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斷背山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是一部2005年的美國電影,講述在1963年到1981年間,發生於美國西部兩個男人之間情愛與性愛的複雜關係。《斷背山》由台灣導演李安執導,電影劇本由黛安娜·歐莎娜(Diana Ossana)與賴瑞·麥可莫特瑞(Larry McMurtry)編寫,改編自安妮·普露(E. Annie Proulx)所著的同名短篇小說《斷背山》。電影由希斯·萊傑、傑克·吉倫荷、安·海瑟薇與蜜雪兒·威廉絲主演。


《斷背山》在威尼斯影展奪得金獅獎,並獲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金球獎、美國製片人協會、影評人票選獎與獨立精神獎等團體及影展,授予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斷背山》在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八項項提名,為同屆最多,最終奪得了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電影配樂三項大獎。在獲獎名單揭曉前,《斷背山》被普遍公認最有希望奪得最佳影片獎,但最終敗給了《衝擊效應》。《斷背山》也在商業上獲得了巨大成功,在史上愛情/劇情片中票房排名第八。



故事描述牧場青年(希斯萊傑飾)與男牛仔(傑克葛倫霍 飾)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進而相知相惜,然而在週遭的流言蜚語強烈的壓力下,他們不得不屈服於當時保守的環境,但仍然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在將近20年的光陰中,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這段刻骨銘心、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一直讓人難以忘懷…



作者:安妮.普露
原文作者:Annie Proulx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43811
裝訂:平裝
定價:300








以Postcards和《真情快遞》拿下美國筆會/福克納小說獎、美國國家書卷獎以及普立茲獎等多項文學獎的作家安妮‧普露,大概是近十年來美國最受推崇的女作家。她的作品文字奇特,故事動人,是電影最喜歡的改編材料。

本書收錄以懷俄明州為背景的11則短篇,其中三篇獲選入《年度最佳美國短篇小說集》,兩篇獲得歐‧亨利短篇小說獎。

安妮.普露在這本描寫孤寂、火爆性格和錯愛的小說集中顯現了熟練出色的文字和對懷俄明狂烈的摯愛。〈腳下泥巴〉描寫一個套牛牧人深陷在家庭和自我獨立間的漸深裂痕中,卻無法擺脫出來。〈半剝皮的閹牛〉描寫一位上了年紀的蠢駕駛,為了參加哥哥的喪禮而開車前往出生地牧場,卻在離家一哩處喪生。

〈斷背山〉描寫兩個西部牛仔的同志戀情。本文改編的同名電影,由李安導演,獲2005年義大利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

整本小說集亦獲紐約客最佳小說獎等三項大獎。描寫懷俄明州殘酷艱難的自然環境下,命運多舛的角色,從其人生歷練中淬瀝出令人不寒而慄、倍感神聖莊嚴之美。

本書作者普露熱愛地方歷史,多年來收集了北美多地的在地生活、事件的回憶錄與敘述。她實地在懷俄明州生活旅行經歷,參加牛仔詩會,參考地區史將其中的真人真事取來當作創作起點。源頭故事並從自然保育聯盟保護區獲得靈感。

「現實在這裡絕對派不上太多用場」。非現實、奇思異想與未必成真的元素,為這些故事添上色彩,正如真實人生因這些元素而多彩多姿的道理一樣。在懷俄明,最不奇思異想的狀況,是在這片艱苦的大地靠農場維生的決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