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萬能鑑定士Q:蒙娜麗莎之瞳

萬能鑑定士Q:蒙娜麗莎之瞳  All-Round Appraiser Q -The Eyes of Mona Lisa

















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系列第九集,由《圖書館戰爭》導演佐藤信介執導,綾瀨遙、松坂桃李首度夢幻共演。劇組斥資遠赴巴黎實景拍攝,包含凱旋門、巴黎歌劇院、新橋及羅浮宮…等知名景點通通入鏡。

擁有驚人的觀察力與記憶力的「萬能鑑定士」凜田莉子(綾瀨遙 飾),出生於沖繩縣波照間島,23歲。畢業後到東京,勉強找到一份在二手店打工的工作。店長發現她「驚人出眾的感受性」,只要讀過或看過一次的東西就能全部記起來,於是瞬間成為了店裡的當家鑑定人員。之後,在店長強烈建議下,開立了間名為「萬能鑑定士Q」的店。

2014年,睽違 40年的《蒙娜麗莎》將再度訪日。凜田莉子被羅浮宮亞洲代理人推薦為臨時研究員。莉子和被她吸引而持續貼身採訪的雜誌記者─小笠原悠斗(松坂桃李 飾),一同前往巴黎,也順利通過在羅浮宮舉行的資格考試。在接受「真偽權威」的授課下,莉子只想著《蒙娜麗莎的微笑》,進行嚴格的訓練。

然而,當莉子越了解《蒙娜麗莎》時,劇烈的頭痛向她襲來,逐漸消失至今所擁有的鑑定能力。明白莉子困境的小笠原,為了調查《蒙娜麗莎》的謎團而奔走。不過……猶如嘲笑莉子與小笠原般,《蒙娜麗莎》眼中的文字閃著異光。究竟李奧納多‧達文西在名畫《蒙娜麗莎》中藏了什麼驚人的秘密呢?!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9:蒙娜麗莎之瞳
(万能鑑定士Qの事件簿IX)
作者: 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4/09/3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70元









莉子面臨人生最大危機?!蒙娜麗莎的雙眼究竟隱藏著什麼魔力?

暌違37年,《蒙娜麗莎》再度赴日展出。羅浮宮從上千名日本鑑定士中遴選出兩位臨時館員,目的是隨時鑑定這幅名畫在展覽途中是否遭到歹徒調包。

曾經在羅浮宮中懷疑過展示畫是贗品的莉子,理所當然雀屏中選。一向憑藉感性而非理性的她,必須在兩個月當中學習有關達文西的各方面知識,接受心驚膽跳的考驗與訓練!

當莉子終於磨練出辨別《蒙娜麗莎》真偽的眼力,卻發現自己喪失了鑑定其他物品的能力?!這跟蒙娜麗莎眼中隱藏的祕密傳說有關嗎?

另一方面,小笠原被英國貴族指定為訪日隨行記者,名為採訪實為打雜,殊不知這只是他災難的開始……他該如何幫助莉子擺脫低潮?

Q系列最峰迴路轉的謎團,即將隨著蒙娜麗莎持續500年以上的微笑,揭開神祕面紗!

作者簡介

松岡圭祐(まつおかけいすけ)

1968年12月3日生於日本愛知縣。曾經以催眠師及魔術師的身分在綜藝節目演出。1997年推出第一部推理小說《催眠》,甫一出版便在日本造成轟動,被譽為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心理推理」小說傑作。《催眠》的銷售量至今已突破一百萬本,創下小學館文庫本的空前暢銷紀錄,並曾被改編拍成電影及電視劇。目前松岡圭祐的推理小說共分為《催眠》《千里眼》及《魔術師》三大系列,展現過人的寫作深度和廣度,每每讓讀者耳目一新。其中《千里眼》系列,不但曾入圍「大藪春彥賞」,評價更勝過《催眠》,是他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

近年來最膾炙人口的作品為「萬能鑑定士Q」系列,分為《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萬能鑑定士Q的推理劇》《萬能鑑定士Q的短篇集》,以及《特等添乘員的難事件》四個系列,總銷量突破400萬本。

達文西曠世名作《蒙娜麗莎》曾於1911年8月21日在羅浮宮遭竊,被視為是「所有藝術品竊盜行為的鼻祖」,作案者是一位受雇為羅浮宮展品加裝玻璃的工人溫森‧佩格拉(Vincenzo Peruggia)。行竊原因除了接受有錢人「馬奎斯」委託,另有私人的「愛國」動機。佩格拉成功竊得「蒙娜麗莎」後,「馬奎斯」委託專人複製六幅贗品,每幅索價30萬美元,但他在大賺一票後似乎對真正的「蒙娜麗莎」失去興趣,不再聞問。

在嫌犯還未找到前,法國超現實主義詩人阿波里奈爾(Guillaume Apollinaire)以及畫家畢卡索都曾經被警方懷疑過。(Guillaume Apollinaire曾經窩藏一名在羅浮宮竊取雕像的小偷,而畢卡索曾經向這名小偷購買失竊雕像。)

「蒙娜麗莎」遭竊後兩年,一直藏在距離羅浮宮僅五公里的竊賊佩格拉家裡。而溫森‧佩格拉在「老闆」不再與他聯繫後,決定進行自己的愛國計畫,將這幅畫運往達文西的祖國義大利、讓「蒙娜麗莎」重返原鄉。1913年12月,一位佛羅倫斯古董商Alfredo Geri 回覆溫森‧佩格拉,要求他將畫作帶到佛羅倫斯以便鑑定畫作真偽。Alfredo Geri和烏菲茲美術館館長一同鑑定畫作,確定是真跡後帶走畫作,向警方報案。溫森‧佩格拉立刻被捕,在義大利被判刑一年又十五天,但警方搜獲他的日記,證實他行竊的動機是基於「十分高尚的愛國主義」,他不但因此獲減刑為七個月,最後還成了家鄉的「民族英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