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偽鈔風暴

偽鈔風暴The Counterfeiters   




















1942年,大戰如火如茶,納粹也展開名為「伯納計畫」的秘密戰略,他們從各地集中營挑出一批專業人士,這群包含了印刷工人、設計師、文字美術師等的戰犯,被迫為納粹製造敵國的偽鈔。
為了讓他們能夠努力工作,納粹獎賞豪華套房「黃金牢籠」,還搬來一張乒乓球桌以作休閒娛樂。看似美好的生活,實際上是充滿驚險,他們無不擔心一但偽鈔製造失敗,自己將小命不保。 除了偽鈔,他們也負責偽造祕密組織的身分證和護照。他們總計偽造了1億3千4百萬英鎊,比當時英國的外匯存底還多出三倍。這些偽造鈔票近乎完美,無法輕易識破,也讓納粹決定轉而製造美金偽鈔。 為了強化「美金小組」的任務,計畫首腦在1944年找來了索羅門‧斯洛米蘭夫(Saloman Smolianoof)協助。綽號薩利的索羅門,正是當代最厲害的偽造宗師,因為與女人共享春宵柏林逗留太久被捕入獄的他,一開始替納粹黨衛軍繪製肖像,之後則加入偽鈔製造本營。 印刷工人阿道夫柏格(Adolf Buger)、偽造宗師薩利以及眾多的戰俘,眼見「美金小組」的任務即將完成,若任務成功納粹是否會放他們一條生路?他們又能否拖延任務,等到戰爭結束救援到達? 以《農莊風雲》(Siebtelbauern, Die)獲得不少小型影展獎項的澳洲導演史蒂芬羅茲威斯,之後拍攝B級恐怖片《活人破膽》,大受影迷喜歡,還連拍兩集。 這次史蒂芬將題材轉往納粹的秘密計劃,敘述兩位主角在二戰後期,被送往集中,為求生存以製作英鎊偽鈔為交換條件,試圖要摧毀英國經濟,以拖延自己與友人處死的期限。 這部改編自阿道夫柏格(Adolf Buger)親身經歷-「魔鬼工坊:集中營裡的偽造大本營The Devil’s Workshop」的精彩電影,獲得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柏林影展金熊獎與German Film Awards的金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