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日本最長的一天

日本最長的一天  The Emperor In August  日本のいちばん長い日



















1945年夏,二戰尾聲,日本在太平洋戰爭中敗局已定,同盟國要求日本投降並接受《波茨坦宣言》,否則日軍乃至日本本土將可能遭受全滅性打擊。 以77歲高齡的首相鈴木貫太郎(山崎努)為首的內閣,就投降問題日夜議論不斷,但分歧卻與日俱增。在此期間,廣島長崎先後遭到原子彈襲擊,蘇聯對日宣戰,迫使日本政府不能繼續沉默。

若進行「本土決戰」,無疑等於將全日本一億國民推入戰火之中,但陸軍省卻有眾多主張玉石俱焚的軍官的聲音,並形成推舉陸軍大臣的政變派、甚至全盤推翻內閣的過激派等阻力。面對內憂外患,昭和天皇(本木雅弘),鈴木首相、陸軍大臣阿南惟幾(役所廣司),書記官長迫水久常(堤真一)等人,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在一場接一場的會議之間,尋找維護國體、接受《宣言》與穩定大局之間的平衡點。

然而,就在天皇在御前會議作出最後決斷,到正式播送《終戰詔書》(大東亜戦争終結ノ詔書)前的24小時內,政變派突然採取行動,8月15日凌晨,《終戰詔書》錄音剛結束,反對投降的畑中少佐(松坂桃李)發動宮城事件,刺殺近衛師團長森赳,發佈偽造的師團命令,進而佔領皇居及電台。在終戰前一夜,歷史幾乎被徹底改寫……

本片是繼1967年由岡本喜八拍攝《日本最長的一日》後,再次以宮城事件為背景製作的同名電影作品。



日本最漫長的一天
日本のいちばん長い日:運命の八月十五日
作者:半藤一利
譯者:楊慶慶、王萍、吳小敏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29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400元










1945年8月6日,美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接著,蘇聯紅軍挺進滿洲,大日本帝國的榮光已是夕陽殘照……明治以來日本最擔心的亡國危機,竟然變成了必須接受戰敗的現實。8月15日中午12點以前的24小時,圍繞日本昭和天皇裕仁決定發布《終戰詔書》而發生的種種──政壇、軍界的情感表現和行為選擇,執行終戰程序的爭議和變數,終戰詔書表述的含混與回避,航空隊基地司令官的抗命特攻,陸軍省少壯派軍官的決死兵變……難以接受的現實,無法想像的未來,一切都是為了保存國體,而一切喧囂終歸沉寂。

日本現代史上,從未有一天像8月15日那樣充滿了無奈、艱困的選擇以及戲劇性的張力。這一天因此成為日本歷史上最漫長難捱的一日,也決定了戰後日本的政治體制,而今日東北亞國家政府、媒體和民間所充斥的各種爭議——祭拜靖國神社、慰安婦、教科書、憲法修改等議題,也都由此而生。

本書作者找到了那一天親歷歷史現場的所有人的證言、日記、回憶錄和訪談,以每小時為單元,再現了從1945年8月14日正午召開御前會議,討論是否接受《波茨坦公告》,到8月15日正午天皇在廣播裡玉音放送《終戰詔書》的歷史現場,及事關國民命運的一系列驚心動魄的歷史內幕。整本書的高潮,就是玉音放送那刻,「無論如何,一切都平安結束了。」

本書不是羅列「終戰之日」的回憶故事,而是以直到前不久仍被埋沒的資料為基礎,以日本人的精神構架為主題寫成的書,是一部二十四幕的長篇舞台劇。書中粉墨登場的人物在各自所擁有的「日本式忠心」的驅使下行動著,相互碰撞著,使得這齣戲充滿了驚險恐怖的場面。對於日本兩代讀者而言,本書是深入了解日本之所以成為現代化日本的最重要轉捩點,它充滿了歷史的悔恨與傷痛,這樣的日本式精神至今仍以各種面貌繼續影響流傳著。

作者簡介

半藤一利

日本「昭和史著作第一人」。1930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53年,從東京大學文學系畢業後,進入文藝春秋出版社。歷任《週刊文春》、《文藝春秋》雜誌主編、專務董事、出版社顧問等職。

著作包括《日本最漫長的一天:決定命運的八月十五日》、《聖斷:昭和天皇與鈴木貫太郎》、《萊特島海戰》、《珍珠港的一天》、《日本憲法200天》、《荷風的戰後》、《昭和史》(全二卷)在內數十部作品。曾獲第十二屆「新田次郎文學賞」(1992年)、第七屆「山本七平賞」(1998年)、「毎日出版文化賞」特別賞(2004年)。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