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推手

推手  pushing hands










「推手 (Pushing Hands) 」是國際級華人導演李安初試鶯啼的開啟導演生涯的第一部電影。就像是一般留學生的人生歷程一般,自小孝順優秀的兒子在美國留學、拿到學位之後,順利在美國找到工作而居留了下來,取了美國女子為妻。

而孝順的兒子想把孤零零留在故鄉的老父接來美國居住,不僅引起美籍的作家妻子不滿,初來乍到的父親也無法適應美國的生活,父子間、中國公公與美國媳婦間存在一些很微妙的在彼此適應方面問題,對於中國人居住在海外的家庭父子關係有很細膩的探討。

據李安本人表示《推手》內,描寫兩個相衝突的角色被關在屋內:
片中的父親是一個移民到美國的中國老頭,出不了門,整天待在家裡練氣調神;而他的媳婦是美國女作家,竟日耗在書桌前寫故事,卻什麼也寫不出來。可說是他個人自紐約大學(NYU)碩士班畢業後,在美國無片可拍、窮耗五、六年裡,很多時的生活寫照。

李安拍第一部影片,而那時他已經三十七歲了。但電影《推手》絕佳的質感、精細的製作,卻很快地為李安這位新銳導演打出了知名度。該片曾受邀在 92 年的柏林影展播映。


李安處女作《推手》(1992年)在臺灣獲得票房上的成功,也受到評論家的讚賞。《推手》在金馬獎獲得8項提名,也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的肯定。李安在這部電影首次與臺灣演員郎雄合作,而郎雄也獲得第28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李安在《推手》首次與詹姆士·夏姆斯(James Schamus)合作,後來他們的合作關係仍然一直持續下去。在這次成功的鼓舞之下,李安緊接著拍攝第2部電影《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1993年),並首度贏得柏林電影節金熊獎,也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獎。總之這部作品獲得許多臺灣及國際電影獎項,李安首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獎,促使李安成為臺灣電影界的後起之秀。

李安前兩部電影背景是華裔美國人的故事,所以都遠赴美國出外景。徐立功在1994年與李安再次合作《飲食男女》,背景則設定臺灣,劇情描繪臺北一個家庭中存在的傳統價值觀、現代都市人的互動及成員之間的矛盾。這部電影再次獲得票房上的成功,並廣受好評。

李安的電影連續兩年同時在金球獎和奧斯卡獎獲得最佳外語片的提名,同時也首次入圍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飲食男女》在臺灣和國際上總共奪得五個獎項,包括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獎。好萊塢片商也購買這部電影的版權,然後翻拍成《玉米粉圓餅湯》(Tortilla Soup,2001年)。這是一個罕見的情況,因為臺灣電影經常翻拍國外電影[來源請求]。《推手》、《喜宴》與《飲食男女》因為深刻描寫父親的傳統形象(皆由郎雄飾演)所以也被稱為父親三部曲或家庭三部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