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擺渡人

擺渡人  See You Tomorrow



















電影改編自張嘉佳的原創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原作者張嘉佳執導和編劇,王家衛監製,梁朝偉金城武楊穎Angelababy張榕容、杜鵑、熊黛林主演。

每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傳奇,這座城市的傳奇就是「擺渡人」,據說,他們能消除世間痛苦。酒吧老闆陳末和合夥人管春(金城武 飾演),平時看起來吊兒郎當,但其實是「金牌擺渡人」,空手接白刃、人肉千斤頂,只要你「預約」,就「無所不能」。

鄰居女孩小玉(楊穎 飾演)為了偶像馬力(陳奕迅 飾演),預約了他們的服務,但在幫助小玉挑戰整個城市的過程中,陳末和管春也逐漸發現了自己躲不過的問題。從歡天喜地的生活,到驚天動地的瘋狂,擺渡人最輝煌的篇章,從這裡開始。

扮演陳末的梁朝偉解釋「擺渡人」的含義:「擺渡人可以解釋為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不管你是失業或者失戀。 所有失意的人,我們都稱之為『落水者』,擺渡人的工作就是儘量幫助這些落水者縮短失意的過程。 」

當年,小說《擺渡人》曾在微博創下轉發高達150萬次的震撼紀錄,改編成電影並由作者張嘉佳擔任導演、編劇,讓人倍感期待的同時,卻也有一個問題被提出:這篇小說為什麼要被搬上大銀幕? 談到電影《擺渡人》的拍攝緣由,張嘉佳的回答簡單卻飽含深意:「在每個人的人生中,很有可能既做過擺渡人,也被人擺渡過。 這就是《擺渡人》這部電影為什麼會開拍的原因。 」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作者:張嘉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1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40元













說到暗戀,他說
這是他們唯一一次隆重的擁抱。白天你的影子都在自己身旁,晚上你的影子就變成夜,包裹我的睡眠。世事如書,我偏愛你這一句,願做個逗號,待在你腳邊。

說到表白,他說
有些人藏在心裡,有些人脫口而出。也許有人曾靜靜看著你: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說服自己,等我爬上懸崖,等我縫好胸腔來看你。

說到幸福,他說
最大的勇氣,就是守護滿地的破碎。然後它們會重新在半空綻開,如彩虹般絢爛,攜帶著最美麗的風景,高高在上,晃晃悠悠地飄向落腳地。

說到青春,他說
十年醉了太多次,身邊換了很多人,桌上換過很多菜,杯裡灑過很多酒。那是最驕傲的我們,最浪漫的我們,最無所顧忌的我們。

說到思念,他說
我從你們的世界路過,可你們也只是從對方的世界路過。哪怕寂寞無聲,我們也依舊都是廢話流,說完一切,和沉默做老朋友。

作者簡介

張嘉佳

1980年出生於中國江蘇南通,作家、編劇。曾任雜誌主筆、電視編導。大學期間多才多藝,發揮自小愛閱讀的文學涵養,自導自演多齣戲劇演出、發表近百萬字的文章。創作多元豐富,2005年寫了以大學生活為藍本的長篇小說《幾乎成了英雄》、2007年完成網路小說《小夫妻天天惡戰》與《情人書》。2011年首次擔任電影編劇,以《刀見笑》榮獲第48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2013年,他隨手在網路上寫東西,晚上八點開始寫,十點前放在網上讓大家睡前讀。這些故事有些是他自己的,大多數是別人的。他將這些題材重新打碎融合,記下來來往往的人們,記下他們在城市裡揮灑汗水,澆灌愛情,用力生活的模樣;他讓所有故事繞著一間酒吧發生,並把胡言、悅悅、管春、毛毛,甚至自己,還有一隻狗寫在故事裡。

〈老情書〉把大家逗得又哭又笑,引發最多共鳴、分享;〈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在一個晚上感動上萬讀者,有讀者直呼拍成電影會破十億票房;〈擺渡人〉在第一時間受到王家衛導演青睞;〈初戀是一個人的兵荒馬亂〉則記下了自己學生時代朦朧青澀的幾段感情……這些陪伴大家每一晚的文字,後來集結成短篇小說集《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最近出了一本以愛犬梅茜為視角的創作《讓我留在你身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