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宇宙戰艦大和號

宇宙戰艦大和號 Space Battleship Yamato



















日本動畫影集《宇宙戰艦大和號》首部真人電影版,木村拓哉主演。

西元2199年,謎之惑星「柯米拉星」面臨即將被毀滅的命運,由於柯米拉星人必須生存在充滿輻射污染的環境,為了找尋適合居住的星球,柯米拉星人便以一種含有大量輻射能的「行星炸彈」不斷地攻擊地球,藉此讓輻射能污染全地球。地球防衛軍在竭盡全力反後仍不幸敗北,地球完全壟罩在核子輻射能之中,人類面臨滅亡危機,倖存者只能藏身地底等待曙光重現。

直到某日,地球防衛軍的王牌飛行員古代進(木村拓哉飾)在探索地面時,意外拾獲一枚由14萬8千光年外的伊斯坎達爾星球所發送過來的謎樣通訊膠囊,並得知伊斯坎達爾擁有一種能消除輻射污染的高科技裝置,人類的一線生機再度點燃…。距離地球完全毀滅只剩一年的時間,地球防衛軍透過通訊膠囊中發現的設計圖,秘密打造配備超高速推進系統及波動砲的宇宙戰艦大和號,這項任務攸關全人類存亡,大和號肩負拯救地球的神聖使命,開始了橫跨數十萬光年的宇宙長征…。

《大和號》是日本的國民動漫傳統代表,想躍上大螢幕,就必須要有細膩以及磅礡的特效氣勢。由導演山崎貴領軍的特效工作室約以50人,花了8個月,完成超過500幕的特效畫面。導演山崎貴說:『當我看到大和號起飛一幕的那一幕,我自己都激動到想落淚。』

《宇宙戰艦大和號》的企劃案始於1973年,由西崎義展山本暎一合力運作。當時西崎義展受到美國科幻小說家海因萊因(Robert A. Heinlein)所著小說《瑪土撒拉之子》(Methuselah's Children)中「從危機重重的地球逃出飛向宇宙」的情節刺激,以創造「太空歌劇」為考量,推出了本作的企劃。後來經過藤川桂介等創作群的潤色,逐漸形成了如下文「基本故事」一欄所述的情節框架。 當松本零士於1974年接替山本暎一出任導演之後,參照司馬遼太郎所著的知名歷史小說集《新選組血風錄》對部分設定進行了調整,最終形成了「年輕人的群像劇」這一格局。

在日本,由於《宇宙戰艦大和號》對日本動畫界的重要意義,所以《宇宙戰艦大和號》一直被不斷地模仿和致敬。包括《飛躍巔峰》(トップをねらえ!)《機動戰士鋼彈》(機動戦士ガンダム)《機動戰艦大和撫子》(機動戦艦ナデシコ)《宇宙戰艦山本洋子》(それゆけ!宇宙戦艦ヤマモト・ヨーコ)《超時空要塞》(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由《宇宙戰艦大和號》第一部TV版的執行導演石黑昇親自執導)等作品,都可看得到《宇宙戰艦大和號》的影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