒有宗教意識,而是所有十二歲以下的孩子,都將在這一天一起進階,領受長一歲的賀禮。十二歲的孩子則將獲知未來被派任什麼工作;這份工作依孩子的興趣、擅長及表現來分發。喬納思的發展很均衡,他想不出自己的特長和喜好是什麼,所以也特別感到不安和期待。

大慶典當天,所有的孩子都得到他們最適當的工作指派。喬納思則是最後一個上臺,他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接下「記憶傳承人」的任務。他對這個職銜完全沒有概念,只知道他將享有別人所沒有的特權,可以任意活動,可以向任何人提問,甚至可以說謊。

在記憶傳授人的帶領下,他漸漸看到他從未察覺的事情,思索到他從未涉及的議題。原來,這是一個非常平和,沒有高低起伏,沒有病痛,沒有飢餓,沒有放縱,沒有愛惡,沒有慾望,沒有陽光,沒有色彩,甚至沒有意外的社區。每個人都在既定的軌道上做自己當做的事。魚類養殖場服務員認真的提供社區人員營養、喜愛孩子的可當老師、強壯又有些懶散的可當孕母負責生孩子、養育員負責在育兒中心養育嬰兒、成家的人在適當的時期可提出認養孩子申請、老人在身體狀況不好時可以被「解放」、雙胞胎中體重較輕的一個,也遭遇「解放」的命運……每一個居民都不必顧慮下一步該怎麼走,也不必追究根由,甚至不必思考,因為只要顧好當下,一切就都有定數。萬一遇到突發狀況,還有最具智慧,承接整個社區過往經驗的「記憶傳授人」可諮詢。而喬納思之所以會被賦於這個使命,是他因他具備「超眼界」的能力──還保有看得見色彩的能力。

記憶傳授人為了替社區所有人保留冷、痛、戰爭、飢餓、思考、辨別等記憶……承受非常大的壓力和痛苦,當然,為了保留陽光、藍天白雲的記憶,也相對有些愉悅的感受。喬納思的上一任傳承人,就因承受不住孤單,不能與人分享的痛苦,主動申請「解放」,讓她所接收的記憶返回社區居民身上,讓全體居民驚慌失措。因為這次的災難,社區律法修正,明確指出記憶傳承人不得申請解放,以免傷及居民。

一名小男孩因愛哭鬧,身體狀況不甚好,所以被擔任養育員的喬納思的父親帶回家中額外照顧,如果孩子的發育沒有改善,將被裁定「解放」。喬納思主動爭取晚上由他看護,他悄悄的將美好的記憶傳授給小男孩,小男孩只要與喬納思在一起,心緒就很穩定,不過一離開喬納思就又開始哭鬧,因此育兒中心還是判他需被解放。喬納思從記憶傳授人那裡得知「解放」過程其實就是「安樂死」,他對整個社區的營造深不以為然,和記憶傳授人商量之後,決定在「大慶典」前夕帶著小男孩翻越高山,逃離社區;現任記憶傳授人則留下來,給屆時勢必驚慌失措的居民必要的協助……

露薏絲•勞瑞(Lois Lowry)

於1977年以第一部得獎小說《A Summer to Die》擄獲了青少年讀者的心。後來她又創作出廣受歡迎的《阿納塔斯西亞•克魯布尼克》(Anastasia Krupnik)。她是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獎的得主,1990年以《數星星》(Number the Stars)一書獲獎,1994年再度以《記憶傳承人》(The Giver)摘下紐伯瑞金牌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