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1963自焚的釋廣得法師


釋廣德法師(越南語:Thích Quảng Đức/釋廣德,國際音標:tʰic wɐːŋ dɨk; Hòa thượng Thích Quảng Ðức,1897年-1963年6月11日)是一名越南大乘佛教僧人。

1963年6月11日,他在西貢的十字路口用汽油引火自焚。他的自焚場面被一名《紐約時報》 攝影記者麥爾肯(Malcolm Browne)拍了下來。

釋廣德自焚動機是為了抗議南越政府領袖吳廷琰的迫害佛教徒政策。他自焚的照片在世界上廣泛流傳,並令人再次關注吳氏的領導方針。《紐約時報》攝影記者麥爾肯(Malcolm Browne)因這張特別的照片贏得了普立茲獎(The Pulitzer Prize),而另一位記者大衛·哈伯斯坦 (David Halberstam)目擊整個過程並因報導越戰而獲得喬治波克獎最佳國際報導(George Polk Award for International Reporting)。大衛寫著:

我會再看多一次該場景,但一次就夠了。一個活人的身體中噴射著火焰,他的皮膚慢慢開始發泡並且起皺,他的頭被燒黑並慢慢炭化。空氣中瀰漫著人肉燃燒的氣味;我從未想過人的身體是如此易燃。在我的身後,我聽到越南民眾開始聚集起來並且小聲地哭泣。我本人被震驚到連哭都哭不出來,頭腦中一片混亂到連採訪和用筆記錄都做不到,連腦子都已經無法思考了……在他燃燒的過程中,他沒有抽動過一塊肌肉,沒有發出一點喊叫,他本人出奇地鎮靜,和他周圍哀號的民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I was to see that sight again, but once was enough. Flames were coming from a human being; his body was slowly withering and shriveling up, his head blackening and charring. In the air was the smell of burning flesh; human beings burn surprisingly quickly. Behind me I could hear the sobbing of the Vietnamese who were now gathering. I was too shocked to cry, too confused to take notes or ask questions, too bewildered to even think.... As he burned he never moved a muscle, never uttered a sound, his outward composure in sharp contrast to the wailing people around him. (1965: 211)

當年釋廣德前往自焚時所乘坐的汽車今日停泊於順化市的天姥寺(Chùa Thiên Mụ)內

當釋廣德乘坐的轎車到達時,附近的寺院已有大約350名僧人排好了隊,準備參與示威。他們由釋廣德乘坐的轎車帶領,高舉用英語和越南語兩種語言寫的示威橫額。他們指責南越政府總統吳廷琰的迫害佛教徒政策,並要求他履行宗教平等的諾言。有另一個和尚想代替釋廣德去自焚,但被他拒絕了,因為他說自己的年資較老。

自焚事件發生在潘廷逢大道和黎文悅道十字路口交界的柬埔寨大使館門前。釋廣德和兩個和尚一同步出轎車。之後,他們一個在路中央放置坐墊,另一個拿出 5加侖汽油。在示威的僧人圍繞著他排成一圈後,釋廣德以傳統佛教冥想的盤腿打坐方式坐在坐墊上。當他的助手把汽油淋在他身上時,他一直在旋轉著念珠並當眾吟誦南無阿彌陀佛(Nam Mô A Di Đà Phật),然後點火。火焰燒著了他的袈裟和身體,並冒出黑煙。

釋廣德死前留下了遺言,內容如下:

在我閉上雙眼去見佛祖之前,我懇求總統吳先生能以一顆同情心去對待人民並履行許下的宗教平等諾言,以長久地保持國力。我已經呼籲各宗教人士及廣大佛教徒,在必要時為保護佛教而犧牲。

警察們想接近自焚中的他,但卻無法衝破和尚們圍成的圈。一個警員出於對他的敬畏,竟拜倒在他身前。目擊者們大多都被嚇得目瞪口呆而默不作聲,也有小部分民眾在啕哭和祈禱。很多僧侶,甚至一些被嚇呆了的路人,也同樣拜倒在燃燒中的釋廣德身前。之後,有一個僧人拿著麥克風用英語和越南語大聲說:「一名僧人自焚而死了!一名僧人成了殉教者!」

大約10分鐘後,已經燒得焦黑的釋廣德遺體倒在了街上,火熄滅了。一班和尚用黃色的罩袍蓋住了冒煙的屍體,然後嘗試把它放進棺木中,但奇怪的是,他的四肢竟不能屈曲。所以在把遺體運送回西貢市中心的舍利寺(Chua Xa Loi)時,他的一隻手突出了棺材。

在寺院外面,學生們展示著用兩種語言寫的橫額:「一名僧人為了我們的五個訴求而死了!(A Buddhist priest burns himself for our five requests!)」。大約13:30(當地時間),約1,000名僧人在舍利寺內集會,寺外則有學生圍成人牆以防有警察前來。會議不久後完結,約百名僧侶緩慢地開場,但更多的是千名僧人陪同民眾前往火葬現場。

大約18:00,有30名比丘尼和6名和尚因在舍利寺外進行祈禱而被警方拘留。警員們然後包圍了寺院,封鎖了出入口,並向群眾表示:「由於行動升級,武力包圍將無可避免。」在當天黃昏太陽下山時,甚至有西頁市民說看見佛袓的臉出現在天上,並不停地哭泣。

廣德法師死後,他的屍體進行了再次火化,在重新火化後,釋廣德的心臟雖然縮小了,但卻保持完好無缺。這顆心臟被視為聖物,至今仍被放在寺內的一個聖杯上。由於這舍利被看作是菩薩對他的同情,所以越南佛教徒尊稱他為菩薩,全名為「廣德菩薩」(越南語:Bồ Tát Thích Quảng Đức/菩薩釋廣德)。

釋廣德自焚使國際間迫使吳廷琰改革的壓力增加了不少,而這最終迫他宣佈一些政策改革以緩和佛教徒的情緒。可是,這個已確立的改革不是進行緩慢便是不了了之,甚至在爭論中令官民關係更加惡化。在抗議示威同時,效忠吳廷瑈(吳廷琰的胞兄弟)的特種部隊於南越全國性地查抄了包括舍利寺的許多寺院,且搶走了所謂「聖心」、造成了寺院嚴重損毀與大量傷亡,導致數名佛教僧人跟隨釋廣德的行為自焚致死。最終,陸軍的楊文明帶領發動政變,並捕殺吳廷琰。因此,這件自焚事件間接地導致了政權的更替。



如今,在釋廣德自焚的十字路口西北角,開闢了一個紀念廣場,廣場上安放著一尊釋廣德的銅像。高僧正襟打坐,火焰在他的袈裟上和背後升騰。越南人民不僅用這個廣場來紀念一段令人傷痛的歷史,也提醒後人時刻記住,宗教迫害的慘劇不該重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