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漫漫回家路

漫漫回家路  Lion



















2017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二項大獎入圍。第21屆金衛星獎嶄露頭角,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剪輯、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及最佳改編劇本等五項入圍,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第二名。電影由《因為愛你》(Carol)魯妮瑪拉(Patricia Rooney Mara)《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戴夫帕托(Dev Patel)《時時刻刻》(The Hours)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主演。

他5歲離家8900公里 Google Earth幫他找到25年前回家的路!

《漫漫回家路》以暢銷書《漫漫歸途》(A long way home)真人實事改編成電影劇本,敘述5歲的薩魯布萊爾利(Sunny Pawar桑尼帕瓦 飾),跟著媽媽和哥哥生活在印度的小鄉村坎德瓦(Khandwa)。某天他跟著哥哥去找工作,但是因為薩魯太累,哥哥要他在車站長椅上休息睡覺,但薩魯驚醒之後看不見熟悉的親人,跑到火車上去找哥哥卻因此被帶到千里之外的加爾各答(কলকাতা),不識字又語言不通的薩魯只能流落街頭。

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之下,薩魯被一對遠在澳洲的夫婦(David Wenham大衛溫漢、妮可基嫚 飾)收養,卻也讓他離家越來越遠。25年後,薩魯(戴夫帕托 飾)開始按耐不住對親生母親和哥哥的日思夜想,決定展開艱辛的尋根之旅。他憑著兒時片段零碎的記憶,透過Google Earth模糊地形的拼湊,只為了重回母親的溫暖懷抱…

有趣的是,女星妮可基嫚在接演《漫漫回家路》之前,看了劇本後深受感動,原來她自己和前夫湯姆克魯斯就領養過2個小孩,而在《漫漫回家路》中妮可基嫚也在劇中領養了兩個小孩,其中一個就是薩魯。所以她對於領養小孩的喜悅、痛苦和壓力特別能夠感同身受,所以他覺得這部電影就是一封愛的情書給她養子們。




漫漫歸途(《漫漫回家路》電影書封版)
A Long Way Home
作者:薩魯.布萊爾利
原文作者:Saroo Brierley
譯者:張瓅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2/09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50元










那一年,五歲的小薩魯和哥哥搭乘一列從家鄉出發的火車,途中他在火車上睡著了,醒來時哥哥竟不見蹤影!他希望哥哥趕快出現來接他,卻始終等不到,就這樣獨自被火車載往不知名的遠方……

不知過了多久,火車終於靠站停下。小薩魯不識字,說不清自己的名字,更搞不懂來自哪個城鎮;所有人都行色匆匆,沒有人願意停下腳步幫他。後來,他嘗試坐上其他火車,期盼能被載回熟悉的家鄉,但他並不知道自己在來來回回、無止盡的追火車過程中,已逐漸失落在險惡交加的大城市加爾各答。

他一個人流落街頭好幾週,以垃圾為食,被其他街童欺負,在人生看似就要完蛋之際,幸好有善心人士協助,輾轉將他送往一間兒童收容之家安置;更幸運的是,透過國際領養機構的奔走安排,小薩魯被一對好心的澳洲夫婦領養,從此展開新的生命旅程。

直到25年後,在養父母悉心照顧及良好家庭環境下成長的薩魯,從沒忘記自己來自印度,更不時想起老家的媽媽、手足都還在嗎?哥哥古杜那天晚上到底怎麼了?那條記憶中回家的路、四周的景物,他始終牢牢記住,不敢遺忘……於是他開始憑著烙印在腦中印度家鄉的影像,以及那段驚恐無助且模糊的火車旅程記憶,透過Google Earth上錯綜複雜的鐵道搜尋比對,一方面補綴那段迷失的童年時光,另一方面也追憶許多人生的答案……

作者簡介

薩魯.布萊爾利(Saroo Brierley)
於印度坎德瓦,現居澳洲荷伯特,與父親一起經營家族生意。

他的尋根故事造成澳洲媒體爭相報導,成為轟動一時的頭條新聞,也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