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忠犬追殺令

忠犬追殺令  White God / Fehér isten



















本片奪得2014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坎城影展金棕櫚狗狗獎,由匈牙利導演康乃爾蒙德魯佐(Mundruczó Kornél)執導,整部電影動用超過200隻以上的狗狗來進行拍攝,導演更捕捉到許多狗狗間的情緒表情。以流浪犬處境巧妙比喻全球性的社會問題,喚醒觀眾對社會正義議題的關心,手法令人驚艷。

政府宣布對米克斯飼主增稅,造成許多人將家中狗狗棄養。13歲女孩莉莉的愛犬哈根每天和小主人膩在一起,因此被莉莉的父親視為眼中釘,不僅因為哈根是血統不純正的米克斯犬,害他必須額外繳稅,更因為哈根佔據了父女間的寶貴相處時間。某天莉莉爸終於逮到機會,把哈根惡意遺棄街頭。

原本溫馴的哈根在流浪街頭後一次次遭到無情對待,看盡流浪狗的悽慘下場,因而失去對人類的信心。當哈根被關進收容所後,反抗之火終於燃起,爆發的獸性讓牠決定衝破鐵籠,踏上復仇之路!另一方面,莉莉仍不死心努力要將哈根找回,只是她不知道,當他們再次相遇時,已經是一場傾城革命…。

2014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驚豔之作,影片開場多達274隻狗狗在布達佩斯大街奔馳的震懾場景,令人對導演的場面調度能力嘆為觀止。刻意低角度的手持鏡頭,細膩捕捉每隻狗狗的眼神表情,以狗為觀點的敘事絕對反轉觀影經驗。影片原名「白神」暗諷人類的種族優越與自私,更道出受盡欺壓的弱勢族群終將挺身而出。

《十二夜》若是一曲悲傷動物之歌,《忠犬追殺令》就是一則大快人心的現代寓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