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名畫的控訴

名畫的控訴  Woman in Gold



















本片改編自大師克林姆知名畫作「艾蒂兒肖像」(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背後的真實故事,《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猶太裔導演賽門柯提斯(Simon Curtis)執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丹尼爾布爾(Daniel Bruhl)、《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凱蒂荷姆斯(Kate Noelle Holmes)等人主演。

猶太裔美國婦女瑪麗亞(Maria Altmann,1916-2011),背負著不凡的人生經驗,那是關於快樂富足的維也納成長背景,以及被二次世界大戰剝奪的人生,她原本害怕面對那些家破人亡、家傳珍寶充公的不堪回憶,但藉由翻出已逝姐姐的信件,瑪麗亞看到姐姐為了奪回被竊奪家產的努力與失敗,欲討回的名單中,有一幅構圖用色金碧輝煌的「艾蒂兒肖像」,是大師克林姆為瑪麗亞摯愛的姑姑量身描繪的畫像,回憶畫中無與倫比的美貌與隱藏其中的激情,喚起了瑪麗亞想放手一搏的意圖。

她首先尋求一位年輕律師藍迪的協助,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藍迪,被名畫不凡的價值與歷史定位給吸引,決定陪著瑪麗亞一路直搗奧地利政府核心討回名畫,但驚人地發現奧地利當局使出種種手段,只為了留住被視為「奧地利蒙娜麗莎」的國寶畫作,瑪麗亞一方面要抗爭巨大政府機器,同時,重回維也納故地,也讓她掩埋超過半世紀的痛苦往事,再度浮上腦海。藝術史上最峰迴路轉的官司,一路延燒回美國法庭,這對老少搭檔能否成功將歷史撥亂反正?年邁的瑪麗亞如何重振家族榮光?讓名畫裡最美麗的身影重回親人懷抱,為坎坷的生命留下如黃金般燦爛的驚嘆點。



《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一號 》(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是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於1907年完成的畫作。

1907年維也納猶太富商布洛赫·鮑爾委託古斯塔夫·克林姆為其妻艾蒂兒·布洛赫·鮑爾繪製的畫像,後於納粹統治奧地利時期遭到搶奪充公,期間這幅畫就流入奧地利美景宮美術館展覽,戰後亦成為該館的鎮館之寶。

艾蒂兒(Adele)在1925年過世,1933年希特勒當選總理,直到1938年併吞奧地利,換句話說,名畫完成了31年後,Adele的侄女瑪麗亞(Maria Altmann)才在納粹壓迫下,想盡方法逃亡美國。

直到2000年,逃亡至美國的布洛赫·鮑爾遺族僅存的唯一繼承人瑪麗亞(Maria Altmann)委託藍道·荀白克(阿諾·荀白克(Arnold Schönberg)之孫)與奧地利政府返打了6年的官司,2006年奧地利法院宣判作品歸還鮑爾家族合法繼承人,後來這場官司過程被改編成電影《名畫的控訴》。

瑪麗亞(Maria Altmann)於2006年6月此畫作以1億3500萬美元天價賣給雅詩蘭黛集團(Estée Lauder)羅納德·勞德(Ronald Lauder),此畫現在收藏於他在紐約市的新藝廊(Neue Galerie)。這使得《艾蒂兒肖像一號》成了當時史上最昂貴的畫作。《艾蒂兒肖像一號》並自2006年7月起於畫廊展出。



國家:奧地利(Austria)
產區:新墾湖(Neusiedlersee)
酒莊:西格提(SEKTKELLEREI SZIGETI)
年份:2013年推出
葡萄品種:Chardonnay
酒精成分:12.5 %
容量:750ml

「愛黛兒」紀念版白中白氣泡酒是紐約新藝廊(Neue Gallery)委託,慶祝克林姆特畫作「愛黛兒」100週年紀念。採用100%的夏多內葡萄,帶有清新的香氣表現,檸檬、葡萄柚般的水果香氣,氣泡細緻綿密,口感豐富充滿滋味。細緻的酸度與輕盈的酒體,適合搭配海鮮料理,尤其是生蠔或干貝這類富含海洋滋味且鮮甜的食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