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1945年6月19日,翁山蘇姬於仰光出生。1947年,翁山蘇姬3歲時,她父親翁山將軍為緬甸獨立與英國談判,同年被政敵暗殺。1960年,15歲的翁山蘇姬隨出任印度大使的母親前往印度。1964年,在印度中學畢業後入英國牛津大學聖休學院(St Hugh's College),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哲學與政治,並在此認識了她的丈夫邁克·阿里斯,婚後育有兩個兒子。翁山蘇姬之後在倫敦大學的亞非學院修畢博士課程。

1988年,翁山蘇姬(楊紫瓊 飾)從英國牛津回到緬甸探望病危的母親,適逢緬甸爆發反政府運動,爭取民主改革之聲不絕於耳,翁山蘇姬創立的全國民主聯盟,迅速成為全國最大反對黨,對軍政府造成極大威脅。翌年,軍政府以煽動騷亂罪名將翁山蘇姬軟禁,她拒絕以驅逐出境來換取自由的條件,從此與心愛的丈夫麥可(大衛菲利斯 飾)及兩名兒子別離。

翁山蘇姬到醫院探望母親時,遇見很多在8888民主運動中遭緬甸軍隊鎮壓而受傷的人,這事激發起她的政治抱負。她明白自己身為翁山的女兒,理應帶領緬甸人民爭取自主,並開展政治活動。

翁山蘇姬成立全國民主同盟參與選舉,並獲國會大多數議席,但軍方拒絕交出權力,反而決定要完全控制翁山蘇姬。軍方拆散翁山蘇姬的家庭,把她軟禁家中超過10年,並禁止她的丈夫和兩名兒子入境。但他們在境外爭取國際對翁山蘇姬認可,因為這樣才能保證她不會被忘記,也不會無聲無色地失蹤。

因她家人的努力,1991年,她因「爭取民主人權的非暴力鬥爭」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但本人卻被緬甸政府拘押。翁山蘇姬成為第一個獲選諾貝爾和平獎的亞洲女性。但她和家人依然分隔兩地,未能親身出席和平獎頒獎禮。

1997年,麥可罹患癌症,但軍政府禁止他進入緬甸,只允許翁山蘇姬前往牛津陪伴丈夫。翁山蘇姬面臨人生中最困難的抉擇:一旦離開這片土地,她可能永遠無法回到緬甸;若選擇留下,就無法見丈夫最後一面。家庭與國家之間只能擇其一,最後,翁山蘇姬為了人民的自由,放棄自己的自由。從此她與病危的丈夫天人永隔,但二人的愛卻未曾止息,直到最後一刻…

楊紫瓊曾赴緬甸拜訪當時仍被軍政府軟禁的翁山蘇姬本人。更苦練緬甸語及英國腔半年,不計犧牲付出得到李安盛讚:「本片是她的巔峰之作!」



翁山蘇姬(緬甸語:,拉丁轉寫:Aung San Suu Kyi,1945年6月19日-)生於緬甸仰光,是緬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全國民主聯盟的創辦人之一、主席兼總書記。

翁山蘇姬的名字由其家人姓名而來,翁山來源於其父親,Suu來源於祖母,Kyi則是她母親。她也常常被稱為Daw Aung San Suu Kyi,Daw在緬甸語中是一種對年長女性的敬稱,即女士。

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的勝利,但選舉結果被緬甸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軍政府)作廢。其後21年間她被軍政府斷斷續續軟禁於其寓所中長達15年,在2010年11月13日緬甸大選後終於獲釋。

1990年獲得薩哈羅夫獎,翌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2年4月她成功當選緬甸國會下議院議員,並於5月2日正式上任。2012年9月獲美國國會頒發最高榮譽的國會金質獎章。

翁山素季於2013年3月10日在仰光舉行的全國民主聯盟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連任總書記一職。

The Lady and the Peacock: The Life of Aung San Suu Kyi
作者:彼德.波凡姆
原文作者:Peter Popham
譯者:莊安祺、范振光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685
裝訂:平裝
定價:420






「我隨時都在想,這世界沉默而脆弱地等待地平線那頭悸動的第一線黎明之光喚醒,這教我無比感動。」~翁山蘇姬

翁山蘇姬是全球爭取民主與和平、反對軍權統治的象徵,為了爭取緬甸民主,過去20年,她大部分時間都被軟禁。

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2010年美國《時代雜誌》將她名列在「史上十大政治犯」首位。
2010年11月13日終於脫離軟禁被釋放。
2011年榮獲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年度最佳政治人物獎。
2012年1月以來,正式為其黨員展開拉票競選活動,所到之處皆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和支持……

彼德.波凡姆的《翁山蘇姬》採用了從未公諸於世的嶄新資料,敘述勇氣和毅力讓全球人民為之著迷女性的故事。這位繼聖雄甘地之後以非暴力政治反抗馳名的女性,在初涉政壇四年之後,即獲諾貝爾獎。

翁山蘇姬在1988年4月由英國回緬甸照顧她生病的母親之時,她的人生就起了重大轉變。不到六個月,她就成了她國家史上民眾最大規模反抗公認的領袖,然而當她共同創立的政黨在選舉中大獲全勝時,她卻遭到軍政府監禁,不得就職。

在先前二十年遭軟禁十五載的翁山蘇姬以個人最大的犧牲,來履行她對和平革命的承諾。2010年11月,在虛假選舉(她並沒有參加)之後,她再度獲得自由,受到民眾熱烈的擁戴──但唯有時間才能說明這位傑出的女性在她國家的未來中,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作者簡介

彼德.波凡姆(Peter Popham)

1991年首次赴緬甸之後,又以臥底記者身分遊歷這個國家數次。身為英國《獨立報》駐外通訊記者及評論者,他在2002年翁山蘇姬獲釋時曾訪問她,之後於2011年再度與她會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