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厄夜車諾比

厄夜車諾比  Chernobyl Diaries

















本片以烏克蘭廢棄核廠為背景,《靈動:鬼影實錄》編劇歐倫佩利以聳人聽聞的手法改編自己的小說作品【勞森·奧克斯福德的日記】,以紀錄片和故事片的形式交錯,呈現這個慘絕人寰的驚悚故事。

本片是曾擔任《噬血童話》視覺特效總監的布萊德利派克所執導的處女作作品。由喬納森、德文凱利、傑西麥卡特尼、奧利維亞.泰勒達德利主演。

六名背包客找了一名導遊帶他們到烏克蘭鬼城普里皮亞遊覽,當年蘇聯車諾比核電廠工人和科學家曾住這個繁榮的城市之中,但自從核災後至今已成為荒涼的隔離區。初來乍到的六名背包客覺得新鮮至極,逐漸將這裡當成巨大的遊樂場,更開始無所謂的嬉笑玩樂。膽大不怕死的他們,在探險的途中竟開始發現他們原來不孤單,而且還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自1986年在烏克蘭普里皮亞附近發生反應爐爆炸後,即遭廢棄迄今。2002年烏克蘭開放此地並設計一條旅遊路線。普裡皮亞是一座為專門為核電站工作人員建造的城市,遊客能通過一日遊的形式深入腹地,他們所見到的全是被塵封起來的物件,時間在這個城市裡近乎停滯。雖說是一日遊,但事實上遊客只能停留40分鐘,否則過高的核輻射會危害人體。

此事件與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案,並列史上最嚴重核災。除了本片以外,《變形金剛3》也曾出現此場景。因車諾比事件太過駭人,關於這個災難的影像作品並不多。



車諾比(烏克蘭語:Чорнобиль;俄語:Чернобыль;中文意譯:艾草),是烏克蘭北部基輔州城市,位處白俄羅斯邊境,鄰近另一個被廢棄的城市普里皮亞季。車諾比在1986年因車諾比核事故而被廢棄。

車諾比核能電廠四號機組於1986年4月26日凌晨1點23分發生爆炸,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核能發電廠意外事故。這次災難所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是投在廣島的原子彈的400倍以上。由於車諾比發電廠沒有保護掩體,導致受到核輻射塵污染的雲層飄往眾多地區,包括原蘇聯西部的部分地區、西歐、東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不列顛群島和北美東部部分地區。此外,烏克蘭、白俄羅斯及俄羅斯境內均遭受到嚴重的核污染,超過336000名的居民被迫撤離。依據前蘇聯的官方報告,約60%受到輻射塵污染的地區皆位於白俄羅斯境內。但根據2006年的TORCH(The Other Report On Chernobyl)報告指出,半數的輻射塵都落在前述的三個前蘇聯國家以外。

這次意外引起了眾人對於前蘇聯核能發電工業上的安全顧慮,也減緩了一系列的核能工程進度。同時此次事件也促使了前蘇聯政府的資訊趨向較為透明化。蘇聯解體後的各個獨立國家,包括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至今仍為清理車諾比事件所造成的污染問題及其引起的健康問題上付出著極大的代價。因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難以精確計算,前蘇聯時期的刻意隱瞞,使得追查犧牲者方面的工作變得更為困難,事實上,前蘇聯政府當局在事件發生之後不久,已禁止醫生在死亡證明上提及因「輻射線」而死亡。由輻射線導致的潛在死亡因素,特別是至今仍尚未發生的癌症,而這些在將來都難以證明是因車諾比事件所引起的。估計與實際的數據差別是相當大的,一份由國際原子能總署和世界衛生組織所主導的車諾比論壇在2005年所提出的車諾比事件報告中,56人的死亡被歸咎於此事件(47名救災人員,9名罹患甲狀腺癌的兒童),並估計在車諾比地區660萬人口中,已經和將會死於輻射的人數可能高達4000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