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春風化雨

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

















羅賓威廉斯的代表作之一。他飾演基廷老師,回到母校教授他所喜愛的英國文學。

威爾頓預科學院一向都是以傳統、守舊的方法來教授學生,可是新學期來校的新文學老師基廷(Keating)卻一改學校的常規,讓自己班上的學生們解放思想,充分發揮學生們的能力。

第一堂課,他發現學生不愛上英文課,於是他發出驚人之語──把課本撕掉!並率先以身作法,錯愕的學生,瞪大眼睛看著這個新科老師的怪異之舉,有的人高興的跟著他撕課本,有的人則不以為然……

告訴學生們要「爭取每一天」(seize the day),並以該原則行事。在教學的第一堂課上,基廷並沒有在教室里上課,而是領同學們看校史樓內的照片,讓他們去聆聽死者的聲音,並去領悟的生命的真諦。基廷甚至要求學生將課本中古板老套的內容撕去,自由的教學方式讓學生開始懂得自己的興趣、愛好、前途和目標。他的學生們甚至於反抗學校的禁令,成立秘密小組——「死亡詩社」,在校外很遠的山洞中探討詩歌、人生。但不久後,學校發現這個小組,校方對基廷老師教育方法十分反對。

基廷的學生尼爾(Neil)熱愛表演,並在一次演出上大獲成功。但他父親堅決反對,並將他帶回家決定第二天讓其轉學。尼爾極度痛苦卻無法傾訴,在當晚自殺了。小組成員之一卡梅隆(Cameron)出賣了他們。校方逼小組成員在聲明上簽字,將責任推卸與基廷身上,將他開除出學校。在老師要離開學校的時候,學生們站立在桌上,並說著"哦,船長,我的船長!",以表達老師傳達給他們的信念會在他們心中一直存在著。


基廷老師對於自己的愛徒自殺,也感到非常的傷心難過,也使得他對自己一向認為是正確的觀念起了質疑,他最後決定難開學校,可是愛戴他的學生卻非常捨不得他走,想跟校方說明,讓基頓老師留下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