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夢遊大都會

夢遊大都會  Cosmopolis

















改編唐德里羅(Don DeLillo)200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反映金融風暴之下逐漸崩盤的世態面貌,電影拍攝期間正值佔領華爾街行動,使本片故事情節如預言真實發生。由《暴力效應》、《危險療程》大衛柯能堡執導,《暮光之城:破曉Ⅱ》羅伯派汀森、《愛情對白》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及《選戰風雲》金球獎影帝保羅賈麥提聯合主演。

未來世界裡,紐約28歲的艾瑞克派克(羅伯派汀森飾),年紀輕輕即已靠著匯率波動而成為億萬富翁。身為金融界金童的他,即將搭乘長禮車前往出生的曼哈頓貧民區,到某間父親常光顧的理髮店理髮。雖然警衛力勸他不要前往,因為這天曼哈頓會因總統造訪而讓交通陷入混亂,生命會受到嚴重威脅,但他卻仍執意要展開這趟旅程。

他在車中除了關注股市匯率的變動,也在這趟旅程中,遇見新婚妻子與情人、醫生與合作伙伴、看到世界銀行總裁被謀殺、偶像歌星去世、目睹對長禮車噴漆的暴動群眾與抗議人潮,以及自焚的和尚。同時眼睜睜看著自己所建立的帝國在一天之內逐漸瓦解,不僅世界逐漸崩壞,他的生命也飽受威脅...

加拿大名導大衛柯能堡僅花六天即改編完成唐德里羅在2003年出版,猶如預言未來金融風暴的同名小說,全片充滿各種隱喻和符號,恍若無造夢說明的《全面啟動》,長白禮車除了象徵羅伯派汀森所飾演主角艾瑞克派克的身份象徵,更將他與真實世界完全隔絕,宛若一座高貴的牢籠,羅伯派汀森更在本片拋開以往【暮光之城】電影系列的吸血型男形象,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



作者:Don DeLillo
出版社:Scribner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26日
語言:英文 ISBN:145168939X
裝訂:平裝
定價:525











這是屬於富豪閒逸的一天,卻處處充滿危機!

他不到三十歲,卻已是華爾街叱吒風雲的人物,富可敵國。金錢、名聲、權力、女人,無不手到擒來,然而他始終無法啟齒的,是他的恐懼,以及渴望……

這一天,他坐上他的豪華禮車,如常去城市的另一端理髮。然而,即使有保安人員層層嚴密的監控,原本尋常不過的行程仍逐漸脫軌,甚至將他送上危險之境……

高度文明社會中益顯空洞的人心,以及現代人特有的存在焦慮,向來是美國作家唐.德里羅極為關注的主題。在描述人類生存恐懼的《白噪音》、集體崇拜的《毛二世》之後,唐.德里羅寫就了《大都會》,以一個年輕富豪的一日,再次向我們敲下一記響鐘。而他的真知灼見,不僅為後來的全球金融風暴做了最驚人的預言,更揭示人類未來日益詭譎的末世處境。

It is an April day in the year 2000 and an era is about to end -- those booming times of market optimism when the culture boiled with money and corporations seemed more vital and influential than governments.

Eric Packer, a billionaire asset manager at age twenty-eight, emerges from his penthouse triplex and settles into his lavishly customized white stretch limousine. On this day he is a man with two missions: to pursue a cataclysmic bet against the yen and to get a haircut across town.

His journey to the barbershop is a contemporary odyssey, funny and fast-moving. Stalled in traffic by a presidential motorcade, a music idol’s funeral and a violent political demonstration, Eric receives a string of visitors -- his experts on security, technology, currency, finance and theory. Sometimes he leaves the car for sexual encounters and sometimes he doesn’t have to.

Cosmopolis, Don DeLillo’s thirteenth novel, is both intimate and global, a vivid and moving account of a spectacular downfall.

作者簡介

唐.德里羅 Don Delillo

美國四大名家之一,多次獲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且呼聲極高。他也是「美國藝術與文學科學院」院士,迄今已出版十餘本長篇小說和三本劇作,另著有諸多短篇小說和隨筆。有評論因他對後現代生存境遇的描繪,而稱他是「另一種類型的巴爾扎克」。唐.德里羅於1936年出生在紐約一個義大利移民家庭,童年時隨父母遷居賓州。大學時期學習神學、哲學和歷史,但他並不喜歡學校生活,倒是從現代派繪畫、爵士樂、歐洲電影和格林威治村的先鋒藝術獲得樂趣和教益。1958年大學畢業後,唐.德里羅就職於一家廣告代理公司,並在業餘時間從事文學創作。

他的小說先後獲得「哥根哈姆獎」、「美國藝術與文學科學院文學獎」。1985年出版的《白噪音》,是他奠定文壇地位的重要作品。此書不但摘下該年度的「美國國家圖書獎」,入選「時代雜誌100大小說」,更被譽為美國後現代主義文學最具經典性的代表作。學者馬克.奧斯蒂恩稱譽此書為「美國死亡之書」。

1991年,唐.德里羅以諷喻現代人集體偶像崇拜為主題,出版了《毛二世》;1992年,他便以這部小說榮獲「國際筆會∕福克納獎」。而後在1997年,他出版一部八百多頁的巨著《地獄》,描繪了二十世紀整整後半個世紀的美國社會,對美國和世界文壇產生了巨大的震撼。這部作品不同於其他議題嚴肅的小說,很意外地,成了國際第一暢銷書。

唐.德里羅的作品所造成的影響力是全面性的,不僅大學課堂講授他的《白噪音》,當今許多美國名家以他為師,流行歌手寫歌稱頌他,保羅.奧斯特更將《巨獸》及《沒落之鄉》獻給他以表崇敬之意,而英國文學大師馬丁.艾米斯則推崇他是「美國當代最偉大的作家」。他的著作已跨越了時間與地域的藩籬,在數十年來,始終緊貼著現代人的生活脈動且影響了無數讀者;而唐.德里羅這個名字,亦將會永遠屹立在世界文學史的不朽地位。

Don DeLillo, the author of fifteen novels, including Underworld, Falling Man, White Noise, and Libra, has won the National Book Award, the PEN/Faulkner Award for Fiction, the Jerusalem Prize for his complete body of work and the William Dean Howells Medal from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Letters. In 2010, he was awarded the PEN/Saul Bellow Prize. The Angel Esmeralda was a finalist for the 2011 Story Prize and the PEN/Faulkner Award for Fiction. In October 2012, DeLillo receives the Carl Sandburg Literary Award for his body of work.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