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因為愛你

因為愛你  Carol


本片獲得2016奧斯卡6項提名、2015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獎(魯妮瑪拉)、酷兒金棕櫚獎、金球獎最多提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配樂)。改編自派翠莎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筆名Claire Morgan)1952年的小說《鹽的代價》(The Price of Salt),由《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執導,《藍色茉莉》(Blue Jasmine)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Catherine Élise Blanchett)《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魯妮瑪拉(Patricia Rooney Mara)主演。

正值雙十年華的年輕女孩特芮絲柏李維(魯妮瑪拉 飾)熱愛攝影,在曼哈頓某間百貨公司當店員,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差距讓她痛苦不已。某日,她意外邂逅成熟又充滿魅力的上流社會貴婦卡蘿(凱特布蘭琪 飾),兩人年齡、背景天差地別卻一見鍾情,一場公路旅行,更將感情與慾望燃燒到最高點…

卡蘿與即將離婚的富有丈夫哈吉(凱爾錢德勒 飾)育有一女,為了監護權而爭得焦頭爛額。哈吉雇用私家偵探暗中調查,卻發現卡蘿、特芮絲不欲人知的親密關係,更質疑她身為人母的撫養資格。好不容易擁有愛情和自由的卡蘿,卻捲入監護權爭奪的風暴之中,而深愛著對方的卡蘿和特芮絲這段感情又該何去何從……

導演陶德海恩斯耗時11年完成,為了呈現電影中1950年代復古情懷,陶德海恩斯在開拍前做足功課、觀看參考大量的同時期作品,採用富有顆粒感的膠片拍攝、避免影像數位化處理,以重現舊時代懷舊氛圍;並以其運用細膩精準的畫面語言,輔以適切多變的服裝造型與場景,營造出兩位女主角間坦誠濃郁的愛慾流動和人際中的冷漠關係,為電影拓展了空間的層次感,也將觀眾帶入矇矓神秘的情愛世界。




鹽的代價(電影《因為愛你》原著小說)
The Price of Salt
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原文作者:Patricia Highsmith
譯者:李延輝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6/01/27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60元










年輕、孤單的特芮絲在大都會紐約裡尋找劇場事業的開端,卻被困在一個百貨公司裡面當售貨小姐;同樣的,儘管身邊有著對她死心踏地的男友,她卻感到這份愛虛弱得可有可無,隨時可以揚棄……

直到聖誕節前,特芮絲在百貨公司遇見了卡蘿——金髮高挑、正在為女兒挑選禮物的少婦——特芮絲的心像是被什麼觸動了,想要認識卡蘿的慾望無法遏抑,於是她寄了一張卡片出去;而卡蘿同樣出自難以形容的感動,與特芮絲相約見面,從此發展出讓她們自己都驚訝的關係:兩人終於明白,自己找到了真愛。

特芮絲的男朋友斷言她只是一時頭昏,而卡蘿的丈夫則請了私家偵探,蒐集妻子不適為人母的證據——她愛的是女人而非男人——想在離婚官司中取得女兒的監護權。

特芮絲與卡蘿毅然決定離開紐約,僅在彼此的陪伴下展開一趟公路之旅:旅程中,年輕的特芮絲經歷了所有戀人會面臨的考驗,從熱情、希望,到嫉妒、懷疑、困惑與絕望……當卡蘿不得不隻身回返紐約,並在法官的要求下暫停與特芮絲見面——難道嘗過了鹽之後,她們還能安於平淡無味嗎?

《鹽的代價》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不僅是女同志文學的早期代表作,也是同類型當中的經典創作,在上個世紀女性爭取自主意識的辛苦過程中產生巨大影響。這部作品也奠定了作者劃時代的地位:早在同性戀議題尚未能公開論述、出版之前,作者便以樂觀的語氣與誠摯的關懷寫下了這部作品,結局亦首度樹立了女同性戀者在小說中的正面形象。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21-1995)

美國當代最重要的女性作家之一,作品無論是偵探謀殺故事、驚悚短篇或女同志議題,在全球皆廣受歡迎。

出生於德州,從小由外祖母撫養長大。海史密斯與生母及養父之間的關係充滿著緊張,童年的壓力成為她日後創作的重要依據。她的寫作風格繁複多變化,充滿人性衝突與掙扎,畢生寫過20餘部小說與7部短篇小說集,其中《火車怪客》一書先後被三度改拍成電影。近期較著名的改編電影,則為麥特戴蒙主演的《天才雷普利》。由《鹽的代價》改編、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主演的電影《因為愛你》,2016年在台灣上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