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蘋果賈伯斯(Steve Jobs)辭世

哀悼與紀念逝去的生命~~


史蒂芬·保羅·賈伯斯英語Steven Paul Jobs,1955年02月24日-2011年10月05日),簡稱為史蒂夫·賈伯斯英語Steve Jobs),蘋果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並曾任蘋果公司的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同時也是前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董事長及執行長(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已於2006年迪士尼收購[3])。賈伯斯還曾是迪士尼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和最大個人股東[9]。賈伯斯被認為是電腦業界與娛樂業界的標誌性人物,同時人們也把他視作麥金塔電腦、iPodiTunes StoreiPhoneiPad等知名數位產品的締造者[10]2007年,史蒂夫·賈伯斯被《財富》雜誌評為了年度最強有力商人[11],他亦曾七次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被認為是當代全球最為成功的電腦科學家以及商人之一。 賈伯斯的生涯極大地影響了矽谷風險創業的傳奇,他將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在全世界推廣開來。他對簡約及便利設計的推崇為他贏得了許多忠實追隨者[12]。賈伯斯與沃茲尼亞克共同使個人電腦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流行開來,他也是第一個看到滑鼠的商業潛力的人[13]。賈伯斯在1985年蘋果高層權力鬥爭中離開蘋果並成立了NeXT公司,瞄準專業市場。1997年,蘋果收購NeXT,賈伯斯回到蘋果接任執行長。2011年8月24日,賈伯斯宣佈辭去蘋果執行長職務,10月5日因身患屬於較罕見的胰臟內分泌神經腫瘤去世[14],享年56歲[15],追悼儀式可能採取賈伯斯信仰的佛教

創業
賈伯斯在加利福尼亞州宅基高中(Homestead High School)畢業後,就讀俄勒岡州波特蘭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只唸一學期就因為經濟因素而休學[16]。他借住朋友宿舍,但仍在里德學院中旁聽書法美術設計課等課程,也因為對書法美術的素養使他對電腦軟體字形美學處理特別重視,讓蘋果電腦日後吸引了許多美術設計工作者來使用。
1974年曾在雅達利技術員,以賺錢往印度靈修。
1976年,21歲的賈伯斯與26歲的斯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在自家的車房裡成立了蘋果公司。他們製造了世界最早商業化的個人電腦之一,並稱為Apple I,其售價是$666.66,然而依蘋果電腦前執行長約翰·史考力(John Sculley)的看法,賈伯斯並不算有科技研發能力。[17]


離開蘋果
1983年,蘋果公司的業務越做越大,賈伯斯便開始找出色的執行長管理公司。他找上了百事可樂公司的約翰·史考力,對他說:「你是想賣一輩子糖水呢,還是改變整個世界?」史考力隨後欣然前往蘋果公司,出任首席執行長。1984年,首台麥金塔電腦推出,蘋果公司打出電視廣告《1984》,廣告模仿喬治·奧威爾的著作《一九八四》,引起很大回響。
1985年,電腦業界普遍蕭條,史考力認為賈伯斯已成為公司問題的來源,史考力在其自傳《蘋果戰爭》中指出他認為賈伯斯並不算有技術研發的能力,並把賈伯斯趕出了蘋果公司。離開蘋果公司後,賈伯斯創立了NeXT電腦公司,並發展出NeXT電腦及NeXTSTEP作業系統。就像Apple Lisa一樣,NeXT平台擁有先進的創新技術,但是可能因為價格過高,未能成為流行的電腦商品。

獨立時期
1986年他花1000萬美元從喬治·盧卡斯手中收購了Lucasfilm旗下位於加利福尼亞州Emeryville的電腦動畫效果工作室,並成立獨立公司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在之後十年,該公司成為了眾所周知的3D電腦動畫公司,並在1995年推出全球首部全3D立體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Toy Story)。這公司已在2006年被迪士尼收購,賈伯斯也因此成為最大股東。





回歸蘋果

1996年陷入財政困難的蘋果電腦以4億美元收購了NeXT電腦公司,同時賈伯斯也回到了蘋果電腦。
1997年,當Gil Amelio離開公司後,他重掌蘋果電腦的大權。在同年推出iMac,創新的外殼彩色透明設計在美國和日本大賣,使蘋果電腦度過財政危機。並在之後推出深受大眾歡迎的Mac OS X作業系統、iPodApple TV和iTunes Store等一系列廣受市場好評的產品,賈伯斯並親自為iPod的網路銷售音樂版權和反對的歌手洽談,使iPod能合法下載許多音樂。
2007年6月29日,蘋果公司推出自有設計的iPhone行動電話,使用iOS系統核心,使公司的股票大幅上揚。而在2008年6月11日WWDC中發佈新一代iPhone——iPhone 3G,首度支援3G功能;2009年6月19日發表第三代產品iPhone 3GS2010年6月8日發布第四代產品iPhone 4,每次皆引起市場上極大的轟動和銷售熱潮。
除iPhone系列之外,2010年1月27日,賈伯斯再次為蘋果迷帶來驚喜,於發表會上正式公布了首款使用iOS系統的iPad平板電腦,更為平板電腦市場帶來全新局面。 [18]
2011年3月2日,賈伯斯不負眾望,出席了iPad 2產品發表會,並推出iOS 4.1。[19][20]
在其辭職之前,2011年6月7日身患重病的賈伯斯還為庫比蒂諾的蘋果新工業園建設可行性接受市議會的諮詢,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在公開媒體上主動露面[21][22][23]
2011年8月24日,賈伯斯辭去蘋果公司執行長職位,董事會任命原營運長提姆·庫克(Tim Cook)為公司的新任執行長,賈伯斯仍當選為董事會主席。[24][25]
2011年10月4日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第一次產品發表會,推出iPhone 4S。



名言錄
1. We're here to put a dent in the universe. Otherwise why else even be here? (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
2. Innovation distinguishes between a leader and a follower. (創新決定你是領袖還是跟隨者。)
3.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去過別人的生活。)
4. You can't just ask customers what they want and then try to give that to them. By the time you get it built, they'll want something new. (不能只是客戶想要甚麼就給他甚麼,等你生產好了他們又想要其他東西了。)
5. Being the richest man in the cemetery doesn't matter to me ... Going to bed at night saying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 (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也無法將財富帶入棺材中...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夜晚入睡前能為自己達到的成就喝采。)
6.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成就的唯一途徑是熱愛自己的事業,如果你還沒找到的話,繼續尋找,不要屈就。)
7. Remembering that I'll be dead so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ol I've ever encountered to help me make the big choices in life. (幫我做出重大決定的最好工具,就是知道自己快死了。)
8. I want to put a ding in the universe. (我要在宇宙中留下痕跡。)
9. Qualit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quantity. One home run is better than two doubles. (質重於量,一支全壘打比兩支安打好多了。)
10. Design is not just what it looks like and feels like. Design is how it works. (設計不只是外表和感覺,設計是產品如何運作。)

Bill Gates和Steve Jobs毫無疑問是電腦產業史上兩位最富傳奇色彩的人物,而兩人亦敵亦友的關係也經常讓外界有許多不同的揣想。2007年,這兩大電腦巨頭應All Things Digital會議之邀,難得同台進行對談,暢談他們過去如何從合作夥伴的關係逐漸成為電腦科技產業的競爭對手,也發表他們對未來科技業走向的看法,十分精彩。

對談內容連結:http://allthingsd.com/20070531/d5-gates-jobs-transcrip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