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天才柏金斯

天才柏金斯  Genius



















2016年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美國國家圖書獎得獎小說改編。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Colin Firth)《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裘德洛(Jude Law)《時時刻刻》(The Hours)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領銜主演。

真人真事傳記改編,全球知名作家的幕後推手麥斯威爾柏金斯(Maxwell Evarts Perkins)是二十世紀最富傳奇性與盛名的編輯,他在紐約史克萊柏納出版社(Charles Scribner’s Sons)任職期間,力排眾多反對聲浪,出版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的作品,讓兩人成為廣受注目的暢銷作家,更成為文學史上的超級巨擘。一天,柏金斯收到一疊厚達60公分的小說手稿時,頓時對這位神秘不知名的作家湯瑪斯沃爾夫(Thomas Wolfe)充滿好奇,柏金斯感受到沃爾夫身上無比旺盛的創作能量,決心幫助他的寫作事業推上巔峰…

《天才柏金斯》改編自真人真事傳記《天才:麥斯威爾‧柏金斯與他的作家們,聯手撐起文學夢想的時代》(Max Perkins, Editor of Genius),該作品曾奪下美國國家圖書獎,電影描述編輯麥斯威爾柏金斯在任職出版社期間,成功幫助當時尚未成名的海明威、費茲傑羅、沃爾夫等作家推出作品,更將他們一舉推上全球知名文學巨擘的殿堂。在柏金斯眼中,這三位充滿才華的作家就是天才,他不顧一切也要幫助他們成功踏上作家之途,而對這三位傳奇作家眼中,柏金斯才是真正的天才,因為他是讓他們成為文學傳奇的幕後推手。



天才:麥斯威爾‧柏金斯與他的作家們,聯手撐起文學夢想的時代
Max Perkins, Editor of Genius
作者:史考特‧柏格
原文作者:A. Scott Berg
譯者:彭倫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1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460元








麥斯威爾‧柏金斯(1884.09.20-1947.06.17)是二十世紀最富傳奇性與盛名的編輯,生於紐約,哈佛大學畢業,最早擔任《紐約時報》記者,三年後至史克萊柏納出版社(Charles Scribner’s Sons)擔任廣告經理,會為喜歡的書投入超過預算的廣告經費,五年後轉任編輯。      
 
柏金斯以深厚的文學素養、前瞻視野與卓越品味,一改史克萊柏納出版社傳統、保守的出版風格,力推費茲傑羅、海明威、湯瑪斯‧沃爾夫、范達因等作家作品,許多作品對後世的影響甚至超越當時。

柏金斯不只編書、開發作家,私底下更像作家最忠誠的評論員、寫作事業導航者、心理諮商師、聆聽告解的神職人員,甚至是借錢的對象,以及最重要的:朋友。

柏金斯力排出版社內部眾多反對、質疑聲音,出版《塵世樂園》(This Side of Paradise),讓費茲傑羅一舉成為廣受矚目的暢銷作家,但之後,隨著作家身負龐大債務無法專注寫作,新書遲遲不能問世,而讀者的遺忘又比什麼都快,以至於後續作品銷量一路下滑。但柏金斯不曾氣餒,一路扶持在理想與現實載浮載沉的費茲傑羅,即便在他身心都出問題、最潦倒的時候,仍對他的寫作潛力保持最深的信心,做他最忠實的朋友。

海明威,做為豪氣、勇敢冒險、自負的新銳作家,以充滿活力的風格令柏金斯驚豔,得到柏金斯全力支持,但小說中的粗話常令史克萊柏納出版社進退兩難。《太陽依舊升起》(The Sun Also Rises)《戰地春夢》(A Farewell to Arms)、《午後之死》(Death in the Afternoon)、《非洲的青山》(Green Hills of Africa)……這些作品讓海明威意氣風發,也嚐到負評之苦,甚至在柏金斯的辦公室對書評人揮拳扭打。他的冒險性格把自己推向獨樹一格的寫作之路,也把柏金斯拉出辦公室,航向灣流,與大魚搏鬥,與天災共處,消耗體力也開展出生命活力的新頁。

湯瑪斯‧沃爾夫,一位創作能量無比旺盛的年輕寫作者,198公分高的大漢,扛著疊起來有60公分高的打字稿去「交稿」給柏金斯。接下來數個月,他們每天討論書稿,爭辯哪些該保留、何者必須刪修,時而大怒,時而大笑。當天的工作結束後,往往喝兩杯酒,走一段很長的路,聊生活,聊人生。對很小就失去父愛的沃爾夫來說,柏金斯不只是編輯,也是心理上的父親。柏金斯視其如子(他有五個女兒,人生的遺憾正是沒有兒子),也敬佩他的寫作天分。大半年後,《時間與河流》終於出版,成為繼《天使,望故鄉》(Look homeward, angel a story of the buried life)後另一本暢銷小說,成功將沃爾夫的寫作事業推上高峰,卻也埋下傷痛的伏筆。

他們是柏金斯眼中的天才,願意傾畢生心力無悔支持的作家。柏金斯也是他們眼中的天才,是讓他們的作品、才華為世人看見的無形推手,即使遭到背叛,也堅持信念,不自疑,不尋求同情。

無論他的作者身在何方,柏金斯總能給予最適時、適切的關照,有時候是信,有時寄去一本剛好能提振心靈力量的書,或者安排朋友造訪。貼心的柏金斯更有堅毅的一面,與摯友伊莉莎白‧萊蒙的往來信件是唯一能看到柏金斯內心聲音的史料。

這本出色的傳記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我們不只在書中看到柏金斯一生的軌跡,看到出色編輯的工作典型,更能看到這些現代文豪的發跡過程,他們在寫作路上不為人知的徬徨、掙扎與努力。一如《紐約時報書評版》所說,「這是一本可讀性極高的文學史作品」。

作者簡介

史考特‧柏格(A. Scott Berg)

1949年12月4日生,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畢業論文即以麥斯威爾‧柏金斯為題,之後延伸成完整傳記出版,獲得美國普立茲傳記文學獎。之後陸續出版數本傳記,包括記敘凱薩琳‧赫本一生的《凱特回憶錄》(Kate Remembered),《林白傳》(Lindbergh)更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使他成為質量兼具的暢銷作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