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  In the Heart of the Sea



















改編納森尼爾菲爾布利克(Nathaniel Philbrick)同名小說,故事根據真實事件講述一艘捕鯨船遭遇了一場意外船難後,海上漂流長達90天,為了存活下來,有時必須不擇手段!由朗霍華(Ronald William "Ron" Howard)執導,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班傑明沃克(Benjamin Walker Davis)席林莫菲(Cillian Murphy)班維蕭(Benjamin John "Ben" Whishaw)主演。

1820年冬天,一艘從新英格蘭出發的捕鯨船艾賽克斯號,遭受難以想像的敵人攻擊,那是一頭碩大無比的抹香鯨,牠擁有超越人類的強大意志力與復仇決心,如惡魔般地攻擊捕鯨船。這起駭人聽聞的海上真實災難啟發了作家赫曼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寫出經典名著《白鯨記》(Moby-Dick; or, The Whale),但是他的故事只寫了一半......。

莫卡·迪克(Mocha Dick)是一個著名的雄性抹香鯨(Physeter macrocephalus),在19世紀早期出沒太平洋海域,捕鯨人追捕時會主動攻擊小船造成傷亡,甚至有時捕鯨船獵捕其他鯨魚時,莫比·迪克會突然出現攻擊捕鯨小船,令捕鯨人頭疼且聞風喪膽。1810年在智利南部摩卡(Mocha)海域首次跟捕鯨人交戰出名,在海上縱橫48年後,1859年最終被一艘瑞典籍的捕鯨船捕獲,身上還插著十九支標槍。美國探險家和作者耶利米·雷諾茲(Jeremiah N. Reynolds)將它的故事發表在了1839年的《荷蘭籍紐約人》(The Knickerbocker)這個雜誌上,題目是:「莫卡·迪克:太平洋上的白鯨:手稿上的一頁」(Mocha Dick: Or The White Whale of the Pacific: A Leaf from a Manuscript Journal")。Yves Cohat所著的《鯨魚生與死:海上帝王生命之歌》(Discoveries: Whales: Giants of the Seas and Oceans)一書中,1840年一位曾遭受莫比·迪克攻擊獲救的水手描述,實際上莫卡·迪克外表像一般的抹香鯨,但特徵是巨大的頭部上有一道白色疤痕,可能是「白色疤痕」被人誤解讀成「白色的身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